晒晒美国小城的公共图书馆

作者:心路独舞 发表:2012-03-25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有很多的公共图书馆,上到国家级、州级,下到市级、郡级、甚至乡级的,这些公共图书馆是依赖纳税人缴纳的税钱建立并运作的,当然也少不了社会善心人士出钱、出力的资助。

在美国,只要你能够提供一个带照片的身份证件(护照、驾照、学生证等)、和一个能证实你住址的文件(水电气或电话账单、房契、租房合同等),便可以得到所在乡、郡(市)、和州里图书馆的借书证,在那里免费借阅书籍、DVD、CD、杂志等,这是纳税人的权益。哪怕是小孩子,如果有父母或监护人帮助签字的话,也可以拿到自己的借书证,我家丫丫从5岁起便就有自己的借书证了,从小就提倡阅读也是需要来自社会的物质和文化的基本保障的。

我所在的小城市,只有大约十四万人口,但是住户相当分散,除了郡级的图书馆外,每个乡里也建了自己的分图书馆,这样,在任何一个馆里借阅的书籍,便可以就近在另一个郡属图书馆归还。这是市里的中心图书馆,有两层楼,一楼分散着多个题材的几个区域,周围散落着一些桌椅供人坐下来阅读。开门的时间段里,你在这里呆多久都不会有人干扰你。我曾经听一个在图书馆工作的朋友说,曾有一个无家可归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每天早晨一开门就进来,关门的时候才离去,有一次我遇到他,注意到他正在阅读尼采的书籍。

二楼各个角落都有电脑可以查阅馆藏目录,也可以上网。这里不仅有大众的文学、社会学、哲学、历史、宗教、科学等方面的书籍,还有一个小型法律和南北战争的收藏,后者是我特别喜欢流连的地方。

这里还有一些桌椅供自带电脑的人工作,整个图书馆都有Wi-Fi,当年我们刚搬到这里的时候,因买的房子还没有交付而临时住在酒店里,白天我就曾经利用过这里的角落工作过。

现在互联网发达了,每个人都可以在家里浏览图书馆的目录,直接在线发送借阅的申请,一两天后,书便会被送到离家最近的图书馆,待你去取。这两年由于电子书籍的发达,图书馆更是连连技术跟进,如果你有Kindle、iPad、Nook等,还可以用它们直接登录图书馆,借阅电子版的书籍,立时下载,效率高吧!

不过只要时间允许,周末我还是喜欢带着丫丫去图书馆,被书环绕的感觉是任何其他都无法替代的。那里有非常称职的工作人员,甚至有专门的儿童借阅、智力活动、计算机使用、和玩耍等区域。

上图是儿童区域,穿绿衣服、站立的人是馆里的服务人员,正在解答家长的问题,左侧是小孩的玩耍区域,内有很多藏书、和玩具形象配套的书籍、教学磁带和光盘、DVD等,还有很多桌椅供家长和孩子使用。


新书会专门立在一角,让孩子们一眼就可以看到。


桌上还提供了一些孩子们可以画画染色用的蜡笔和图案纸张。

有几台电脑供孩子们使用,上面装有很多教学和阅读软件,多把学习和娱乐结合在一起,帮助保持住孩子们的注意力。


还有很多孩子喜欢的角落,靠上去便可以舒舒服服看本书(老实说我怀疑我靠上去的话,会睡着了)。

图书馆这一区域的设置和气氛很亲子,家长和孩子可以任意选个角落坐下来读一本书、或者就是单纯嬉闹。

图书馆儿童区每年都定期举办一些诸如讲故事、绘画、科学创造等活动,很受孩子喜爱。这个月举办的是儿童绘画竞赛,我觉得参展作品的水平还真不低。

  

图书馆还是有关当地文化、传统、活动等信息的重要保存地,在美国如果你刚搬到一个城市,想深入瞭解这里的了历史、现状、和风土人情,最好先从图书馆开始吧。

来源:我的搜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