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水域惊现大量浮游生物(图)

发表:2012-03-29 1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钱塘江水域惊现大量浮游生物,无毒无攻击性。(网络图片)

凤起立交桥附近的贴沙河里,聚集着大量长约15厘米的水生物,专家初步判定,这是沙蚕

“这是什么东西啊?像蚯蚓,又像蜈蚣。”前天深夜,有市民报料,称市区贴沙河凤起立交桥北面水域发现大量浮游生物,起码有成千上万条。由于此前从没有见过,所以感觉甚是可怕。

一大早赶到贴沙河边,发现水面上的浮游生物不见了。

贴沙河水质还是很清的,有些人倚在桥上钓鱼,河面上有两只清洁打捞船正在作业。负责清理河面垃圾的周老伯,听说我们要找像蜈蚣一样的虫子,笑了:“我每天在这里工作,见过这种东西,像蜈蚣一样身上有刺的。不过出现的时候都是一两条,没有你说的大量聚集。”

根据报料人提供的线索,得知这种虫子最近5天才出现,经常晚上出动。

昨天晚上8点,带着手电筒再次来到贴沙河水域,这次在靠近河东岸的一块水域里看到了大量的浮游生物,它们确实长得像蚯蚓,游来窜去,聚集面积大约有200个平方,场面甚是壮观。

下城区城管办河道监管中心的工作人员闻讯赶到现场采样。“我还从来没有见过这种东西。”一名阮姓工作人员表示。


被打捞上来这种虫子有长有短,长的有十四五厘米,全身有粗刺,扭动起来有点恶心。(网络图片)

带了一条虫子样本回到报社,想请教有关专家。资深钓友张先生看到照片以后,告诉:“这个东西应该叫做沙蚕,也有人称为管蚕,又叫海蚯蚓。沙蚕营养丰富,无论是幼虫还是成虫都是海里鱼虾的美食。因此可以作为优良的钓饵,现在钓鱼市场上就有沙蚕钓饵在卖。”

百度搜索得知:沙蚕在分类学上属于环节动物门,俗称海虫、海蛆、海蜈蚣、海蚂蝗,一般出现在沿海滩涂。无毒无攻击性,由于营养价值高,我国福建、广东、广西沿海居民还视生殖腺成熟的沙蚕为营养珍品。它的幼虫可以用作鱼饵。

为了进一步确证,又采访了杭州市渔政渔港渔船监督管理总站的技术人员童奇烈。

“初步判断,这就是沙蚕。”不过童奇烈表示,沙蚕种类有80多种,所以跑到贴沙河里的这些沙蚕具体是属于哪个品种,还需要相关专家的认定。“沙蚕具有趋光性,所以到了晚上才会大规模集体出动。”

钱塘江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沙蚕

那么,作为淡水的贴沙河里怎么会出现大量的沙蚕,这些虫子对水质有无影响,它们又是从哪里来的?

昨天在现场的人,包括渔政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觉得沙蚕来自钱塘江的可能性比较大。

“我听几个钓友说,这几天他们在钱塘江发现过沙蚕。”钓友张先生说。

渔政工作人员童奇烈也持相同意见:“钱塘江潮水比较大,沙蚕被潮水打上来之后, 随着水体更换,进入了贴沙河。”

钱塘江确实出现过沙蚕。

来自浙江水利门户网站的资料显示,几年前的3月份,这种手掌长、手指粗、淡红色、类似蚯蚓形状的水生生物,大量出现在钱塘江南岸一桥到四桥段岸滩和近岸滩水域。后来被证实是日本刺沙蚕,常栖息于河口的底质泥和泥砂之中,对人和环境没有危害。

当时,大量沙蚕搁浅在岸滩上,已经死亡。相关部门清理掉了总重约400公斤的沙蚕。

来源:钱江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