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塘江水域驚現大量浮游生物(圖)

發表:2012-03-29 1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錢塘江水域驚現大量浮游生物,無毒無攻擊性。(網路圖片)

鳳起立交橋附近的貼沙河裡,聚集著大量長約15厘米的水生物,專家初步判定,這是沙蠶

「這是什麼東西啊?像蚯蚓,又像蜈蚣。」前天深夜,有市民報料,稱市區貼沙河鳳起立交橋北面水域發現大量浮游生物,起碼有成千上萬條。由於此前從沒有見過,所以感覺甚是可怕。

一大早趕到貼沙河邊,發現水面上的浮游生物不見了。

貼沙河水質還是很清的,有些人倚在橋上釣魚,河面上有兩隻清潔打撈船正在作業。負責清理河面垃圾的周老伯,聽說我們要找像蜈蚣一樣的蟲子,笑了:「我每天在這裡工作,見過這種東西,像蜈蚣一樣身上有刺的。不過出現的時候都是一兩條,沒有你說的大量聚集。」

根據報料人提供的線索,得知這種蟲子最近5天才出現,經常晚上出動。

昨天晚上8點,帶著手電筒筒再次來到貼沙河水域,這次在靠近河東岸的一塊水域裡看到了大量的浮游生物,它們確實長得像蚯蚓,游來竄去,聚集面積大約有200個平方,場面甚是壯觀。

下城區城管辦河道監管中心的工作人員聞訊趕到現場採樣。「我還從來沒有見過這種東西。」一名阮姓工作人員表示。


被打撈上來這種蟲子有長有短,長的有十四五厘米,全身有粗刺,扭動起來有點噁心。(網路圖片)

帶了一條蟲子樣本回到報社,想請教有關專家。資深釣友張先生看到照片以後,告訴:「這個東西應該叫做沙蠶,也有人稱為管蠶,又叫海蚯蚓。沙蠶營養豐富,無論是幼蟲還是成蟲都是海裡魚蝦的美食。因此可以作為優良的釣餌,現在釣魚市場上就有沙蠶釣餌在賣。」

百度搜索得知:沙蠶在分類學上屬於環節動物門,俗稱海蟲、海蛆、海蜈蚣、海螞蝗,一般出現在沿海灘塗。無毒無攻擊性,由於營養價值高,我國福建、廣東、廣西沿海居民還視生殖腺成熟的沙蠶為營養珍品。它的幼蟲可以用作魚餌。

為了進一步確證,又採訪了杭州市漁政漁港漁船監督管理總站的技術人員童奇烈。

「初步判斷,這就是沙蠶。」不過童奇烈表示,沙蠶種類有80多種,所以跑到貼沙河裡的這些沙蠶具體是屬於哪個品種,還需要相關專家的認定。「沙蠶具有趨光性,所以到了晚上才會大規模集體出動。」

錢塘江並不是第一次出現沙蠶

那麼,作為淡水的貼沙河裡怎麼會出現大量的沙蠶,這些蟲子對水質有無影響,它們又是從哪裡來的?

昨天在現場的人,包括漁政部門的工作人員,都覺得沙蠶來自錢塘江的可能性比較大。

「我聽幾個釣友說,這幾天他們在錢塘江發現過沙蠶。」釣友張先生說。

漁政工作人員童奇烈也持相同意見:「錢塘江潮水比較大,沙蠶被潮水打上來之後, 隨著水體更換,進入了貼沙河。」

錢塘江確實出現過沙蠶。

來自浙江水利門戶網站的資料顯示,幾年前的3月份,這種手掌長、手指粗、淡紅色、類似蚯蚓形狀的水生生物,大量出現在錢塘江南岸一橋到四橋段岸灘和近岸灘水域。後來被證實是日本刺沙蠶,常棲息於河口的底質泥和泥砂之中,對人和環境沒有危害。

當時,大量沙蠶擱淺在岸灘上,已經死亡。相關部門清理掉了總重約400公斤的沙蠶。

来源:錢江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