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教孩子面对“死亡”

发表:2012-04-01 1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学路上,一列出殡的车队从远处缓缓开来,女儿被吸引。

“这是干什么?”

一直以来,都尽量让女儿回避,今早有点避之不及。

“有人去世了。”

“去世是不是就是死了?”

“对!”

“那姥姥会不会去世?”

我心中虽有些忌讳,但还是如是说“会的。”

“那妈妈会不会去世?”

“也会的。”明显感到女儿的声音有些颤抖。

“那我会不会去世呢?”女儿问得有些犹豫。

“这是自然规律,每个人都要经历生老病死。”女儿开始不说话了,也许是被吓到了。

也许一直以来我的回避是错误的,亦或是她还无法接受她最亲的人和自己也会去世的答案。看着情绪一下子低落的女儿,我有些心疼。“你是害怕了吗?我们现在都不会去世,我和姥姥还有许多事要做,我们还要好好爱你。而你还没有长大,还没有做自己想做的事。人一生要经历很长很长的时间,只要你珍惜生活,努力锻炼身体,好好吃饭,好好学习,生活就会过得很有意义,将来你还要读大学,你还要当妈妈,你还要实现自己的梦想。你有那么多的事没有做,怎么有时间思考死亡呢?”

也许因为遥远,女儿的神情缓和了许多。不知道小脑袋是怎么转的,“对呀,我还得当研究石头的专家呢!”于是,她继续把玩手中不知道在哪捡来的石头,刚刚的阴霾一扫而光。

孩子其实还不知道真正的死亡是什么,如果真的面对,能否坦然?以前的避而不谈看来是错的,生活中应该让孩子接受这样的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生老病死这一自然规律,只有这样才能坦然面对生活中的每一个困难。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