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24年民主梦”首见曙光(组图)

发表:2012-04-02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8年8月26日,在缅甸最大城市仰光的佛教圣地瑞光大金塔前,一位身体瘦弱的40多岁女性手持麦克风站在高呼民主化的50万群众面前。她就是缅甸人尊敬的独立英雄昂山将军的女儿昂山素季。昂山素季宣布:“我要跟随父亲的步伐,投身于追求自由和民主的斗争。”从这一天开始,漫长的斗争拉开了帷幕。

选举虽胜,但前进的道路依然艰难

缅甸民主运动领袖昂山素季在1日举行的议会补选中获胜后,即将步入制度圈政治。24年前投身于民主运动后,她陆续战胜入狱、绝食斗争、软禁15年等种种苦难,最后终于取得了胜利。昂山素季和她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LD)虽然作为少数党进入议会,但也首次拥有了发言权。昂山素季也不再是反对派领袖,而是作为正式议员获得出入境自由,可以在国内外发挥政治力量。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外媒报导称,这为昂山素季在2015年议会选举中推进彻底的自由民主选举并成为民主化国家缅甸的最高领导人奠定了基础。


▲缅甸举行议会补选的1日下午,在缅甸最大城市仰光,支持昂山素季的市民听到昂山素季确定当选议员的消息后欢呼雀跃。照片=路透社、韩联社

昂山素季和民主化势力的前进道路依然艰难。1962年通过政变掌握政权的缅甸军方一直以各种藉口妨碍民主化。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虽然在1990年的议会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但军政却无视选举结果,拒绝移交权力。去年3月作为民间总统就任的吴登盛也是军队出身人士,而且具有亲军队倾向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 (USDP )占80%的议席。

此次参加补选的全国民主联盟所属人士大都是政治新手,而且全国民主联盟对昂山素季的依赖度非常高,这可能会导致改革速度放慢。部分外媒指出:“为了让国际社会解除经济制裁,缅甸政府也希望昂山素季当选。”目前在韩国进行政治避难的缅甸民主运动家素墨都(音)表示:“昂山素季女士进入议会虽然令人鼓舞,但缅甸不会因此而成为民主国家。”

放弃安逸生活投身民主运动

昂山素季本可以过着安逸的生活。在昂山素季两岁时,父亲昂山将军遭到暗杀,此后她跟随做外交官的母亲在印度和英国长大。

昂山素季结婚后和英国丈夫一起前往英国,并在牛津大学攻读文学专业。

1988年再次回到祖国后,昂山素季受到巨大的冲击。军方向要求民主化的学生开枪。国民生活状况和50年前殖民时期没什么两样。看到激烈的民众起义后,昂山素季决定亲自参与。在瑞光大金塔前发表演讲后,昂山素季成为民主运动的象征。军方知道自己不能杀害受到国民尊敬的昂山将军的女儿,所以于1989年将昂山素季软禁在家中。

昂山素季前后三次被软禁在家中,一直持续到2010年。丈夫1999年患癌症去世时,她连葬礼都没能参加。虽然军方极力怂恿昂山素季出国,但她坚持没有离开家门,她说:“只要我出国,政府一定会禁止我重新入境,我不能放弃现在取得的成果。”

昂山素季在回忆录《恐惧与自由》(1992年)中指出,缅甸实现民主化最艰难之处就是“民众的恐惧”。她表示,在长达50年的军方暴政下,缅甸民众处于恐惧之中,很难团结力量。正式涉足政界的昂山素季能否带领缅甸国民走向自由受到全世界的高度关注。

[缅甸国父昂山]

昂山素季的父亲昂山(1915-1947年,见图)可谓缅甸国父。他1947年与英国首相谈判,确定缅甸独立。被缅甸人亲切地称为“昂山少尉”。

昂山1936年就读于仰光大学时,带领学生罢课并投身于独立运动。英国下达逮捕令的1940年,昂山逃往日本,得到日军的援助承诺后,在海南岛成立了缅甸独立军。日本暴露出侵略缅甸的野心后,昂山于1944年组织反法西斯人民自由联盟(AFPFL)同日军展开斗争。二战结束后的1947年1月,他在伦敦与英国首相克莱门特·艾德礼签署了《昂山-艾德礼协定》,确定缅甸独立。同年7月19日,昂山在仰光参加会议时被嫉妒他成为独立缅甸领导人的政敌吴素暗杀。当时昂山素季只有两岁。昂山素季称自己的民主化斗争“是父亲的祖国独立运动之后,为缅甸民众发起的第二次独立运动”。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