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姬「24年民主夢」首見曙光(組圖)

發表:2012-04-02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8年8月26日,在緬甸最大城市仰光的佛教聖地瑞光大金塔前,一位身體瘦弱的40多歲女性手持麥克風站在高呼民主化的50萬群眾面前。她就是緬甸人尊敬的獨立英雄昂山將軍的女兒昂山素姬。昂山素姬宣布:「我要跟隨父親的步伐,投身於追求自由和民主的鬥爭。」從這一天開始,漫長的鬥爭拉開了帷幕。

選舉雖勝,但前進的道路依然艱難

緬甸民主運動領袖昂山素姬在1日舉行的議會補選中獲勝後,即將步入制度圈政治。24年前投身於民主運動後,她陸續戰勝入獄、絕食鬥爭、軟禁15年等種種苦難,最後終於取得了勝利。昂山素姬和她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雖然作為少數黨進入議會,但也首次擁有了發言權。昂山素姬也不再是反對派領袖,而是作為正式議員獲得出入境自由,可以在國內外發揮政治力量。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外媒報導稱,這為昂山素姬在2015年議會選舉中推進徹底的自由民主選舉並成為民主化國家緬甸的最高領導人奠定了基礎。


▲緬甸舉行議會補選的1日下午,在緬甸最大城市仰光,支持昂山素姬的市民聽到昂山素姬確定當選議員的消息後歡呼雀躍。照片=路透社、韓聯社

昂山素姬和民主化勢力的前進道路依然艱難。1962年通過政變掌握政權的緬甸軍方一直以各種藉口妨礙民主化。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雖然在1990年的議會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但軍政卻無視選舉結果,拒絕移交權力。去年3月作為民間總統就任的吳登盛也是軍隊出身人士,而且具有親軍隊傾向的聯邦鞏固與發展黨 (USDP )佔80%的議席。

此次參加補選的全國民主聯盟所屬人士大都是政治新手,而且全國民主聯盟對昂山素姬的依賴度非常高,這可能會導致改革速度放慢。部分外媒指出:「為了讓國際社會解除經濟制裁,緬甸政府也希望昂山素姬當選。」目前在韓國進行政治避難的緬甸民主運動家素墨都(音)表示:「昂山素姬女士進入議會雖然令人鼓舞,但緬甸不會因此而成為民主國家。」

放棄安逸生活投身民主運動

昂山素姬本可以過著安逸的生活。在昂山素姬兩歲時,父親昂山將軍遭到暗殺,此後她跟隨做外交官的母親在印度和英國長大。

昂山素姬結婚後和英國丈夫一起前往英國,並在牛津大學攻讀文學專業。

1988年再次回到祖國後,昂山素姬受到巨大的衝擊。軍方向要求民主化的學生開槍。國民生活狀況和50年前殖民時期沒什麼兩樣。看到激烈的民眾起義後,昂山素姬決定親自參與。在瑞光大金塔前發表演講後,昂山素姬成為民主運動的象徵。軍方知道自己不能殺害受到國民尊敬的昂山將軍的女兒,所以於1989年將昂山素姬軟禁在家中。

昂山素姬前後三次被軟禁在家中,一直持續到2010年。丈夫1999年患癌症去世時,她連葬禮都沒能參加。雖然軍方極力慫恿昂山素姬出國,但她堅持沒有離開家門,她說:「只要我出國,政府一定會禁止我重新入境,我不能放棄現在取得的成果。」

昂山素姬在回憶錄《恐懼與自由》(1992年)中指出,緬甸實現民主化最艱難之處就是「民眾的恐懼」。她表示,在長達50年的軍方暴政下,緬甸民眾處於恐懼之中,很難團結力量。正式涉足政界的昂山素姬能否帶領緬甸國民走向自由受到全世界的高度關注。

[緬甸國父昂山]

昂山素姬的父親昂山(1915-1947年,見圖)可謂緬甸國父。他1947年與英國首相談判,確定緬甸獨立。被緬甸人親切地稱為「昂山少尉」。

昂山1936年就讀於仰光大學時,帶領學生罷課並投身於獨立運動。英國下達逮捕令的1940年,昂山逃往日本,得到日軍的援助承諾後,在海南島成立了緬甸獨立軍。日本暴露出侵略緬甸的野心後,昂山於1944年組織反法西斯人民自由聯盟(AFPFL)同日軍展開鬥爭。二戰結束後的1947年1月,他在倫敦與英國首相剋萊門特·艾德禮簽署了《昂山-艾德禮協定》,確定緬甸獨立。同年7月19日,昂山在仰光參加會議時被嫉妒他成為獨立緬甸領導人的政敵吳素暗殺。當時昂山素姬只有兩歲。昂山素姬稱自己的民主化鬥爭「是父親的祖國獨立運動之後,為緬甸民眾發起的第二次獨立運動」。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