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哈医大杀医案看中国官僚专制(图)

作者:熊飞骏 发表:2012-04-05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医大杀医案已经过去十来天了,不断有文友询问飞骏对此悲剧的看法。

飞骏是医生出身,对医界同行被凶杀自然不可能无动于衷。如果凶手得不到应有的法律惩处,听任悲剧发展下去,我没有丝毫自信自己哪天不会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卫生系统内部的同事对这一惨案自然是一边倒的愤怒谴责,恨不能把凶手千刀万剐。

跳出医护人员的圈子来看这一悲据,我却无法做到对社会上汹涌的舆情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当“叫好声”与“喝彩声”不只是“一小撮”和“个别”时,就无法用“国民素质低”这一借口来自欺欺人了。

网曝消息为哈医大杀医案“叫好”的人居然高达60%?我不知道这一比例是如何得来的,但当我向社会人随意求证时,“叫好”的声音确然高于“同情”的声音?

医生曾经是一个多么崇高神圣的职业?现在我为自己的这一职业感到莫名的恐惧和深深的悲哀。

虽然我是医生出身,但也无法否认患者不堪负荷的医疗腐败确然是不争的事实。

出厂价才几元的国产药品,到了患者手里就变成了几十上百元?国产普通抗生素翻十倍十几倍,进口抗生素翻几十上百倍?手术用医疗器械暴利更是惊人,公布出来包管让百分之九十九的国民吓一大跳。

二级以上的医院住院部没高额回扣的药品医生基本不开,无巨额好处的医械手术医生基本不用。药械回扣远远超过医生的工资,成为绝大多数医生的主要收入。

一个普通的伤风感冒,多数几元钱的药片就能解决问题,可一旦进了医院,不花上几百上千元你就别想出来。

二级以上的医院手术普遍收受红包,连阑尾炎、痔疮之类先前可上病人家操作的小手术也不例外,否则就让你躺在病床上拖上几天让你承受更多痛苦花更多冤枉钱。一个阑尾炎、痔疮手术的合理费用也就几百元,现在没几千元你出不了院?二级以上的医院仅红包就得千元以上。

至于那些省市大医院名不符实的所谓“专家门诊”,仅挂号费一项就炒成了骗子的生财法门,火车票贩子摇身一变成了专家挂号黄牛党?至于那些更加名不符实的“专家手术刀”,索取的“红包份量”绝对超过普通中国人的想象。

是什么力量把曾经崇高神圣的医生变成多数国民喊打喊杀的悲剧丑角呢?

难道中国医生就天性邪恶吗?

非也!

我不否认医护人员队伍中确然有少数邪恶变态的冷血人渣;但多数医护人员的本性都是向善趋正的。

只是“形势比人强”,医护人员一旦进入公立医院就得身不由己“跟着形势跑”,就无法发挥自己善良正派的人性,否则就会被淘汰或冷落。

如果某位二级以上医院的外科医生坚守自己的良心,做个阑尾炎手术只收两三百元就让病人轻轻松松出了院,他立马就会沦为院领导批评训斥的靶标。如果他继续坚守下去,要不了多久就会被调离收入丰厚的岗位,收入和影响随之缩小几倍,甚至失去医务工作。

于是多数医生身不由己卷入腐败不公生产线,久而久之就习惯成自然。极少数良心勇士被体制无情淘汰出局,付出沉重的代价。

也许有人会问医院“领导”有那么大的权力吗?医护人员对他们一点办法也没有吗?

医院的院长们都是上级党政部门任命的,普通医护人员既不能升他们的官也不能降他们的官,但医生的饭碗却操在院长们的手中,院长可以随意调离甚至解雇你。

绝大多数院长只关心医院总收入的增长,绝不会在乎病患者的承受力与合法权益,更不会在乎医院的社会效应和未来命运。收入增长了腐败空间就拓展了,政绩也显现出来了。有钱向上级行贿了,个人升官发财的机会就来了。
这就是官僚专制结出的恶之花!

官僚专制是一条腐败不公生产线,在这条生产线上,绝大多数“本性不坏”的江湖人只有出卖良心才能图生存谋发展。

是凶手灭绝人性吗?

好像也不是?凶手在杀医后又把水果刀捅向自己的颈部,这显然不是“嗜杀”而是“搏命”啊!

是什么样的深仇大恨令患者和医生“搏命”呢?

按照哈医大医护人员的事后陈述,那天医护人员对患者很礼貌很程序?

我也倾向于凶手那天没有受到医护人员的恶劣对待,但凶手心中潜藏的对医院的积怨则是应该勇敢面对的。

凶手那天的暴行应该是一系列积怨的总爆发,导致凶手走向杀人的那宗纠纷也许只是导火线。就如两个走向法庭离婚的夫妻,真正离婚的原因都是平时积累下来的,最后导致离婚决定的那件事也许微不足道。

是什么原因使患者的积怨得不到合理宣泄?非要走向同归于尽的“搏命”一途?是官僚专制体制!官僚专制谁权大谁有理,无权无势者根本找不到说理的地方。

在官僚专制体制下,难道只有医生被杀才会招来多数国民的喝彩吗?

非也!

各位不妨冷静设想一下,如果一凶手闯入某重点中学对几名教师亮出了水果刀,多数国民是沉痛悼念还是喝彩叫好?如果水果刀对准了城管工商呢?

答案不需要说出来,各位懂的。

医生、教师、城管、工商都是体制内人,官僚专制的核心理念就是维护少数特权群体侵夺广大民众的合法权益,多数体制内人也就不由自主站到了民众的对立面,不自觉从事伤民掠民的“事业”还自以为很成就?

因为存在利害对立关系,当体制内人受到暴力侵害时,多数民众能不隔岸观火或幸灾乐祸吗?

这些不是医生、教师、城管、工商的过错,而是官僚专制体制造的孽。

在官僚专制体制下,不仅广大体制外平民是受害者;多数体制内的医生、教师、城管、工商甚至大大小小的官僚也是受害者。

官僚专制体制才是特色中国的万恶之源!

中国若不毅然决然告别官僚专制,所有的局部改革不但无助解决任何社会问题,相反只能助长腐败不公,助长社会的动荡与风险。

哈医大杀医惨案发生后,医护人员专业网站“丁香园”出台了“医疗工作场所防止暴力行为指南”,以下是部分指南内容。

建议每个诊室和办公室的桌子下面安装隐蔽的紧急呼救按钮,如遇意外可一键呼出。

值班时尽量避免独处一室,切勿背靠大门。

新入职的员工要熟悉工作环境周边的出入口,全体医护人员都应熟悉逃生通道。

手机设定好医院保卫处及公安部门的一键呼出的快捷键。事先可编辑好求救短信储存在草稿箱内,便于事发时快速群发求救。

在诊室和病房集中区域设立安全屋,平时可用作杂物间或休息室,一旦有事发生即可发挥庇护用途。

看了这则指南,你感觉自己不像是生活在一个现代化的文明古国;而是来到了一个本末倒置的傻子搞笑国度,除了滑稽还是滑稽。

特色中国就是这样应对危机解决问题吗?

官僚专制到了后期注定走向弱智、变态、乱弹琴……

点击与作者交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