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哈醫大殺醫案看中國官僚專制(圖)

作者:熊飛駿 發表:2012-04-05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醫大殺醫案已經過去十來天了,不斷有文友詢問飛駿對此悲劇的看法。

飛駿是醫生出身,對醫界同行被凶殺自然不可能無動於衷。如果凶手得不到應有的法律懲處,聽任悲劇發展下去,我沒有絲毫自信自己哪天不會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衛生系統內部的同事對這一慘案自然是一邊倒的憤怒譴責,恨不能把凶手千刀萬剮。

跳出醫護人員的圈子來看這一悲據,我卻無法做到對社會上洶湧的輿情視而不見充耳不聞?當「叫好聲」與「喝采聲」不只是「一小撮」和「個別」時,就無法用「國民素質低」這一藉口來自欺欺人了。

網曝消息為哈醫大殺醫案「叫好」的人居然高達60%?我不知道這一比例是如何得來的,但當我向社會人隨意求證時,「叫好」的聲音確然高於「同情」的聲音?

醫生曾經是一個多麼崇高神聖的職業?現在我為自己的這一職業感到莫名的恐懼和深深的悲哀。

雖然我是醫生出身,但也無法否認患者不堪負荷的醫療腐敗確然是不爭的事實。

出廠價才幾元的國產藥品,到了患者手裡就變成了幾十上百元?國產普通抗生素翻十倍十幾倍,進口抗生素翻幾十上百倍?手術用醫療器械暴利更是驚人,公布出來包管讓百分之九十九的國民嚇一大跳。

二級以上的醫院住院部沒高額回扣的藥品醫生基本不開,無巨額好處的醫械手術醫生基本不用。藥械回扣遠遠超過醫生的工資,成為絕大多數醫生的主要收入。

一個普通的傷風感冒,多數幾元錢的藥片就能解決問題,可一旦進了醫院,不花上幾百上千元你就別想出來。

二級以上的醫院手術普遍收受紅包,連闌尾炎、痔瘡之類先前可上病人家操作的小手術也不例外,否則就讓你躺在病床上拖上幾天讓你承受更多痛苦花更多冤枉錢。一個闌尾炎、痔瘡手術的合理費用也就幾百元,現在沒幾千元你出不了院?二級以上的醫院僅紅包就得千元以上。

至於那些省市大醫院名不符實的所謂「專家門診」,僅掛號費一項就炒成了騙子的生財法門,火車票販子搖身一變成了專家掛號黃牛黨?至於那些更加名不符實的「專家手術刀」,索取的「紅包份量」絕對超過普通中國人的想像。

是什麼力量把曾經崇高神聖的醫生變成多數國民喊打喊殺的悲劇丑角呢?

難道中國醫生就天性邪惡嗎?

非也!

我不否認醫護人員隊伍中確然有少數邪惡變態的冷血人渣;但多數醫護人員的本性都是向善趨正的。

只是「形勢比人強」,醫護人員一旦進入公立醫院就得身不由己「跟著形勢跑」,就無法發揮自己善良正派的人性,否則就會被淘汰或冷落。

如果某位二級以上醫院的外科醫生堅守自己的良心,做個闌尾炎手術只收兩三百元就讓病人輕輕鬆松出了院,他立馬就會淪為院領導批評訓斥的靶標。如果他繼續堅守下去,要不了多久就會被調離收入豐厚的崗位,收入和影響隨之縮小几倍,甚至失去醫務工作。

於是多數醫生身不由己捲入腐敗不公生產線,久而久之就習慣成自然。極少數良心勇士被體制無情淘汰出局,付出沈重的代價。

也許有人會問醫院「領導」有那麼大的權力嗎?醫護人員對他們一點辦法也沒有嗎?

醫院的院長們都是上級黨政部門任命的,普通醫護人員既不能升他們的官也不能降他們的官,但醫生的飯碗卻操在院長們的手中,院長可以隨意調離甚至解雇你。

絕大多數院長只關心醫院總收入的增長,絕不會在乎病患者的承受力與合法權益,更不會在乎醫院的社會效應和未來命運。收入增長了腐敗空間就拓展了,政績也顯現出來了。有錢向上級行賄了,個人陞官發財的機會就來了。
這就是官僚專制結出的惡之花!

官僚專制是一條腐敗不公生產線,在這條生產線上,絕大多數「本性不壞」的江湖人只有出賣良心才能圖生存謀發展。

是凶手滅絕人性嗎?

好像也不是?凶手在殺醫後又把水果刀捅向自己的頸部,這顯然不是「嗜殺」而是「搏命」啊!

是什麼樣的深仇大恨令患者和醫生「搏命」呢?

按照哈醫大醫護人員的事後陳述,那天醫護人員對患者很禮貌很程序?

我也傾向於凶手那天沒有受到醫護人員的惡劣對待,但凶手心中潛藏的對醫院的積怨則是應該勇敢面對的。

凶手那天的暴行應該是一系列積怨的總爆發,導致凶手走向殺人的那宗糾紛也許只是導火線。就如兩個走向法庭離婚的夫妻,真正離婚的原因都是平時積累下來的,最後導致離婚決定的那件事也許微不足道。

是什麼原因使患者的積怨得不到合理宣泄?非要走向同歸於盡的「搏命」一途?是官僚專制體制!官僚專制誰權大誰有理,無權無勢者根本找不到說理的地方。

在官僚專制體制下,難道只有醫生被殺才會招來多數國民的喝采嗎?

非也!

各位不妨冷靜設想一下,如果一凶手闖入某重點中學對幾名教師亮出了水果刀,多數國民是沉痛悼念還是喝采叫好?如果水果刀對準了城管工商呢?

答案不需要說出來,各位懂的。

醫生、教師、城管、工商都是體制內人,官僚專制的核心理念就是維護少數特權群體侵奪廣大民眾的合法權益,多數體制內人也就不由自主站到了民眾的對立面,不自覺從事傷民掠民的「事業」還自以為很成就?

因為存在利害對立關係,當體制內人受到暴力侵害時,多數民眾能不隔岸觀火或幸災樂禍嗎?

這些不是醫生、教師、城管、工商的過錯,而是官僚專制體製造的孽。

在官僚專制體制下,不僅廣大體制外平民是受害者;多數體制內的醫生、教師、城管、工商甚至大大小小的官僚也是受害者。

官僚專制體制才是特色中國的萬惡之源!

中國若不毅然決然告別官僚專制,所有的局部改革不但無助解決任何社會問題,相反只能助長腐敗不公,助長社會的動盪與風險。

哈醫大殺醫慘案發生後,醫護人員專業網站「丁香園」出臺了「醫療工作場所防止暴力行為指南」,以下是部分指南內容。

建議每個診室和辦公室的桌子下面安裝隱蔽的緊急呼救按鈕,如遇意外可一鍵呼出。

值班時盡量避免獨處一室,切勿背靠大門。

新入職的員工要熟悉工作環境周邊的出入口,全體醫護人員都應熟悉逃生通道。

手機設定好醫院保衛處及公安部門的一鍵呼出的快捷鍵。事先可編輯好求救簡訊儲存在草稿箱內,便於事發時快速群發求救。

在診室和病房集中區域設立安全屋,平時可用作雜物間或休息室,一旦有事發生即可發揮庇護用途。

看了這則指南,你感覺自己不像是生活在一個現代化的文明古國;而是來到了一個本末倒置的傻子搞笑國度,除了滑稽還是滑稽。

特色中國就是這樣應對危機解決問題嗎?

官僚專制到了後期注定走向弱智、變態、亂彈琴……

點擊與作者交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