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盟大胜 昂山:新时代起点(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2-04-06 1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昂山素姬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LD),在缅甸上个周末的国会补选中赢得全面的胜利。民众雀跃万分,喜形于色,纷纷合掌称庆。(GettyImages)

【看中国综合报导】昂山素姬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LD),在缅甸4月1日的国会补选中赢得全面的胜利。在45个补选席次中,全民盟赢得44席。昂山素姬表示,这将是一个新时代的起点;缅甸总统登盛则宣称,这是一次成功的选举。

国际社会也给予相当程度的认同,欧盟也准备全面解除对该国的制裁措施。分析认为,从欧盟等国际社会的反应来看,这次大选的胜利,不但是属于昂山素姬所代表的全民盟,也更属于极具政治手腕的缅甸总统登盛。全面的胜利则让熟悉缅甸政治的人士担忧,或将无法见容军方而引发反效应。

在4月1日的缅甸国会补选中,由“民主象征”的昂山素姬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获得大胜,在45的开放席次中赢得44席,其中包括首都奈比都全部的四席。昂山素姬更在原本不被看好的少数民族地区,一个位于仰光市近郊没水、没电、没有柏油路面的考木镇,囊括了99%的选票。

昂山:谨言慎行确保胜利的尊严

昂山素姬在2日于竞选总部对支持她的群众发表胜选演说表示,“这不只是我们的胜利,更是决心参与缅甸政治进程全体人民的胜利,这将是一个新时代的起点。”她同时提醒民众,“全民盟成员和支持者当然为此刻感到开心,但民众必须避免任何让其他政党受伤或受挫的言词、行为与行动。我希望全体‘全民盟’成员努力确保,这场人民的胜利是有尊严的胜利。”

昂山的发言正代表全民盟对1990年的那场政变仍是心有余悸。

在90年的缅甸全国大选中,全民盟以超过60%的选票赢得了超过80%的国会席位。但是军政府随后却不承认选举结果,昂山素姬并在选后遭到军政府长达20年的软禁,并数次入狱。

熟悉缅甸军方的人士指出,全民盟的全面胜利固然代表缅甸民主正迈开大步,但也因此让人担忧军方的态度或因此而感受“威胁”,进而做出不利后续发展的举动,就像1990年的那场被军政府悍然宣布“无效”的选举。

欧盟或解除制裁分析:双方具是赢家

不过分析认为,身为前军政府首脑丹瑞的心腹,登盛仍掌控所有局势,当不致于做出前功尽弃的愚蠢行径。登盛并在选后于3日在东协峰会上宣称此次选举非常成功。分析指出,无论是登盛所代表的新政府或是昂山所领导的全民盟,这场选举让双方具是赢家。

欧盟各国大使已于3日就是否应取消对缅甸的部分或全部惩罚性措施进行辩论,以作为对缅甸1日国会补选、以及缅甸最近实施改革的肯定。据中央社的报导指出,一名不具名的外交官员在辩论会后表示,欧盟27国已就补选一事向缅甸祝贺,并为进一步放宽制裁带来了希望。他透露,23日的欧盟正式会议上,将会对此释出“正面的讯息”。而这也正是登盛政权所最为渴求的目标。

分析表示,当改革开放的脚步于2011年迈开后,外国许多企事业开始关注这块东南亚通往印度洋要冲的经济处女地,为经济凋敝民生困乏的缅甸注入美好的希望与愿景。然而,如若无法取得欧盟与美国对缅甸经济的制裁令,所有的关注将仍只停留在关注上无法进一步化为行动,而昂山素姬与其所代表的全民盟是否获准参选与选举本身的公正性,正是解除制裁令的关键所在。这也是为何登盛敢冒不讳修改选举法的根本原因。

分析表示,对登盛而言,这场选举实质上的损失仅是国会席次的4%,在他的任期内,根本上不构成威胁,但是所换取的,却是经济发展上的重大突破,也为他个人累积更多的政治资本。

不过欧盟未必会在23日达成全面解除禁令的共识与决定。

在3日的辩论会上,曾对缅甸实行殖民统治的英国和北欧国家主张“循序渐进、逐步”做法,以确保缅甸持续改革。外交官员表示,英国和北欧国家希望维持武器禁运,并且维持对仍犯下侵权行径的个人所执行的制裁。他表示,欧盟将持续要求释放政治犯、并终结少数族裔冲突。然而缅甸当局目前仍持续与克钦族和掸邦处于对峙与武装冲突,停火与和平协议何时签定,正考验登盛政权的诚意,也成为继选举开放后,西方国家对缅甸当局的另一个检验指标。

除了欧盟,东协各国也做出同样的呼吁。在缅甸总统登盛于3日在会中向其他东协会员国领袖保证,1日举行的国会补选“透明、自由和公平”,所以他接受选举的结果后,出席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高峰会的各国领袖,呼吁在缅甸举行历史性国会补选后,解除对缅甸的制裁措施。

成果不易小心呵护徐图四年后全面胜选

1990年的选举早已证明昂山素姬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以及其所代表的自由民主,已获得缅甸人民的全面认同。经过长久的禁锢,登盛如今不过是藉由高明的政治手腕,释出微不足道的政治资源,让西方国家重温这份当年的认同,就像阿姆斯壮登陆月球时的那句打动人心名言:“我的一小步是人类的一大步”。毕竟,长达20年的镇压,即使是迈出一小步,都让真心关切缅甸局势的国际社会赶到雀跃。

不过昂山素姬并未因此而意气风发的高调发表证论,反到是呼吁民众必须避免任何让其他政党受伤或受挫的言词、行为与行动。她深知,这场胜利是植基在当权者特定的目标需求下所换得,登盛诚意仍待考验,但却弥足珍贵。在后续的四年中,她必须与当局谨慎周旋、小心呵护这个得来不易的小小成果,除了避免遭到当局对她施以受到国外势力支持的指控与抹黑外,还必须充分利用薄弱的政治资源而有所建树,以换取四年后国会全面改选的最终胜利。

澳洲前驻缅甸大使威尔森也表示,虽然昂山素姬将能更公开地提倡改革,但在面对拥有25%席次的军方国会代表时,她无法采取极端的改革立场。在某些方面,她必须采取较务实,甚至是合作的方式。

无论当局初衷缅甸开放格局已定

登盛的改革正面临诚信考验重要关口,有句古谚:或勤而行之,或困而知之,及其即之一也。无论登盛当局的初衷为何,缅甸的开放格局已定,只要因此而达成自由民主的目标,都值得国际社会所珍惜,并为之付出。当前缅甸经济与政制上的改革,正在全国社会交互作用的发展酝酿,从“80与20法则”的潜规则中可以预期,这20%的小小一步,正对缅甸政经产生80%的巨大影响,2015年的选举,相信是精采可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