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下半年获美免签 大陆民众羡慕引热议(图)

发表:2012-04-07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预期今年下半年将得到美国免签证待遇。(Getty Images)

尽管中国已和74个国家或地区签订了互免签证协议。但这些国家大多为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以及前苏联和东欧国家,几乎没有西方发达国家。面对全世界大约有200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中国公民去绝大部份的国家仍然需要申请手续繁琐的签证。

总统马英九6日表示,台湾预期今年下半年将得到美国免签证待遇,对此,大陆民众在羡慕的同时调侃起自己手中的护照。

马:台被列入美免签待遇候选国

台湾总统马英九6日在总统府接见美国众议员本田(Mike Honda, D-CA)等人时表示,对本田一向支持台湾加入美国的免签证计划非常感谢,也认为台湾已被列入美国免签证待遇的候选国,“一般预期会在今年下半年得到这个待遇”,相信这对增加台湾民众赴美意愿有很大帮助。

马总统说,如果双方能把免签证的问题解决,也有助改善双方贸易逆差,尤其台湾每年有40多万人到美国访问,“他们对于采购都非常擅长,这方面有助双方贸易条件的改善。”

目前有115个国家给予台湾免签待遇,远远超过中国大陆。

中国大陆护照免签排名 世界倒数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公布的资讯,截至2011年9月,中国已经和74个国家或地区签订了互免签证协议。而这些和中国有互免协议的国家,多为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以及前苏联和东欧国家,几乎没有西方发达国家。

一个名为亨利国际旅行自由度指数(Henley Visa Restriction Index)的机构,在2011年进行了排名,中国在48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在倒数第6位,仅在伊朗、尼泊尔、黎巴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之前。这家机构将中国免签国家统计为40个。

据大陆媒体引述一位不愿具名的国际法教授表示,一般西方发达国家在签证问题上对中国有两大顾虑:一是意识形态惧怕;二是对庞大的中国人口的顾虑。所以免签的事情只能慢慢做起来。

也有学者认为,争取免签就是在争在国际上的地位。比如,台湾地区便以免签为荣。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竞选连任造势活动中,就将台湾获得的免签国家数量作为政绩的一部份。

“尴尬的中国护照 让我如何不移民”

一位中国大陆留学生在网上留帖说“你一定骂过手上的护照”,似乎代表着一些经常出国办理签证的中国公民的心声。他在文章中写道:“你被当做恐怖份子一样仔细盘察,你被移民局警察索要小费,你被无理由拒签而失去商业机会,你被当做非法移民而遭到扣留......而你遭到这些特殊待遇的原因,只是因为你手持的中国护照。你并不特殊,每个出过国的人都有过类似的遭遇。在网络上,和中国护照连在一起用得最多的一个词,是伤心。伤心,是因为世界很大,但中国人的空间很小。”

文中还写道:“我们的GDP全球第二,我们的护照效力全球倒数。这很荒诞。我们一向都是好面子的民族,在护照这件事前,我们很没面子。

可以找的理由很多。中国人口众多、中国偷渡客多、中国人均GDP排名在世界一百位之外仍然是个穷国、中国游客素质低下、政府外交谈判中对中国公民出境的便利推动力量有限,等等。但是,无论如何,一国护照的便利程度,关系着我们每个人生活的幸福感。除了政府的外交努力,更有赖于每个人的“国民外交”努力,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改变中国护照的尴尬现状。”

相比台湾 大陆民众调侃本国护照

对于台湾总统马英九6日宣称,台湾预期今年下半年将得到美国免签证待遇,此报导一发出,立即引起大陆民众的热烈讨论。

郑锦辉::台湾领导人比较有素质,清正廉洁…台湾治理得好,台湾同胞比大陆同胞更受美国人的尊重和认可!这说明我们还不够好不够优秀,差距还是大大的,实现统一大业也许将不会是大陆的党!

单建寒::有几个国家是给中国免签证的?朝鲜?巴基斯坦?伊朗?古巴?瞧瞧这几个国家......真特么是物以类聚。

海涛: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往外跑的原因之一,免签国越多相当于国家或国民在国际上的认同度越高!

海天:啥时我们也能享受这待遇啊?!现在去个非洲穷国家都少不了签证!

马文彬:我们到香港都不能免签,伤不起的大陆人,什么都不说了。

来源:大纪元综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