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下半年獲美免簽 大陸民眾羨慕引熱議(圖)

發表:2012-04-07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預期今年下半年將得到美國免簽證待遇。(Getty Images)

儘管中國已和74個國家或地區簽訂了互免簽證協議。但這些國家大多為亞非拉第三世界國家以及前蘇聯和東歐國家,幾乎沒有西方發達國家。面對全世界大約有200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中國公民去絕大部分的國家仍然需要申請手續繁瑣的簽證。

總統馬英九6日表示,臺灣預期今年下半年將得到美國免簽證待遇,對此,大陸民眾在羨慕的同時調侃起自己手中的護照。

馬:臺被列入美免簽待遇候選國

臺灣總統馬英九6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眾議員本田(Mike Honda, D-CA)等人時表示,對本田一向支持臺灣加入美國的免簽證計畫非常感謝,也認為臺灣已被列入美國免簽證待遇的候選國,「一般預期會在今年下半年得到這個待遇」,相信這對增加臺灣民眾赴美意願有很大幫助。

馬總統說,如果雙方能把免簽證的問題解決,也有助改善雙方貿易逆差,尤其臺灣每年有40多萬人到美國訪問,「他們對於採購都非常擅長,這方面有助雙方貿易條件的改善。」

目前有115個國家給予臺灣免簽待遇,遠遠超過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護照免簽排名 世界倒數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公布的資訊,截至2011年9月,中國已經和74個國家或地區簽訂了互免簽證協議。而這些和中國有互免協議的國家,多為亞非拉第三世界國家,以及前蘇聯和東歐國家,幾乎沒有西方發達國家。

一個名為亨利國際旅行自由度指數(Henley Visa Restriction Index)的機構,在2011年進行了排名,中國在48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在倒數第6位,僅在伊朗、尼泊爾、黎巴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之前。這家機構將中國免簽國家統計為40個。

據大陸媒體引述一位不願具名的國際法教授表示,一般西方發達國家在簽證問題上對中國有兩大顧慮:一是意識形態懼怕;二是對龐大的中國人口的顧慮。所以免簽的事情只能慢慢做起來。

也有學者認為,爭取免簽就是在爭在國際上的地位。比如,臺灣地區便以免簽為榮。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在競選連任造勢活動中,就將臺灣獲得的免簽國家數量作為政績的一部分。

「尷尬的中國護照 讓我如何不移民」

一位中國大陸留學生在網上留帖說「你一定罵過手上的護照」,似乎代表著一些經常出國辦理簽證的中國公民的心聲。他在文章中寫道:「你被當做恐怖份子一樣仔細盤察,你被移民局警察索要小費,你被無理由拒簽而失去商業機會,你被當做非法移民而遭到扣留......而你遭到這些特殊待遇的原因,只是因為你手持的中國護照。你並不特殊,每個出過國的人都有過類似的遭遇。在網路上,和中國護照連在一起用得最多的一個詞,是傷心。傷心,是因為世界很大,但中國人的空間很小。」

文中還寫道:「我們的GDP全球第二,我們的護照效力全球倒數。這很荒誕。我們一向都是好面子的民族,在護照這件事前,我們很沒面子。

可以找的理由很多。中國人口眾多、中國偷渡客多、中國人均GDP排名在世界一百位之外仍然是個窮國、中國遊客素質低下、政府外交談判中對中國公民出境的便利推動力量有限,等等。但是,無論如何,一國護照的便利程度,關係著我們每個人生活的幸福感。除了政府的外交努力,更有賴於每個人的「國民外交」努力,只有這樣,才能徹底改變中國護照的尷尬現狀。」

相比臺灣 大陸民眾調侃本國護照

對於臺灣總統馬英九6日宣稱,臺灣預期今年下半年將得到美國免簽證待遇,此報導一發出,立即引起大陸民眾的熱烈討論。

鄭錦輝::臺灣領導人比較有素質,清正廉潔…臺灣治理得好,臺灣同胞比大陸同胞更受美國人的尊重和認可!這說明我們還不夠好不夠優秀,差距還是大大的,實現統一大業也許將不會是大陸的黨!

單建寒::有幾個國家是給中國免簽證的?朝鮮?巴基斯坦?伊朗?古巴?瞧瞧這幾個國家......真特麼是物以類聚。

海濤: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往外跑的原因之一,免簽國越多相當於國家或國民在國際上的認同度越高!

海天:啥時我們也能享受這待遇啊?!現在去個非洲窮國家都少不了簽證!

馬文彬:我們到香港都不能免簽,傷不起的大陸人,什麼都不說了。

来源:大紀元綜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