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学生发信公开官员工资 雷闯闯雷

发表:2012-04-18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中国大学生向中国国家烟草局、卫生部等53个中央部门提交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信,要求这些部门的领导依照条例,公布2011年的个人工资总额,以及各项工资收入的金额,引起网民热议。

上海交大学生雷闯日前依据中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向国家烟草局、卫生部等53个中央部门,提交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信。要求这些部门的领导公开2011年的个人全年工资总额,以及工资收入的各项具体金额。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星期二晚间通过电话联系到雷闯,他对记者说,目前他新浪微博上的敏感帖子已被删除,感到压力很大,不方便接受采访:

“下午发了微博,转发比较多,后来被删掉了,但是博客还没有被删掉。我怕接受你的采访,可能受其他方面的影响,所以不好意思。”

“中国洞察事物监督网”主编光远曾在今年3月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之前,与另外170位中国公民联名发出公开信,呼吁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光远向本台记者表示说,雷闯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当初他们发出的公开信,不但没有收到任何回复,参与联署的人几乎都受到当局的盘查:

“有关部门找我们这些人还谈了话,说你提倡这些事是找麻烦。找我们谈话的这些人说,我们也不支持,但也不纵容你们搞这个。”

尽管上海交大学生雷闯说,他在新浪关于“寄信53个中央部门,申请公开官员工资”的微博已经被删除,本台记者还是在腾讯微博等网站上,发现网民转贴的雷闯的微博。

雷闯在微博中写道:我是上海交大学生@雷闯,用攒的一千多块钱,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向国家烟草局、卫生部等53个中央部门,申请公开部长(局长)工资,学校阿姨却说我的行为幼稚,我也相信有不少部门不会公开官员工资,希望律师提供法律援助。雷闯还在新浪博客上发布了名为“希望更多人行动起来,申请公开各级官员工资”的呼吁信。

很多网民认为,雷闯勇气可嘉,表示“如真能实现,是百姓之福”。但是,也有网民对雷闯的做法表示担忧。网民@“Rr叫过儿”发帖表示  : 突然觉得@雷闯有点可怜啊。看他的微博,觉得他挺单纯的,对社会的了解还不够深入,公民意识充其量刚刚有点觉醒而已,积累太薄弱。荒废学业东奔西走,如此这般投身公益,可怜可惜!

光远对此表示,这位网民的帖子其实是说雷闯太书生气了,靠这样的呼吁要中国官员公布个人财产是不可能的。但是,光远强调,不能因为觉得不可能实现,就不表达自己的诉求:

“是真希望有雷闯这样的人都站出来,代表了真正的让中国富强,真正走向了人权、自由、民主,这是最基础的事,这是最起码敢于站出来说话,让那些当官的知道很多老百姓是怎么想的。”

光远说,他始终相信,公开官员的工资收入、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是中国走向民主的第一步:

“像台湾,民选总统也好,不民选总统也好,第一步是先把很多自己的很多东西都透明了,让百姓都知道你这些钱都干什么花了,你付出什么代价,获得什么经济来源。一公布财产,他自己的一些东西不就自然暴露了嘛,不该得的有这么多财产。国家的官员连自己的工资都不敢公布,财产都不敢公布,可想而知他为什么不公布的原因就是里面还有很多灰色的收入。不但各个部长要公布自己的财产,而且比部长更大的官员更应该公布自己的财产,包括政治局常委都应该公布自己的财产,这才是温总理讲的监督腐败非常好的一个手段。”

雷闯目前是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研究生,他曾因为中国大陆乙肝患者维权,获得中国《检察日报》授予的2009年度中国正义人物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原题目:上海交大学生雷闯向53个中央部门申请公开官员工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