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學生發信公開官員工資 雷闖闖雷

發表:2012-04-18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中國大學生向中國國家菸草局、衛生部等53個中央部門提交要求政府信息公開的申請信,要求這些部門的領導依照條例,公布2011年的個人工資總額,以及各項工資收入的金額,引起網民熱議。

上海交大學生雷闖日前依據中國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向國家菸草局、衛生部等53個中央部門,提交要求政府信息公開的申請信。要求這些部門的領導公開2011年的個人全年工資總額,以及工資收入的各項具體金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星期二晚間通過電話聯繫到雷闖,他對記者說,目前他新浪微博上的敏感帖子已被刪除,感到壓力很大,不方便接受採訪:

「下午發了微博,轉發比較多,後來被刪掉了,但是博客還沒有被刪掉。我怕接受你的採訪,可能受其他方面的影響,所以不好意思。」

「中國洞察事物監督網」主編光遠曾在今年3月中國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召開之前,與另外170位中國公民聯名發出公開信,呼籲建立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光遠向本臺記者表示說,雷闖的擔心是有道理的,當初他們發出的公開信,不但沒有收到任何回覆,參與聯署的人幾乎都受到當局的盤查:

「有關部門找我們這些人還談了話,說你提倡這些事是找麻煩。找我們談話的這些人說,我們也不支持,但也不縱容你們搞這個。」

儘管上海交大學生雷闖說,他在新浪關於「寄信53個中央部門,申請公開官員工資」的微博已經被刪除,本臺記者還是在騰訊微博等網站上,發現網民轉貼的雷闖的微博。

雷闖在微博中寫道:我是上海交大學生@雷闖,用攢的一千多塊錢,依據《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向國家菸草局、衛生部等53個中央部門,申請公開部長(局長)工資,學校阿姨卻說我的行為幼稚,我也相信有不少部門不會公開官員工資,希望律師提供法律援助。雷闖還在新浪博客上發布了名為「希望更多人行動起來,申請公開各級官員工資」的呼籲信。

很多網民認為,雷闖勇氣可嘉,表示「如真能實現,是百姓之福」。但是,也有網民對雷闖的做法表示擔憂。網民@「Rr叫過兒」發帖表示  : 突然覺得@雷闖有點可憐啊。看他的微博,覺得他挺單純的,對社會的瞭解還不夠深入,公民意識充其量剛剛有點覺醒而已,積累太薄弱。荒廢學業東奔西走,如此這般投身公益,可憐可惜!

光遠對此表示,這位網民的帖子其實是說雷闖太書生氣了,靠這樣的呼籲要中國官員公布個人財產是不可能的。但是,光遠強調,不能因為覺得不可能實現,就不表達自己的訴求:

「是真希望有雷闖這樣的人都站出來,代表了真正的讓中國富強,真正走向了人權、自由、民主,這是最基礎的事,這是最起碼敢於站出來說話,讓那些當官的知道很多老百姓是怎麼想的。」

光遠說,他始終相信,公開官員的工資收入、建立官員財產申報制,是中國走向民主的第一步:

「像臺灣,民選總統也好,不民選總統也好,第一步是先把很多自己的很多東西都透明瞭,讓百姓都知道你這些錢都幹什麼花了,你付出什麼代價,獲得什麼經濟來源。一公布財產,他自己的一些東西不就自然暴露了嘛,不該得的有這麼多財產。國家的官員連自己的工資都不敢公布,財產都不敢公布,可想而知他為什麼不公布的原因就是裡面還有很多灰色的收入。不但各個部長要公布自己的財產,而且比部長更大的官員更應該公布自己的財產,包括政治局常委都應該公布自己的財產,這才是溫總理講的監督腐敗非常好的一個手段。」

雷闖目前是上海交通大學化學化工學院的研究生,他曾因為中國大陸乙肝患者維權,獲得中國《檢察日報》授予的2009年度中國正義人物獎。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唐琪薇的報導。

原題目:上海交大學生雷闖向53個中央部門申請公開官員工資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