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创业:从设计师到美术教师(图)

发表:2012-04-21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建军和冯力在他们开办的美术学校。

安建军、冯力夫妇来自西安,曾拥有成功的企业,做建筑设计和施工。来加拿大后,英文不够好,重操旧业有困难。没想到,美院毕业的艺术功底和设计师经验都派上了用场,他们二次创业,开办了美术学校,教孩子画画,也辅导想上艺术院校的学生申请大学。

首次踏上创业路

他们是大学同学,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学时他们已是一对恋人,但毕业后,冯力分到了太原,安建军分到了北京。安建军说,本来学的是装潢设计专业,在北京铁路设计院的工作以建筑设计为主,工作就与建筑设计交叉上了,参与到整个建筑的设计。因为与冯力两地分居,安建军想把她调到北京,但发现遥遥无期。“十几年的工程师两地分居都没解决,还在住单身宿舍呢。”他说。两年半后,他在1990年放弃北京的工作,来到太原。

开始时在广告公司工作,人事关系没调来,户口也没解决。因为干活儿出色,不久被一家省直单位要了,27天就发了调令,户口也迁过来太原。省直单位创办了一家装饰公司,先是搞酒店室内设计,后来把室外设计也包了,最后施工也做了。

安建军管理这家公司,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行内有了名气。两年后,因为主管领导的人事变动,他就离开这家公司,下海去了,那是1992年。

安建军随后开了一家工程设计公司,当时的时机很好,很多客户慕名找到他的公司。有时为了投标一个工程,三家不同的公司都来找他做设计,他就设计出两个不同的方案参加投标。

开始时公司的重点在设计,后来就把设计和施工都包下来了。

帮人建房子跟专业沾了边

公司兴旺,生活安逸,日子过得好好的,安建军却动了移民的念头。好朋友移民温哥华了,告诉他加拿大有多好。再考虑到孩子教育问题,他们一家就办了移民。

开始时是冯力在加拿大带11岁的儿子,安建军做“空中飞人”。后来因为儿子处于叛逆期,冯力一个人管不好,安建军就关闭公司,安心地移民加拿大了。他们在三角洲买了房子,安心地住下来了。

冯力先开始教画画。朋友的小孩找她学画,就成了她的第一个学生。当时她也没想着赚钱,反正没事做就教吧。一个介绍一个,学生越来越多了,学校就水到渠成地开起来了。

安建军来温哥华后,朋友给他介绍了写字楼内部设计的活儿,他不但帮客户设计好,还出了客户没要求的效果图。他说:“设计费你象征性给吧,效果图是免费的。”客户说,效果图很贵的,一定要出钱。客户要出1600元,安建军降到1200元。“这是我在温哥华的第一桶金。”安建军半开玩笑地说。

后来有人找他装修房子,从设计到施工全做。在国内做了很多年的设计施工,做是没问题的,他只是担心向政府申报会有难度,做起来,发现这也不难,因为加拿大房子结构简单,木结构。盖房子或者是在现有的建筑上加盖阳臺,对于他来讲都是“小儿科”。

一个客户介绍另一个,安建军就帮人盖起了房子。本来他可以在这条路上走下去,成为专业建房人。但另外一件事引起了他的兴趣。

教美术跟理想比较近

有学生找他辅导,想申请设计专业,他就帮了这个忙,结果这个孩子考上了北美最好的设计学院Parsons。他在辅导学生时,重拾了自己本来的美术专业,感到很有乐趣。

他从小的理想是当艺术家,即使是在开建筑公司时,也每天晚上和週末用来画画,雷打不动。在公司运转正常后,他请人管理公司,自己在北京和太原两边跑,与艺术家朋友一起切磋技艺,他在国内举办了两次个人画展,风格是抽象表现主义。

安建军出身于教育世家,全家都当老师,本来不想做教育的他,到温哥华后,却也走上了教育之路。

辅导学生申请设计专业,除了对学生有帮助,他也从中感到有乐趣。“辅导设计专业的学生,跟我的理想比较接近。”他说,他知道自己更想做什么。

于是他减少接工程,增加辅导学生。第一年辅导一个学生上了设计名校;第二年有了十六七个学生,其中三个应届生上了了大学;2011年是第三年,辅导30多个学生,7个应届生都上了大学,四个上本地的艺术院校,三个上了美国名校。今年的应届生也全部拿到录取通知书。学生上的学校有Parsons、Calart、Ringling Pratt等美国名校,也有些进入了加拿大、英国的名校等。他的儿子也是其中一个,上的是罗德岛上的世界最好三维动画大学,《阿凡达》就是这个学校的毕业生制作的动画。

保护和发挥孩子的创意

夫妻俩一起办美术学校,两个人的分工不同,冯力教年纪小的爱好者;安建军教计划报考设计专业的中学生。冯力在辅导学生画画时如果发现了好苗子,也会跟家长商量让孩子以后做专业,她的学生就转到安建军那儿了。

安建军不是什么学生都收,一是看学生是否适合做专业,二是看学生本人是否喜欢艺术。有一个不喜欢搞艺术的学生,被家长强逼着来学,被他退回去了。他们辅导的学生,不是上纯艺术专业,而是上设计类的实用艺术专业,这类专业毕业生工作好找,收入高。

夫妻两个在中国读美术专业,来加拿大后,他们发现了在北美申请艺术类大学与中国的不同。在中国,基本功要求高,讲究技巧;在北美,技巧只占50%,创意、想法很重要。安建军的长项就是创意,孩子们想法多,但不会表现,他帮助孩子用更完美完善的方式表现自己的想法。

安建军说,孩子有奇特的想法,还不能形成概念,他就诱发多思考,形成框架。他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守门员,孩子向他抛出一个球,他要接住。再传给孩子时,要用他能接住的方式。这一来一去的互动、碰撞,使孩子形成自己的想法。

“教技术、技能,很多老师能做,但帮助学生发挥创意,就考验老师的高度。”安建军说。安建军和冯力努力做的,不是把孩子推进艺术院校,而是希望学生在大学里是拔尖的。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意,学生进了大学不仅不会被踢出来,而且还会学得很轻松。

来源:摘自《加拿大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