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兄闪辞后 光大国际股价反弹大涨

发表:2012-04-26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薄熙来事件影响,媒体对薄及其亲属的家族资金链进行大起底。就任于中国光大国际副主席的薄熙来兄薄熙永(又名李学明)也难以幸免,该公司4月25日发表声明宣布薄熙永辞任。之后,中国光大国际股价盘反弹涨4.5%。

据《华尔街日报》4月26日报道,与包括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在内的重庆类股类似,中国光大国际的股价近期处于波动状态。自薄熙来相关消息曝出后,该公司股价自3月初开始下跌。薄熙永的辞任或将被投资者视为不明朗因素的消除。

中国光大国际4月25日的公告称,从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出发,薄熙永决定辞任。公告还称,近期媒体关于薄熙永家庭背景的报道与该公司日常业务及运作没有任何关系,亦没有影响及将不会影响该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日常业务及运作。

而光大国际公告显示的最新董事会名单中,除了李学明,几乎未动。执行董事六位:唐双宁为主席、臧秋涛是副主席、陈小平仍担任行政总裁、王天义是总经理、黄锦骢为财务总监、蔡曙光担任副总经理。非执行董事为范仁鹤,独立非执行董事有三位:马绍援、李国星和翟海。

但《纽约时报》4月14日报道称,薄熙永受牵连正遭到调查,光大国际受此消息拖累,股价当日急跌6.8%。在4月20日,光大国际行政总裁陈小平则极力撇清相关传闻对光大国际造成的影响,指目前该公司所有项目均运行稳定,年初至今,已取得南京、邳州、吴江的垃圾发电项目,并签署了宁波垃圾发电项目的框架协议,2012年新增投资将达28亿元人民币。同时,至4月20日光大国际股价止跌飙升11.65%。

《时代周报》报道,券商的报告亦很冷静,称光大国际基本面良好,投资者此前反应或过于敏感。其中,渣打银行将其目标价从3.45元上调至4.3元,看好其手头项目未来发展潜力;德意志银行给予光大国际“持有”评级。

薄熙永?李学明?混乱难辨

李学明究竟是谁?有关薄熙来兄薄熙永化名“李学明”任职光大国际高管一事,引起坊间热议。4月16日在香港政府合署企业注册处“董事查询”结果显示,薄熙永分别是光大集团和光大国际的董事。但蹊跷的是,在光大国际近10年的“周年申报表”上,只有李学明的名字。

4月19日在香港举行的光大国际周年大会上,李学明缺席。陈小平解释,他偶染微恙,现在北京。董事会尚“不能判定”李学明是否即薄熙永,但正就此展开“调查”,结果将于一周之内回复股东。

“李学明于2003年经其母公司光大集团介绍加入光大国际。”陈小平4月19日对媒体透露,当时聘用他是看中其毕业于清华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以及曾任中国航天科技国际集团副总裁的专业背景。

光大国际为光大集团子公司,总部设于香港,从事内地垃圾发电、污水处理等环保产业。据光大国际年报显示,李学明自2003年加入董事会、任执行董事。

但陈小平4月19日却多次强调,李学明虽为执董,但并非“管理委员会”成员,不会直接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目前公司各项业务正常。“但是在公司这些年的发展中,提出了一些专业、客观、公正、具有积极建设性的建议。”

据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李学明2011年的年薪为170万港元(21.9万美元)。2011年6月1日,据香港联交所网站显示,李学明售出800万股光大国际股份,斩获2,560万港元(每股3.20港元)。

目前,他还拥有1,000万股、占比0.27%的光大国际股权。

此外,4月16日,在香港政府合署公司登记处,通过“董事查询”李学明的记录,他除了在光大集团(公司编号0124247),光大国际(公司编号 0006894)担任董事外,还出现在一家显示“已告解散”(Dissolved)的公司—明隆国际有限公司(公司编号:0490659,英文名:METROTALENTINTERNATIONALLIMITED,下简称“明隆公司”)。

查证后发现,1996年4月5日,李学明加入了中国航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航天国际”),职位为执行董事。1998年12月15日离职。该公司成立于1975年7月25日,原名为康力投资有限公司(英文名ConicInvestmentCompanyLtd,下简称“康力投资”)。

3年后,李学明来到香港。从1999年3月2日到2004年8月1日,李学明担任熊谷组(香港)有限公司(下简称“熊谷组”)的副主席,随后他成为非执行董事兼副主席,一直任职到2011年6月1日。

熊谷组在香港首次注册于1973年10月12日。1999年2月12日改名为香港建设(香港)工程有限公司(英文名 HongKongConstruction(HongKong)Ltd)。2006年,该公司改组,现为香港建设(控股)有限公司,在百慕大注册(英文名 HKC(Holdings)Ltd.下简称“香港建设”)。

在熊谷组期间,李学明和王明权(2000年6月15日至2001年7月6日任光大集团董事长)结识,开始为光大集团工作。王明权退休于2007年7月16日。

2003年6月25日,李学明被任命为光大国际执行董事和副主席。据新闻稿,他此前担任过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1998年李在光大集团已经开始工作,但职位不清楚。

关联公司隐现

在李学明开始进入光大系之后,其在海外的疑似关联公司,仍不时隐现。据查证,1994年9月8日,李学明和戴公正一起成立明隆公司,李学明身份证号为P332622(9)。公司2002年2月22日被解散,注册地址在香港新界葵涌。

戴公正毕业于浙江大学,之后赴香港工作,他曾是世界养生大会会员,当过香港养生会会长,经常住在北京友谊宾馆四号楼。2009年病逝于香港葛量洪医院。

经多方调查,更早的1989年,戴公正和施展熊成立了GrandAseLtd(无中文名),地址在香港海港城。1991年2月26日,公司改名为 HKLBicyclesLtd.。1995年3月30日,改名为GrandeAseEnterprisesLtd.,6月15日,再改名为至高资源国际有限公司(英文名RegalResourcesInternationalLtd.)。

两年后的1991年10月31日,薄熙永首次在香港公开记录出现。彼时,薄熙永和李荫寰、施展熊、戴公正、张俊觉成立TwinklePearlLtd公司。此后的1993年,张俊觉在深圳成立深圳永林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下简称“永林机电”)。

1992年2月27日,TwinklePearlLtd公司改名为永林科技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永林科技”)。新的英文名字为AdvancedTechnologyandEconomicDevelopmentLtd。

8月20日,又改名为寰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寰林科技”),公司办公室地址在海港城,与施展熊其他公司一样—这是家神秘的公司—20年以来,一篇有关它的媒体报道都没查到。

此外,在中国香港和内地之外的国家,亦有李学明注册的公司隐现。时代周报调查获悉,2011年8月7日,李学明在苏格兰格拉斯哥,成为CalstonCommercial的财务总监。

来源:纽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