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兄閃辭後 光大國際股價反彈大漲

發表:2012-04-26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事件影響,媒體對薄及其親屬的家族資金鏈進行大起底。就任於中國光大國際副主席的薄熙來兄薄熙永(又名李學明)也難以倖免,該公司4月25日發表聲明宣布薄熙永辭任。之後,中國光大國際股價盤反彈漲4.5%。

據《華爾街日報》4月26日報導,與包括重慶農村商業銀行在內的重慶類股類似,中國光大國際的股價近期處於波動狀態。自薄熙來相關消息曝出後,該公司股價自3月初開始下跌。薄熙永的辭任或將被投資者視為不明朗因素的消除。

中國光大國際4月25日的公告稱,從公司及其股東的整體利益出發,薄熙永決定辭任。公告還稱,近期媒體關於薄熙永家庭背景的報導與該公司日常業務及運作沒有任何關係,亦沒有影響及將不會影響該公司及其附屬公司的日常業務及運作。

而光大國際公告顯示的最新董事會名單中,除了李學明,幾乎未動。執行董事六位:唐雙寧為主席、臧秋濤是副主席、陳小平仍擔任行政總裁、王天義是總經理、黃錦驄為財務總監、蔡曙光擔任副總經理。非執行董事為範仁鶴,獨立非執行董事有三位:馬紹援、李國星和翟海。

但《紐約時報》4月14日報導稱,薄熙永受牽連正遭到調查,光大國際受此消息拖累,股價當日急跌6.8%。在4月20日,光大國際行政總裁陳小平則極力撇清相關傳聞對光大國際造成的影響,指目前該公司所有項目均運行穩定,年初至今,已取得南京、邳州、吳江的垃圾發電項目,並簽署了寧波垃圾發電項目的框架協議,2012年新增投資將達28億元人民幣。同時,至4月20日光大國際股價止跌飆升11.65%。

《時代週報》報導,券商的報告亦很冷靜,稱光大國際基本面良好,投資者此前反應或過於敏感。其中,渣打銀行將其目標價從3.45元上調至4.3元,看好其手頭項目未來發展潛力;德意志銀行給予光大國際「持有」評級。

薄熙永?李學明?混亂難辨

李學明究竟是誰?有關薄熙來兄薄熙永化名「李學明」任職光大國際高管一事,引起坊間熱議。4月16日在香港政府合署企業註冊處「董事查詢」結果顯示,薄熙永分別是光大集團和光大國際的董事。但蹊蹺的是,在光大國際近10年的「週年申報表」上,只有李學明的名字。

4月19日在香港舉行的光大國際週年大會上,李學明缺席。陳小平解釋,他偶染微恙,現在北京。董事會尚「不能判定」李學明是否即薄熙永,但正就此展開「調查」,結果將於一週之內回覆股東。

「李學明於2003年經其母公司光大集團介紹加入光大國際。」陳小平4月19日對媒體透露,當時聘用他是看中其畢業於清華大學工業自動化專業,以及曾任中國航天科技國際集團副總裁的專業背景。

光大國際為光大集糰子公司,總部設於香港,從事內地垃圾發電、污水處理等環保產業。據光大國際年報顯示,李學明自2003年加入董事會、任執行董事。

但陳小平4月19日卻多次強調,李學明雖為執董,但並非「管理委員會」成員,不會直接參與公司的日常經營活動,目前公司各項業務正常。「但是在公司這些年的發展中,提出了一些專業、客觀、公正、具有積極建設性的建議。」

據彭博匯總的數據顯示,李學明2011年的年薪為170萬港元(21.9萬美元)。2011年6月1日,據香港聯交所網站顯示,李學明售出800萬股光大國際股份,斬獲2,560萬港元(每股3.20港元)。

目前,他還擁有1,000萬股、佔比0.27%的光大國際股權。

此外,4月16日,在香港政府合署公司登記處,通過「董事查詢」李學明的記錄,他除了在光大集團(公司編號0124247),光大國際(公司編號 0006894)擔任董事外,還出現在一家顯示「已告解散」(Dissolved)的公司—明隆國際有限公司(公司編號:0490659,英文名:METROTALENTINTERNATIONALLIMITED,下簡稱「明隆公司」)。

查證後發現,1996年4月5日,李學明加入了中國航天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下簡稱「航天國際」),職位為執行董事。1998年12月15日離職。該公司成立於1975年7月25日,原名為康力投資有限公司(英文名ConicInvestmentCompanyLtd,下簡稱「康力投資」)。

3年後,李學明來到香港。從1999年3月2日到2004年8月1日,李學明擔任熊谷組(香港)有限公司(下簡稱「熊谷組」)的副主席,隨後他成為非執行董事兼副主席,一直任職到2011年6月1日。

熊谷組在香港首次註冊於1973年10月12日。1999年2月12日改名為香港建設(香港)工程有限公司(英文名 HongKongConstruction(HongKong)Ltd)。2006年,該公司改組,現為香港建設(控股)有限公司,在百慕大註冊(英文名 HKC(Holdings)Ltd.下簡稱「香港建設」)。

在熊谷組期間,李學明和王明權(2000年6月15日至2001年7月6日任光大集團董事長)結識,開始為光大集團工作。王明權退休於2007年7月16日。

2003年6月25日,李學明被任命為光大國際執行董事和副主席。據新聞稿,他此前擔任過中國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副總經理,1998年李在光大集團已經開始工作,但職位不清楚。

關聯公司隱現

在李學明開始進入光大系之後,其在海外的疑似關聯公司,仍不時隱現。據查證,1994年9月8日,李學明和戴公正一起成立明隆公司,李學明身份證號為P332622(9)。公司2002年2月22日被解散,註冊地址在香港新界葵湧。

戴公正畢業於浙江大學,之後赴香港工作,他曾是世界養生大會會員,當過香港養生會會長,經常住在北京友誼賓館四號樓。2009年病逝於香港葛量洪醫院。

經多方調查,更早的1989年,戴公正和施展熊成立了GrandAseLtd(無中文名),地址在香港海港城。1991年2月26日,公司改名為 HKLBicyclesLtd.。1995年3月30日,改名為GrandeAseEnterprisesLtd.,6月15日,再改名為至高資源國際有限公司(英文名RegalResourcesInternationalLtd.)。

兩年後的1991年10月31日,薄熙永首次在香港公開記錄出現。彼時,薄熙永和李蔭寰、施展熊、戴公正、張俊覺成立TwinklePearlLtd公司。此後的1993年,張俊覺在深圳成立深圳永林機電設備有限公司(下簡稱「永林機電」)。

1992年2月27日,TwinklePearlLtd公司改名為永林科技經濟發展有限公司(下簡稱「永林科技」)。新的英文名字為AdvancedTechnologyandEconomicDevelopmentLtd。

8月20日,又改名為寰林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下簡稱「寰林科技」),公司辦公室地址在海港城,與施展熊其他公司一樣—這是家神秘的公司—20年以來,一篇有關它的媒體報導都沒查到。

此外,在中國香港和內地之外的國家,亦有李學明註冊的公司隱現。時代週報調查獲悉,2011年8月7日,李學明在蘇格蘭格拉斯哥,成為CalstonCommercial的財務總監。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