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阿尔巴尼亚家庭的真实生活(组图)

作者:伊夫 发表:2012-05-09 1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蓝蒂,一个讲一口流利中文的70岁阿尔巴尼亚老人,1963年至1967年在中国杭州的一所大学里留学。


1967年毕业前,中国发生了“文化大革命”,当时各国留学生都吓跑了,只有他们四个阿尔巴尼亚学生没有撤。


维敏捷、积极追求新生事物的蓝蒂,与在中国广州长期经商、32岁的二儿子经常用Skype联系。


曾经是教师的64岁妻子,举止优雅,会简单的中文问候。老两口退休金累积起来将近300美元。


虽然物价日益上涨的压力极大,但这个家庭依然属于中上等。至少以前的基础比较好。


两个儿子童年时代的照片,一直悬挂在已经入住4年多的客厅墙上。


不足100平方米的两居室位于居民楼的第四层。宽敞的客厅也兼有开放式厨房的功能。


平日,这个宽敞的客厅空空荡荡,42岁的长子虽然在首都地拉那工作,但他们有自己独立的生活空间。


两个儿子,分别各有一个儿子。蓝蒂与妻子双方的家庭,各有几个兄弟姐妹,他们联系密切。


曾经极为孤立、封闭、专制、落后的阿尔巴尼亚,尽管依然是欧洲最贫困的国家,但蓝蒂这样的家庭仍体面生活


每月300美元的退休金不足以维持体面的生活,因此,70岁的蓝蒂必须外边不断承接工作,比如中文翻译等工作


大锅饭时代,人们生活水平相对平等,但现在贫富差距日益拉大。不同的是,阿尔巴尼亚人不满时可举行抗议。


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今天继续出现在阿尔巴尼亚各行各业,但再不是“同志加兄弟”的特色特殊关系了。


受益于这种经济合作,蓝蒂有了用武之地,作为翻译,蓝蒂是不愁没有工作的。


阿尔巴尼亚对中国游客并不免签证,除非有申根国家签证才可进入。因此,中国人很少来到这个昔日唯一的盟国

|
新一代的阿尔巴尼亚人根本不知道“中国”是谁?他们的眼里只有富足的欧盟与强大的美国。


告别前,提议给他们合影,蓝蒂夫妇自然地搂抱在一起,这在中国家庭是不可想像的!


蓝蒂有一个心愿:找到杭州上学的中国老同学。想知道他们校足球队的队员还健在吗?可惜照片已经模糊不清。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