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阿爾巴尼亞家庭的真實生活(組圖)

作者:伊夫 發表:2012-05-09 1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藍蒂,一個講一口流利中文的70歲阿爾巴尼亞老人,1963年至1967年在中國杭州的一所大學裡留學。


1967年畢業前,中國發生了「文化大革命」,當時各國留學生都嚇跑了,只有他們四個阿爾巴尼亞學生沒有撤。


維敏捷、積極追求新生事物的藍蒂,與在中國廣州長期經商、32歲的二兒子經常用Skype聯繫。


曾經是教師的64歲妻子,舉止優雅,會簡單的中文問候。老兩口退休金累積起來將近300美元。


雖然物價日益上漲的壓力極大,但這個家庭依然屬於中上等。至少以前的基礎比較好。


兩個兒子童年時代的照片,一直懸掛在已經入住4年多的客廳牆上。


不足100平方米的兩居室位於居民樓的第四層。寬敞的客廳也兼有開放式廚房的功能。


平日,這個寬敞的客廳空空蕩蕩,42歲的長子雖然在首都地拉那工作,但他們有自己獨立的生活空間。


兩個兒子,分別各有一個兒子。藍蒂與妻子雙方的家庭,各有幾個兄弟姐妹,他們聯繫密切。


曾經極為孤立、封閉、專制、落後的阿爾巴尼亞,儘管依然是歐洲最貧困的國家,但藍蒂這樣的家庭仍體面生活


每月300美元的退休金不足以維持體面的生活,因此,70歲的藍蒂必須外邊不斷承接工作,比如中文翻譯等工作


大鍋飯時代,人們生活水平相對平等,但現在貧富差距日益拉大。不同的是,阿爾巴尼亞人不滿時可舉行抗議。


中國的工程技術人員今天繼續出現在阿爾巴尼亞各行各業,但再不是「同志加兄弟」的特色特殊關係了。


受益於這種經濟合作,藍蒂有了用武之地,作為翻譯,藍蒂是不愁沒有工作的。


阿爾巴尼亞對中國遊客並不免簽證,除非有申根國家簽證才可進入。因此,中國人很少來到這個昔日唯一的盟國

|
新一代的阿爾巴尼亞人根本不知道「中國」是誰?他們的眼裡只有富足的歐盟與強大的美國。


告別前,提議給他們合影,藍蒂夫婦自然地摟抱在一起,這在中國家庭是不可想像的!


藍蒂有一個心願:找到杭州上學的中國老同學。想知道他們校足球隊的隊員還健在嗎?可惜照片已經模糊不清。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