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沙龙: 人生快乐入场券(图)

作者:金中钢 发表:2012-05-10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实中有很多对生活充满悲观的人,他(她)们或对自己的出身不满,或对自己的家庭事业抱怨,一副恨世不公、怨天尤人的心态笼罩着原本就疲惫而短暂的人生。这就是为何人对生活幸不幸福所持不同结果的回答。人生百态,百态人生,性格在幸与不幸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转念想想,人生有太多的心需要抛弃,又有太多的美德需要拾起。

案例一:快乐与痛苦 庸人自扰式的攀比

老王辛苦了一年,年终奖拿了一万,左右一打听,办公室其他人年终奖也是一万,心头不免掠过一丝失望。快下班的时候,老王给老婆发了条短信告知,晚上去家门口的川菜馆吃饭。

老王辛苦了一年,年终奖拿了一万,左右一打听,办公室其他人年终奖却只有一千。老王按捺不住心中狂喜,偷偷用手机打电话给老婆“晚上咱们去你一直惦记着的那家西餐厅,好好庆祝一下”!

老王辛苦了一年,年终奖拿了一万,左右一打听,办公室其他人年终奖都拿了一万二。老王心中郁闷,一整天都感觉像压着一块石头,闷闷不乐的。下班到家,见老婆正在做饭,嘟嘟囔囔地发了一通牢骚,老婆劝了半天,老王才想开了些。把正在玩电脑的儿子叫过来,摸给他一百块:去,到门口川菜馆买两个菜回来,晚饭咱们加两个菜。

老王辛苦了一年,年终奖拿了一万,左右一打听,办公室其他人年终奖都拿了五万。老王一听,肺都要气炸了,立马冲到经理室,理论了半天,无果。老王强忍着怒气,在办公室憋了一整天。回到家,一声不吭地生闷气,瞥见儿子在玩电脑,突然大发雷霆……

同样数目的年终奖,在不同的环境下却给人造成了截然不同的感受。过分的攀比与对照身边人的快乐或不幸不仅浪费自己的精力,也使自己变得狭隘与卑微。同样,一个快乐、积极的人无论身处何种环境都会乐在其中。

案例二:光明的心何时都能看见美丽的世界

一天,一位美国电力工程师被通知到维吉尼亚山上的电塔修理电力障碍,于是清晨就出发了。电塔在很远的山上,开车八小时终于抵达那座山但就是找不到那座电塔。天完全黑了,山上既没有人家,也没有灯火,他心里愈来愈着急,心里想着:不要急着找电塔,应该先找到一个可以睡觉的地方,一切等天亮再说。

正这样想的时候,趁着月光,竟看见远处的山顶上有一个高的十字架,在黑暗中闪闪发光。他欣喜若狂,立刻驱车往十字架的方向开去,靠近了,才发现是一座在荒山的教堂,里面并无灯光,门也是锁着的,无法进入教堂借宿,朋友把车停在教堂旁边,安心地睡着了。“因为心里觉得上帝就在身边,那一夜睡得好极了”。

在鸟声中醒来的朋友,探头一看,才发现不得了,原来他的车子停在一片公墓的中间,四周全是坟墓,坟墓上都是十字架。这位美国人后来对朋友谈起这件事,说:“还好当时只看到教堂,如果看到一片坟墓,可能就不能安心睡眠了。”接着,他的朋友感慨道:教堂与坟墓都有十字架,而且,许多教堂都盖在坟墓旁边;照耀着教堂的月光,也同样照在坟墓上。这个世界是如实地显露着平等,没有分别的真相,只是人心的向往,使世界也不同了。所以,一个乐观的人要有一些光明的希望,崇高的探索、境界的追求,只要保持拥有这种态度,即使处在障碍中也能坦然无惧,就好像站在坟墓里,也能看见教堂一样。笔者觉得甚是有理。

案例三:无敌人生观——坏事当好事

在家庭中一向说一不二的小李因为信仰变得谦逊温和,可因为一些妒忌人士的栽赃、抹黑,原本言听计从的丈夫因为害怕变得打骂无理。她不为所动,还能把遇到的一切坏事都看作是好事来对待。直到她遭到打击,原本有序的生活被搞得一片凌乱。她依旧不为自己遭受的无理打击一蹶不振,她能迅速调整心态去正确的面对生活。所谓,看透了人生却没有看破人生。最终,其身边人的人生观都受到影响和鼓舞。

结语:首先做到,不攀比、不妒忌的豁然心态可以成为一个无忧长寿的人;而能做到适应环境,遇到困难常常往高的地方、光明的所在看,就能成为一个勇敢而快乐的人,要是能做到反方向看问题,把一切不好的事情当作提升自己修养,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必然考验与过程。若真能这样看问题,那么这样的人生就没有抱怨和悔恨,将受益一生、幸福一生、受眷一生。
 

点此在线阅读【新看点】杂志五月刊

点此阅读及下载全部杂志

来源:《新看点》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