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沙龍: 人生快樂入場券(圖)

作者:金中鋼 發表:2012-05-10 0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實中有很多對生活充滿悲觀的人,他(她)們或對自己的出身不滿,或對自己的家庭事業抱怨,一副恨世不公、怨天尤人的心態籠罩著原本就疲憊而短暫的人生。這就是為何人對生活幸不幸福所持不同結果的回答。人生百態,百態人生,性格在幸與不幸中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轉念想想,人生有太多的心需要拋棄,又有太多的美德需要拾起。

案例一:快樂與痛苦 庸人自擾式的攀比

老王辛苦了一年,年終獎拿了一萬,左右一打聽,辦公室其他人年終獎也是一萬,心頭不免掠過一絲失望。快下班的時候,老王給老婆發了條簡訊告知,晚上去家門口的川菜館吃飯。

老王辛苦了一年,年終獎拿了一萬,左右一打聽,辦公室其他人年終獎卻只有一千。老王按捺不住心中狂喜,偷偷用手機打電話給老婆「晚上咱們去你一直惦記著的那家西餐廳,好好慶祝一下」!

老王辛苦了一年,年終獎拿了一萬,左右一打聽,辦公室其他人年終獎都拿了一萬二。老王心中鬱悶,一整天都感覺像壓著一塊石頭,悶悶不樂的。下班到家,見老婆正在做飯,嘟嘟囔囔地發了一通牢騷,老婆勸了半天,老王才想開了些。把正在玩電腦的兒子叫過來,摸給他一百塊:去,到門口川菜館買兩個菜回來,晚飯咱們加兩個菜。

老王辛苦了一年,年終獎拿了一萬,左右一打聽,辦公室其他人年終獎都拿了五萬。老王一聽,肺都要氣炸了,立馬衝到經理室,理論了半天,無果。老王強忍著怒氣,在辦公室憋了一整天。回到家,一聲不吭地生悶氣,瞥見兒子在玩電腦,突然大發雷霆……

同樣數目的年終獎,在不同的環境下卻給人造成了截然不同的感受。過分的攀比與對照身邊人的快樂或不幸不僅浪費自己的精力,也使自己變得狹隘與卑微。同樣,一個快樂、積極的人無論身處何種環境都會樂在其中。

案例二:光明的心何時都能看見美麗的世界

一天,一位美國電力工程師被通知到維吉尼亞山上的電塔修理電力障礙,於是清晨就出發了。電塔在很遠的山上,開車八小時終於抵達那座山但就是找不到那座電塔。天完全黑了,山上既沒有人家,也沒有燈火,他心裏愈來愈著急,心裏想著:不要急著找電塔,應該先找到一個可以睡覺的地方,一切等天亮再說。

正這樣想的時候,趁著月光,竟看見遠處的山頂上有一個高的十字架,在黑暗中閃閃發光。他欣喜若狂,立刻驅車往十字架的方向開去,靠近了,才發現是一座在荒山的教堂,裡面並無燈光,門也是鎖著的,無法進入教堂借宿,朋友把車停在教堂旁邊,安心地睡著了。「因為心裏覺得上帝就在身邊,那一夜睡得好極了」。

在鳥聲中醒來的朋友,探頭一看,才發現不得了,原來他的車子停在一片公墓的中間,四週全是墳墓,墳墓上都是十字架。這位美國人後來對朋友談起這件事,說:「還好當時只看到教堂,如果看到一片墳墓,可能就不能安心睡眠了。」接著,他的朋友感慨道:教堂與墳墓都有十字架,而且,許多教堂都蓋在墳墓旁邊;照耀著教堂的月光,也同樣照在墳墓上。這個世界是如實地顯露著平等,沒有分別的真相,只是人心的嚮往,使世界也不同了。所以,一個樂觀的人要有一些光明的希望,崇高的探索、境界的追求,只要保持擁有這種態度,即使處在障礙中也能坦然無懼,就好像站在墳墓裡,也能看見教堂一樣。筆者覺得甚是有理。

案例三:無敵人生觀——壞事當好事

在家庭中一向說一不二的小李因為信仰變得謙遜溫和,可因為一些妒忌人士的栽贓、抹黑,原本言聽計從的丈夫因為害怕變得打罵無理。她不為所動,還能把遇到的一切壞事都看作是好事來對待。直到她遭到打擊,原本有序的生活被搞得一片凌亂。她依舊不為自己遭受的無理打擊一蹶不振,她能迅速調整心態去正確的面對生活。所謂,看透了人生卻沒有看破人生。最終,其身邊人的人生觀都受到影響和鼓舞。

結語:首先做到,不攀比、不妒忌的豁然心態可以成為一個無憂長壽的人;而能做到適應環境,遇到困難常常往高的地方、光明的所在看,就能成為一個勇敢而快樂的人,要是能做到反方向看問題,把一切不好的事情當作提升自己修養,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的必然考驗與過程。若真能這樣看問題,那麼這樣的人生就沒有抱怨和悔恨,將受益一生、幸福一生、受眷一生。
 

點此在線閱讀【新看點】雜誌五月刊

點此閱讀及下載全部雜誌

来源:《新看點》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