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神以美著称者非她莫属(组图)

发表:2012-05-19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时候,有许多关于女神的传说,其中以美著称的,当推洛神。洛神在中国神话传说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历代文人骚客都不惜笔墨点缀于她。

一、     先秦时期的洛神传说

洛神即洛水之神,名曰宓妃。相传她是古帝伏羲的女儿,一次游渡洛水时,不幸堕河淹死,做了洛水的女神。

宓妃后来嫁给了黄河水神河伯为妻。河伯名冯平夷,是个风流潇洒、放荡不羁的男子,对妻子并没有真实的爱情,整天在外面闲逛。民间传说他每年都要娶一个新娘子陪他玩乐。这使宓妃伤心极了,每天都在忧郁中度日。

就在这时,她遇到了失意的射神羿,两个人很快地同病相怜而相爱了。可是这事情终于让河伯发觉了,他就化作一条白龙去找宓妃算帐,却被羿一箭射瞎了左眼,从此河伯变成了独眼龙。善良的宓妃看到河伯的眼睛瞎了,心里很难过,觉得自己伤害了丈夫,就中断了与羿的往来。

洛神是个非常美丽动人的女子,历代的许多诗人、作家都用最美好、最动听的语言来赞颂她。战国时的伟大诗人屈原在长诗《离骚》中写道:“我要驾上云车,去寻找这旷古的美人;解下我的佩带,表达我对她的爱情。”

二、     曹植笔下的洛神

三国时才华横溢的青年诗人曹植,写了一篇有名的《洛神赋》

相传有一年,曹植到京城洛阳朝拜做了皇帝的哥哥曹丕,曹丕送给他一个玉镂金带的枕头。

曹植归途中来到洛水之滨的驿站,夜晚枕着这个玉镂金带的枕头,迷迷糊糊进入了梦境。他梦见一个光彩照人的女神约他明天到洛水之滨会面。第二天,曹植如约前往,果然看见有一群身着彩衣的仙女,簇拥着一个美貌的女神,这便是洛神宓妃。多情的曹植为宓妃的美貌所倾倒,宓妃也为这位英俊少年的真情所打动,两个人互诉衷情,互赠礼物,恋恋不舍,恨人神之殊途。

后来,曹植写下了这篇《洛神赋》。诗人在赋中写道:宓妃的体态就像翩翩惊飞的鸿雁,又像轻盈宛转的游龙。远远望去,光艳得好像太阳在朝霞中升起。近处看,又像在碧波中刚刚开放的白莲。她的身材肥瘦适中,长短合度,肩膀像用刀削成,腰肢像束着光滑的白绢。秀长的脖颈,露出白腻的肌肤,不需要涂脂抹粉,天生美丽无比。乌黑而高耸的发髻,细长而弯曲的双眉,红红的嘴唇,洁白的牙齿,明亮的眼睛顾盼生姿,脸颊上还有两个令人销魂动魄的小酒窝儿……。曹植对洛神美貌的描写真是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顾恺之“洛神赋图”(局部)

三、     萧旷与洛神的交往

传说太和(三国时魏明帝曹睿年号)年间的隐土萧旷,从洛阳出发沿洛水往东游玩,天渐渐黑了,就到洛河岸边双美亭去歇息。

明月当空,清风习习。萧旷拿出琴来,全心弹奏。夜半时,琴声很凄苦。这时,洛水上传来叹气的声音,声音越来越近,到了近前,才看清面目,原来是一个美人。

萧旷放下琴和美人见礼,问道:“你是何人?”

“当年陈思王(即曹植,封为陈王,追谥思,世称陈思王),写过一首《洛神赋》你不记得吗?”

“记得。”萧旷回答,又问:“有人说,洛神就是甄皇后,陈思王在洛水边遇到她,就写了一篇《感甄赋》。后来,怕别人讥笑,就改名为‘洛神赋’,借宓妃写甄氏,是真的吗?”

女子说:“我就是甄皇后。当年,因为爱慕陈思王的才华,惹怒文帝曹丕,把我囚禁致死。后来,我的灵魂与陈思王在洛水边相遇,跟他述说我心中的冤苦。他深受感动,写了那篇赋。又觉题名不妥,换了个题目,这些说法的确不错。”

“陈思王的精魂在哪里?”萧旷问。

“他现在是遮须国国王。”神女答。

过一会儿,一个奴婢领着一个女子说:“织绡娘子到了。”

神女告诉萧旷:“她是洛水龙王的女儿,善于织绡(绡,薄纱)。刚才我叫人把她请来。”

谈论好半天,神女又让人拿酒来,谈得更投机,更亲切,气氛融洽,各有留恋之意。忽听雄鸡报晓,临别时神女赠诗一首:

玉筋凝肋忆魏宫,朱丝一弄洗清风。
明晨追赏应悉寂,沙渚烟销翠羽空。

织绡娘也赠诗一首:

织绡泉底少欢娱,更劝萧郎尽酒壶。
悉见玉琴弹《别鹤》,又将清泪滴真珠。

萧旷也作一首诗,答二位女神:

红兰吐艳间夭桃,自喜寻芳叹(数)已遭。
珠佩鹊桥从此断,遥天空恨碧云高。

神女拿出两件东西赠给萧旷,一件是明地珠,一件是翠羽,说“这就是陈思王赋中说的‘或采明珠,或拾翠羽’,所以赠给你,是为了解释陈思王的名句。”

神女说:“你骨气清奇,应当超脱尘世。只需不务名利,保养清纯的心,我会暗中帮你。”说完,两仙飘然离去。

萧旷珍藏二仙女的赠物,游历名山大川。后来传说他脱离尘世升仙去了。

来源:河洛文化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