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神以美著稱者非她莫屬(組圖)

發表:2012-05-19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時候,有許多關於女神的傳說,其中以美著稱的,當推洛神。洛神在中國神話傳說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歷代文人騷客都不惜筆墨點綴於她。

一、     先秦時期的洛神傳說

洛神即洛水之神,名曰宓妃。相傳她是古帝伏羲的女兒,一次游渡洛水時,不幸墮河淹死,做了洛水的女神。

宓妃後來嫁給了黃河水神河伯為妻。河伯名馮平夷,是個風流瀟灑、放蕩不羈的男子,對妻子並沒有真實的愛情,整天在外面閑逛。民間傳說他每年都要娶一個新娘子陪他玩樂。這使宓妃傷心極了,每天都在憂鬱中度日。

就在這時,她遇到了失意的射神羿,兩個人很快地同病相憐而相愛了。可是這事情終於讓河伯發覺了,他就化作一條白龍去找宓妃算帳,卻被羿一箭射瞎了左眼,從此河伯變成了獨眼龍。善良的宓妃看到河伯的眼睛瞎了,心裏很難過,覺得自己傷害了丈夫,就中斷了與羿的往來。

洛神是個非常美麗動人的女子,歷代的許多詩人、作家都用最美好、最動聽的語言來讚頌她。戰國時的偉大詩人屈原在長詩《離騷》中寫道:「我要駕上雲車,去尋找這曠古的美人;解下我的佩帶,表達我對她的愛情。」

二、     曹植筆下的洛神

三國時才華橫溢的青年詩人曹植,寫了一篇有名的《洛神賦》

相傳有一年,曹植到京城洛陽朝拜做了皇帝的哥哥曹丕,曹丕送給他一個玉鏤金帶的枕頭。

曹植歸途中來到洛水之濱的驛站,夜晚枕著這個玉鏤金帶的枕頭,迷迷糊糊進入了夢境。他夢見一個光彩照人的女神約他明天到洛水之濱會面。第二天,曹植如約前往,果然看見有一群身著綵衣的仙女,簇擁著一個美貌的女神,這便是洛神宓妃。多情的曹植為宓妃的美貌所傾倒,宓妃也為這位英俊少年的真情所打動,兩個人互訴衷情,互贈禮物,戀戀不捨,恨人神之殊途。

後來,曹植寫下了這篇《洛神賦》。詩人在賦中寫道:宓妃的體態就像翩翩驚飛的鴻雁,又像輕盈宛轉的游龍。遠遠望去,光艷得好像太陽在朝霞中升起。近處看,又像在碧波中剛剛開放的白蓮。她的身材肥瘦適中,長短合度,肩膀像用刀削成,腰肢像束著光滑的白絹。秀長的脖頸,露出白膩的肌膚,不需要塗脂抹粉,天生美麗無比。烏黑而高聳的髮髻,細長而彎曲的雙眉,紅紅的嘴唇,潔白的牙齒,明亮的眼睛顧盼生姿,臉頰上還有兩個令人銷魂動魄的小酒窩兒……。曹植對洛神美貌的描寫真是達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

                            

                                  顧愷之「洛神賦圖」(局部)

三、     蕭曠與洛神的交往

傳說太和(三國時魏明帝曹睿年號)年間的隱土蕭曠,從洛陽出發沿洛水往東遊玩,天漸漸黑了,就到洛河岸邊雙美亭去歇息。

明月當空,清風習習。蕭曠拿出琴來,全心彈奏。夜半時,琴聲很淒苦。這時,洛水上傳來嘆氣的聲音,聲音越來越近,到了近前,才看清面目,原來是一個美人。

蕭曠放下琴和美人見禮,問道:「你是何人?」

「當年陳思王(即曹植,封為陳王,追諡思,世稱陳思王),寫過一首《洛神賦》你不記得嗎?」

「記得。」蕭曠回答,又問:「有人說,洛神就是甄皇后,陳思王在洛水邊遇到她,就寫了一篇《感甄賦》。後來,怕別人譏笑,就改名為‘洛神賦’,借宓妃寫甄氏,是真的嗎?」

女子說:「我就是甄皇后。當年,因為愛慕陳思王的才華,惹怒文帝曹丕,把我囚禁致死。後來,我的靈魂與陳思王在洛水邊相遇,跟他述說我心中的冤苦。他深受感動,寫了那篇賦。又覺題名不妥,換了個題目,這些說法的確不錯。」

「陳思王的精魂在哪裡?」蕭曠問。

「他現在是遮須國國王。」神女答。

過一會兒,一個奴婢領著一個女子說:「織綃娘子到了。」

神女告訴蕭曠:「她是洛水龍王的女兒,善於織綃(綃,薄紗)。剛才我叫人把她請來。」

談論好半天,神女又讓人拿酒來,談得更投機,更親切,氣氛融洽,各有留戀之意。忽聽雄雞報曉,臨別時神女贈詩一首:

玉筋凝肋憶魏宮,朱絲一弄洗清風。
明晨追賞應悉寂,沙渚煙銷翠羽空。

織綃娘也贈詩一首:

織綃泉底少歡娛,更勸蕭郎盡酒壺。
悉見玉琴彈《別鶴》,又將清淚滴真珠。

蕭曠也作一首詩,答二位女神:

紅蘭吐艷間夭桃,自喜尋芳嘆(數)已遭。
珠佩鵲橋從此斷,遙天空恨碧雲高。

神女拿出兩件東西贈給蕭曠,一件是明地珠,一件是翠羽,說「這就是陳思王賦中說的‘或採明珠,或拾翠羽’,所以贈給你,是為瞭解釋陳思王的名句。」

神女說:「你骨氣清奇,應當超脫塵世。只需不務名利,保養清純的心,我會暗中幫你。」說完,兩仙飄然離去。

蕭曠珍藏二仙女的贈物,遊歷名山大川。後來傳說他脫離塵世升仙去了。

来源:河洛文化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