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寨入美军,调查员签证被拒(组图)

发表:2012-05-23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宏兴达公司的网页 图片来源: Hong Dark Electronic

美国参议院发现美国三军的武器和设备安装了中国公司的电子伪造品,而中国方面不但不配合调查,更拒绝美国调查员的签证,引发更多疑虑。

由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的莱文参议员(Carl Levin)以及副主席、共和党籍的麦凯恩(John McCain)发起针对美军武器与设备使用中国伪造品的调查,并在5月21号公布报告。报告指出,在超过一百万件的可能伪造品中,有70%来自中国。

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指出,其实美国政府在近几年就已经注意到这件事,也一直在进行调查。他对美国之音说:“美方已经提出自己的警觉了,就是有可能,这么多零件里面有可能是在中方做的,说不定还埋下一些东西在里面,这次的报告比较具体。”

报告指出,这些劣质的伪造电子产品,将影响军队的作战能力与可靠度,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并且对军人的安全带来危险。


美国陆军史崔克轮式自行火炮 US Army

供应链复杂,山寨品难查

目前供应链全球化,难以完全确认零件来源。而莱文参议员以及麦凯恩参议员的联合声明认为,军方设备若在美国本土制造,除了可以确保安全性外,也可以增强美国经济。林中斌认为做到这一点有一定的难度:“我想这么多步骤里面,不可能一一都检查的很清楚,而且现在整个世界是互相依赖的。零件你可能保障都是美国制造的吗?很难。整个世界的生产链里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很多是外包,几乎全世界所有的东西都不可能在一个地方制造。”

而在复杂的供应炼情况下,参议院的报告发现美国政府在查验伪造品的环节不够缜密。报告举例了美国公司L3 Communications的情况,这家公司只在一开始向其中国的供应商拿了18个样品测试,之后便大举采购,却没有继续由独立第三方进行持续的测试,导致伪造品循此管道流入美军。

另一家美国公司“全球集成电路贸易公司”(Global IC Trading)也向美国军方提供了来自中国供应商的伪造电子产品。但在该公司的网站上强调对品质的保证,并且说有“防山寨版计划”(Counterfeit Avoidance Plan)。该公司已经在今年1月13号受到美国联邦政府的调查,美国政府各单位暂时停止对其采购。


宏兴达公司网页上的公司照片  Hong Dark Electronic

难以查证的神秘公司,不被核发的签证

而给上述两家美国公司提供零件的中国公司,是位于深圳的宏兴达科技有限公司(Hong Dark Electronic)。本次调查当中,大约8万4000个可能的山寨产品都来自该公司。这些山寨电子产品被安装在美军为C-5运输机、C-12运输机,以及新型的“全球之鹰”侦察机(Global Hawk)设立的“交通警示和预防碰撞系统”(TCAS)。此外如美国空军的P-3巡逻机、美国陆军与FBI使用的MH-6直升机、M982石中剑导引炮弹(M982 Excalibur)、美国海军的“潜艇影像整合系统”,还有美国陆军的“史崔克自行火炮系统”(Stryker Mobile Gun System)上,也都装有宏兴达的电子伪造品。

该公司网站(http://hongdark.hqew.com)说,宏兴达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半导体集成电路销售与服务的独立分销商,其生产元件被用于民用、工业、军事领域。不过更进一步的详细资料却没有提供,而公司联络人也只是个不具名的“李先生”。该公司另一网站(www.hongdark-ic.com)已无法登录。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批判中国打击山寨产品不力,并且任由山寨品出口。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曾派出调查员,希望能实地调查山寨产品的情况,但中国政府拒绝核发签证。

林中斌认为这样的公司,其背景或有可疑之处,而中国政府拒绝核发签证给美方调查人员,更是耐人寻味。

美国联邦政府已经在5月16号将与宏兴达相关的十家公司排除在美国政府采购名单之外。

来源:美国之音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