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寨入美軍,調查員簽證被拒(組圖)

發表:2012-05-23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宏興達公司的網頁 圖片來源: Hong Dark Electronic

美國參議院發現美國三軍的武器和設備安裝了中國公司的電子偽造品,而中國方面不但不配合調查,更拒絕美國調查員的簽證,引發更多疑慮。

由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的萊文參議員(Carl Levin)以及副主席、共和黨籍的馬侃(John McCain)發起針對美軍武器與設備使用中國偽造品的調查,並在5月21號公布報告。報告指出,在超過一百萬件的可能偽造品中,有70%來自中國。

臺灣前國防部副部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指出,其實美國政府在近幾年就已經注意到這件事,也一直在進行調查。他對美國之音說:「美方已經提出自己的警覺了,就是有可能,這麼多零件裡面有可能是在中方做的,說不定還埋下一些東西在裡面,這次的報告比較具體。」

報告指出,這些劣質的偽造電子產品,將影響軍隊的作戰能力與可靠度,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並且對軍人的安全帶來危險。


美國陸軍史崔克輪式自行火炮 US Army

供應鏈複雜,山寨品難查

目前供應鏈全球化,難以完全確認零件來源。而萊文參議員以及馬侃參議員的聯合聲明認為,軍方設備若在美國本土製造,除了可以確保安全性外,也可以增強美國經濟。林中斌認為做到這一點有一定的難度:「我想這麼多步驟裡面,不可能一一都檢查的很清楚,而且現在整個世界是互相依賴的。零件你可能保障都是美國製造的嗎?很難。整個世界的生產鏈裡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很多是外包,幾乎全世界所有的東西都不可能在一個地方製造。」

而在複雜的供應煉情況下,參議院的報告發現美國政府在查驗偽造品的環節不夠縝密。報告舉例了美國公司L3 Communications的情況,這家公司只在一開始向其中國的供應商拿了18個樣品測試,之後便大舉採購,卻沒有繼續由獨立第三方進行持續的測試,導致偽造品循此管道流入美軍。

另一家美國公司「全球集成電路貿易公司」(Global IC Trading)也向美國軍方提供了來自中國供應商的偽造電子產品。但在該公司的網站上強調對品質的保證,並且說有「防山寨版計畫」(Counterfeit Avoidance Plan)。該公司已經在今年1月13號受到美國聯邦政府的調查,美國政府各單位暫時停止對其採購。


宏興達公司網頁上的公司照片  Hong Dark Electronic

難以查證的神秘公司,不被核發的簽證

而給上述兩家美國公司提供零件的中國公司,是位於深圳的宏興達科技有限公司(Hong Dark Electronic)。本次調查當中,大約8萬4000個可能的山寨產品都來自該公司。這些山寨電子產品被安裝在美軍為C-5運輸機、C-12運輸機,以及新型的「全球之鷹」偵察機(Global Hawk)設立的「交通警示和預防碰撞系統」(TCAS)。此外如美國空軍的P-3巡邏機、美國陸軍與FBI使用的MH-6直升機、M982石中劍導引炮彈(M982 Excalibur)、美國海軍的「潛艇影像整合系統」,還有美國陸軍的「史崔克自行火炮系統」(Stryker Mobile Gun System)上,也都裝有宏興達的電子偽造品。

該公司網站(http://hongdark.hqew.com)說,宏興達成立於1999年,是一家專業從事半導體集成電路銷售與服務的獨立分銷商,其生產元件被用於民用、工業、軍事領域。不過更進一步的詳細資料卻沒有提供,而公司聯絡人也只是個不具名的「李先生」。該公司另一網站(www.hongdark-ic.com)已無法登錄。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批判中國打擊山寨產品不力,並且任由山寨品出口。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曾派出調查員,希望能實地調查山寨產品的情況,但中國政府拒絕核發籤證。

林中斌認為這樣的公司,其背景或有可疑之處,而中國政府拒絕核發籤證給美方調查人員,更是耐人尋味。

美國聯邦政府已經在5月16號將與宏興達相關的十家公司排除在美國政府採購名單之外。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