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战俘劫后余生:每天都是假日(视频/图)

发表:2012-05-30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裔移民龙毓华(Paul Loong)貌似平凡,谁也看不出这位老人有什么惊人之处,就连他的女儿、制片人龙慧安(Theresa Loong)都一点没有想到老爸居然有着传奇般的人生。最近,龙慧安发现了父亲二战期间被日本关押在战俘营时写下的日记。她把父亲的经历拍成了纪录片,题为《每天都是假日》(Every Day Is A Holiday)。影片在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这天发行。

1941年12月,日本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战,几乎在袭击美国珍珠港的同时,向英国控制下的马来亚和新加坡发动了进攻。

年轻的马来西亚华人龙毓华和英国人并肩作战。英军投降,交出马来半岛后,龙毓华和数以千计的战俘被运往日本。

龙毓华说,战俘的生活是残酷的。在头一年,每五名战俘中就有一人死去。他说:“我觉得,他们(日本人)以为自己要打赢战争,所以不用怕被追究战争罪。”


首都华盛顿二战纪念园

龙毓华说,战俘们从拂晓到黄昏一直都要做苦工,每天都会挨打。他回忆说:“(日本兵)用棍子,用枪托,什么顺手就用什么打我们。”

他开始写日记。几十年后女儿才发现这部日记。他在日记中写道:如果他能活着出来,“每天都将是假日。”

老人说:“你能想象吗?早晨起来没人找你麻烦,没人用枪托打你,终于有了和平。这在我看来,就是假日了。”

龙毓华获得自由后,远渡美国,1947年来到旧金山。不过,他获得美国国籍的历程却漫长而艰辛。为了成为美国公民,他当兵入伍,参加美军,投入朝鲜战争,终于在1956年成为美国人。

在这之间的九年里,美国移民局曾试图遣返他,但龙毓华从未放弃希望。他说:“我无悔无憾。重要的是:我来了美国,成为公民,有一个好家庭。人生如此,还有何求?几百万美元?你死的时候,一分钱也带不走。”

龙毓华靠着退伍军人的福利上了医学院,然后成为新泽西州退伍军人事务部的一名医生。他在新泽西州安家落户。

女儿龙慧安说,人们应该向自己身边曾经在军中效力的人学习。她说:“不管是哪场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我们现在还有从阿富汗和伊拉克返回的军人。抽出点时间,和某位退伍军人呆上几分钟--因为你真的会发现你没有想到的东西。”

龙慧安说,和每个人一样,她父亲也有过苦日子,但他坚信自己的理念:把每一天都当成假日。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