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戰俘劫後餘生:每天都是假日(視頻/圖)

發表:2012-05-30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裔移民龍毓華(Paul Loong)貌似平凡,誰也看不出這位老人有什麼驚人之處,就連他的女兒、製片人龍慧安(Theresa Loong)都一點沒有想到老爸居然有著傳奇般的人生。最近,龍慧安發現了父親二戰期間被日本關押在戰俘營時寫下的日記。她把父親的經歷拍成了記錄片,題為《每天都是假日》(Every Day Is A Holiday)。影片在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這天發行。

1941年12月,日本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幾乎在襲擊美國珍珠港的同時,向英國控制下的馬來亞和新加坡發動了進攻。

年輕的馬來西亞華人龍毓華和英國人併肩作戰。英軍投降,交出馬來半島後,龍毓華和數以千計的戰俘被運往日本。

龍毓華說,戰俘的生活是殘酷的。在頭一年,每五名戰俘中就有一人死去。他說:「我覺得,他們(日本人)以為自己要打贏戰爭,所以不用怕被追究戰爭罪。」


首都華盛頓二戰紀念園

龍毓華說,戰俘們從拂曉到黃昏一直都要做苦工,每天都會挨打。他回憶說:「(日本兵)用棍子,用槍托,什麼順手就用什麼打我們。」

他開始寫日記。幾十年後女兒才發現這部日記。他在日記中寫道:如果他能活著出來,「每天都將是假日。」

老人說:「你能想像嗎?早晨起來沒人找你麻煩,沒人用槍托打你,終於有了和平。這在我看來,就是假日了。」

龍毓華獲得自由後,遠渡美國,1947年來到舊金山。不過,他獲得美國國籍的歷程卻漫長而艱辛。為了成為美國公民,他當兵入伍,參加美軍,投入朝鮮戰爭,終於在1956年成為美國人。

在這之間的九年裡,美國移民局曾試圖遣返他,但龍毓華從未放棄希望。他說:「我無悔無憾。重要的是:我來了美國,成為公民,有一個好家庭。人生如此,還有何求?幾百萬美元?你死的時候,一分錢也帶不走。」

龍毓華靠著退伍軍人的福利上了醫學院,然後成為新澤西州退伍軍人事務部的一名醫生。他在新澤西州安家落戶。

女兒龍慧安說,人們應該向自己身邊曾經在軍中效力的人學習。她說:「不管是哪場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朝鮮戰爭、越南戰爭,我們現在還有從阿富汗和伊拉克返回的軍人。抽出點時間,和某位退伍軍人呆上幾分鐘--因為你真的會發現你沒有想到的東西。」

龍慧安說,和每個人一樣,她父親也有過苦日子,但他堅信自己的理念:把每一天都當成假日。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