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六成海军移亚太 菲越动态受关注(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2-06-07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國防部長帕內塔(右)於6月3日抵達越南訪問,首站直驅越南深水軍港金蘭灣,並於泊於港內的美軍運輸艦上(左)表示,金蘭灣在美軍力轉移亞太上將扮演重要地位。(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美國防部長帕內塔日前表示,未來美國60%的海軍軍力將佈署於亞太地區;他同時還於前往越南訪問時,在停泊於金蘭灣的美國海軍運輸艦上表示,越戰時期美軍使用過的港口金蘭灣(Cam Ranh Bay),在這次的軍力轉移上將扮演重要的角色。而近期啟動的中日直接匯兌,是否衝擊美國重返亞太的軍經佈局則有待觀察;至於台灣的立場,隨著中國經濟的不確定因素增加,美台FTA談判已成為台灣外交當局的重中之重,也因此,對美重返亞太作為上,勢將有所回應。

六成海軍戰力轉進亞太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於6月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中,以「美國亞太再平衡」為題發表演講指出,在2020年以前,美國海軍於太平洋與大西洋的艦對比例,將從原先的50:50轉移至60:40。

目前這兩大艦隊是由為數285艘船艦所組成。不過他強調,美國在亞洲日益增加的軍事存在不應該被看做對中國的威脅,而是應該被看做在一個快速發展地區內所帶來的穩定因素。隨行的美國官員則強調,在美國海軍保障主要國際貿易航路的開放和安全的行動中,中國實則是獲得了不小的經濟利益。

雖然美國軍費預算正面臨緊縮,預計未來十年將刪減4870億美元,不過帕內塔強調,美國仍將持續投入新式武器的開發,以強化美駐亞太軍事實力。軍事專家指出,帕內塔所指應是每艘造價逾30億美金的新型DDG-1000隱形戰艦。

根據數據顯示,DDG-1000不但適用於波灣,對於靠近大陸型地區的淺海也都非常適用。這種戰艦具有隱形的特性、非常強大的聲納系統與打擊火力,尤其是安裝有最新進的「磁軌炮」,而且人員需求較低,被視為是美國海軍的未來。

分析家們認為,帕內塔在亞安會議上的這席談話,勢必受到一些亞太國家的歡迎,尤其是越南與菲律賓。

美防長訪越金蘭灣或再成美軍事重鎮

在結束亞安會議後,帕內塔立即於3日率團訪問了越南。他於上午首先飛抵具有歷史意義與戰略價值的越南軍港金蘭灣,並於停泊在港灣的美軍運輸艦「勃德號」(USNS Richard E.Byrd)甲板上向記者表示,美國海軍艦艇能夠進入這處設施,是雙方關係的關鍵要素,美方在此見到極大潛力。他強調,金蘭灣這個深水港在戰略上相當重要,隨著美國超過半數艦艇將調離西岸港口進駐太平洋,並能夠使用像這樣的港口,這尤其重要。

越戰期間,越南最佳的天然深水碼頭金蘭灣,成為美國海軍最重要的戰略軍港。現由於南海主權爭執不休,美國再度視金蘭灣為此一地區增加海軍軍力的最理想地點。而越南當局已開放包括美國在內的軍事船隻得以入港進行維修補保,不過美軍期望未來的戰鬥艦等均能進駐該港灣。

隨後,帕內塔於下午抵達河內,與越南國防部長馮光清(Phung Quang Thanh)展開越戰結束後,美越國防部長首度的重要會談。馮光清於會後表示,落實雙方2011年所簽署的國防合作備忘錄是這次會談的重點。其內容包括繼續推動高層對話、保障海上航行安全、從事聯合國維和工作以及人道協助防災救難等層面。馮光清並由此引申出植基於互信與共同利益的國防合作推動。

分析指出,帕內塔此次行程的象徵意味十分濃厚,先赴金蘭灣表態再至河內與高層晤面的安排,以及越南防長在國防推動合作上的聲明,均充分說明,美越在未來軍事上將會有更深入的互動關係。

分析指出,金蘭灣北控南海海路,南扼麻六甲海峽入口,並對海南島所啟用的中國最大核潛艦基地,還起到了就近監控與防堵的機制。對美國而言,這不但保證了南海航道的暢通,更是直接維護了其在環印度洋經貿體系的龐大經濟利益。

美高層訪菲蘇比克基地或回歸

與此同時,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Martin Dempsey),也同樣於結束亞安會議後立即飛抵菲律賓,於4日上午與菲律賓參謀總長狄洛薩(Jessie Dellosa)在馬尼拉的三軍總部舉行閉門會議,但是雙方都沒有透露會議細節。會後菲律賓國防部次長阿茲奎塔倒是向媒體透露,鄧普西承諾,將持續增加在太平洋地區的「輪調駐軍」。

分析指出,中菲「黃岩島」事件,兩造雖暫時各退一步,但後續無論是外交或是軍事武力的佈局上,雙方均未松懈,畢竟該區豐富的油氣蘊藏,任誰也不會輕言放棄。美方自然是抓住了此一機會,見縫插針,積極經營雙方的軍事合作關係。

而菲律賓也正考慮將1992年改建成經濟特區的蘇比克灣,也是1991年以前美軍於該區的重要海空軍基地,重新規劃予美國海軍進駐,藉以牽制中國對第一島鏈的武力擴張。果不其然,在越、菲兩灣左右呼應下,南海勢必為其所合圍,海南島的也將成甕中之勢。

不過美方在南海左右逢源之勢,卻未能在東北亞持續發酵,尤其是在外交經濟上。雖說日本與韓國在軍事上採取美國路線,但是為了自身經濟與東海、黃海資源開發議題,則是傾向與中國修好。尤其是6月1日正式掛牌執行的中日直接匯兌,更說明了此一趨勢。

中日直接匯兌美重返亞太策略缺口

中日直接匯兌,是人民幣首次與世界主要貨幣進行直接結算。這意味著未來兩國貿易不再經過美元匯率進行轉換,雙方每年除了可節省30億美元轉匯手續費外,最主要的,應該就是雙方都可以部分擺脫美元的干涉。而其所起到的漣漪效果,則是幾個主要貨幣國家,尤其是歐元,或將群起傚尤。

對日本而言,擺脫美元的干預一直是渴望而不敢言之事。1971年美國總統尼克森強迫日本、加拿大與西歐等工業國家貨幣對美元升值,日本可說受害最深。從360日圓兌一美元,一路狂升到1995年的80日圓兌1美元。影響所及,迄今仍未能恢復。

由於外匯累積了大量美元,以及持有巨額美國國債,再加上美元對日貨幣持續的貶值,造成日本長期來拚命賺錢借給美國花費的現象,中國也不遑多讓。而想要平衡此一現況,唯有以足夠分額的直接匯兌貿易,方能有限的部分沖銷此一差距。在目前,日本是中國第四大貿易夥伴,而中國已經連續多年成為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中日兩國貿易、投資的旺盛需求,正足以促成此一匯兌方式,多少可以避開美元的干預。

分析指出,這對美國重返亞太的軍經外交整體架構而言,確實是開了一個口,而且是個不小的缺口。對美國而言,軍事外交只是手段,經濟貿易才是重返亞太的根本。中日直接匯兌目地是擺脫美元,等於是釜底抽薪的給了美國亞太政策一記重錘。而最糟糕的是,當初遭美國尼克森所迫而匯率大幅升值的國家,如今可能會受到日本的鼓舞而改弦易轍!

至於對美重回亞太在態度上始終曖昧不明的台灣,隨著中國經濟的不確定因素增加,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與泛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已成為台灣外交當局的重中之重。也因此,對美重返亞太在作為上,台灣勢將有所回應。不過有鑑於兩岸關係讓美始終投鼠忌器,美於該區軍事佈署可能性極低,但對於台灣後續的潛艦採購與高性能戰機換裝,將會視TIFA談判而有所表示。分析認為,無論台灣內部對於砸巨資購置武器是否有所共識,當局都會買單,美方可謂一石二鳥!

美國官方雖一再強調,六成海軍轉進亞太並非衝著中國而來,但究其實,實不言可喻!其所引發的,自然是一連串的軍武競賽,並可能產生區域性的武裝對峙,導致局勢的不穩定發展,中菲黃岩島對峙就是一例。

若北京當局在南海議題上,依舊是「只有膽識卻無對策」的拿不出對美、對東協,甚至對日韓的整體外交策略,那麼日後就只會衝突不斷,也讓自家槍桿子多了幾分口實,平添內部政局更多不穩定的因素。君不見,那防長梁光烈當初慷慨奮進黃岩島,以解薄熙來之危的「圍魏救趙」戲碼,不正清楚說明這份不穩定了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