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日本后的直观感受 中国比人家差太远了(组图)

发表:2012-06-17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3月9日【五,晴冷】我们回到北京,北京的气势自然比东京大得多。若论风景和餐饮的多样性,也很少有哪个国家比得上中国。但各国都有它的独特之处。日本,没去之前,体会不出它的优势。去了亲眼看了,才感到日本之所以能强大自有它的道理。我感觉人家的社会管理社会秩序社会环境都有超过我们中国(大陆)的地方。

这里只说说我游日本后的几点直观感受:

1、国民素质高。

对人总是满脸笑容,热情有礼。服务行业为客人考虑周到,如果问路,可以一直送你到路口。大巴司机每到终点,一定会下车把客人的行李从行李舱内一件件取出排列整齐,而且谢绝客人帮忙。日本人见面总是互相问候,鞠躬告别。人行道绝无占道行为,因为马路窄,自行车是在人行道上骑的。如果市民不遵守政府规定,在人行道上摆摊或者用车占位置,自行车肯定无法在人行道骑行。遇到有警察专门给中国游客发印有完全汉语的温馨提示,要求(中国人)不乱扔不吐痰不横穿马路,等等,看来是部分国人到了日本不拘小节,引起日本人不满。国人当感到汗颜。

2、日本城乡的干净,超出我的想像。

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镇,无论是繁华的都市还是偏僻的乡村,所到之处,没有不干净整齐的。在日本的六天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没发现地面上有一片纸或者任何废弃物。马路和人行道干净得发白,农村也是这样。从东京到大阪的六天时间里,我的皮鞋(去北京首都机场前擦过油)一直光亮如新。马路上来来去去的各种车辆也都是干干净净的,连车轮胎都保持着黑色的本色。

3、生活环境美。

城市是拥挤的,但只要有条件的地方,绝对是有绿荫。城市里还有大片的树林和公园草地。农村的门前屋后,大多种植松树,全都修剪成型。草地上没有杂物。

4、出行方便,因为公共厕所非常多。

不但多,而且标志醒目,内部设施齐备,许多厕所都有调温度出水冲洗的装置,有抽水马桶也有蹲池,手纸、洗手液、烘干机等等一应俱全。手纸全是超薄型的再生纸,虽然很薄却有韧劲,用完直接扔入洁具就行(特别用中文提示不要把手纸扔到垃圾桶里,这点应该是专门针对中国游客的)。

5、儿童自立能力强。

很小的幼儿都是自己走梯坎,自己玩。穿得很少,几乎都是裸露腿脚,尽管可以穿羽绒服,父母或者爷爷奶奶辈全都不娇惯孩子,让他们自己去磨练。

6、学生上学或者集体户外活动,一律穿校服,整齐美观,朴素大方。

如果与他们合影或者给他们拍照,他们都很高兴,拍完照后大多会挥手说中国话“谢谢”,对中国游客的态度十分友好。

7、公共设施人性化。比如下雨,商店门口都有塑料伞套,长短都有

日本人爱用长把伞,有的商场备有自助锁伞装置,顾客可以用锁自己锁好伞,钥匙自己拿着。老年和残疾人厕所装有报警器,只要按下去,立马就有管理员飞快赶来。厕所门口,有的地方还备有板凳。公园都设有饮水器,日本的自来水直接可以饮用,这很合日本人的口味,因为日本人喜欢吃生冷食物喝凉水。

8、餐饮店特别多,但口味不太合国人需求。可是日本的料理,的确健康。

油少,口味清淡,生菜多。自助餐、套餐都有,套餐的份量配备大概可以让人吃得七八分饱。日本人长寿,与节制性饮食直接有关。这与国人餐饮习惯根本不同,而且我想如果中国人每餐也习惯吃限量的套餐,那么对于制止社会上的大吃大喝之风一定大有好处。

9、物价对于中国人来说,普遍太高,中国人难以接受。

但日本人出售的商品,明码实价(包括打折),信誉和质量却是可以信任的。服务态度极好,不买看看,同样笑脸迎送。而且日本人讲究包装,国人看了哪有不掏腰包买上几样的。也有比中国内地便宜又好的商品,比如家用电器、数码等,特别是在免税店,国人尽可以“疯狂采购”。

10、日本人对他们的民族传统和历史遗存保护有加,

比如日本民众一定要到神社去为新生儿祈祷,举行婚礼也愿意到神社去穿上传统和服。城市里的神社和历史建筑都保存完好。民族传统节日一年四季都有,每到这个时候,日本人大多会穿上民族服装行古老礼仪,不像中国人即使是过传统的中秋、端午等民俗节日,基本上就是聚集起来大吃大喝。最多不过是摆上月饼粽子算是不忘老祖宗留下的习俗。

其实日本城市的建筑和外观都一般,并没有多大特色。自然风光也不算很吸引人,与中国那些著名的风景地相差甚远。我想日本的优势还是在细节在人文在管理。面对今日日本,不能不引起深刻反思。日本过去曾经极大地伤害和摧残过中国,军国主义的阴魂甚至至今还在日本某些地方游荡,但毕竟时代不同了,应该看到日本民族自身也曾遭到军国主义的祸害。二战后,战败的日本致力于发展经济,日本国民大多数也都愿意过和平的生活。日本人有坚强的意志,民族也有很强的凝聚力。尤其是他们善于学习,我国唐代的文明影响着日本,一直到今天,日本仍坚持继承传统,吸取他国的长处又能融入本民族的坚忍意志和创新精神,所以日本不断壮大起来了。反观我们中国(大陆),优良的民族传统还能保存下来多少?中华文化,还有多少被今天的中国人学习和发扬?特别是青少年一代,除了全社会逼迫他们读书应考,他们还能接受怎样的磨练?至于许多国民身上累教不改的“陋习”,比如随地吐痰、随处乱扔垃圾等等,已经到了应当是“人人喊打”的时候了,可是无论劝阻的标语有多醒目,地上照样有痰迹,环卫工人刚清扫过的人行道,马上就有人随手扔下快餐盒等废弃物。……

游日本回来,作为一个普通的国民,我大概也只能发发感慨,最多是从自己做起,保证绝不给社会带来任何麻烦。但我多么希望我们中国也能像日本那样到处干干净净、到处文明有序啊!

下面一组照片,全部来自我拍摄的日本实地实景(已经发到博客里的游记图片除外)。绝无半点虚假。可以看作是上面文字的形象注释。

日本人认为乌鸦是爱清洁的鸟类,因为它们只生活在环境特别好的地方。所以有乌鸦生活的城市,日本人会为他们的城市骄傲。

在日本很大的商场,看到一些日本人带着宠物进出,大为惊讶。后来才知道,日本人尽管带着宠物进出商场,但绝不会让宠物污染环境。我看到日本人为宠物专门准备的纸尿裤和纸尿垫。在商场外的一个角落,亲眼看到一位日本女士在地上铺着一张很大的纸尿垫,她的爱犬正在中间“出恭”。而在中国,早晚带着宠物遛弯的国人比比皆是,可是有几人会为他们的宠物准备纸尿垫呢?

吸烟处,大多设在公共厕所附近。地面没有扔下的烟头,这点引起中国游客的注意,我看到他们抽完烟后没有像在国内那样随地一扔。可见陋习还是可以改变的。

日本人对新生儿,几乎都会抱到神社去祈福。有的是全家出动,态度很认真很虔诚。遇到婚礼之类的喜庆日子,参加婚礼的日本人会穿上和服,有的让孩子也穿上民族服装。日本人的民族习俗一直保持并不断得到发扬。

在日本,我留意孩子们的穿着。发现少年儿童很多都是短裤,露着膝盖以下的腿脚部分。有的孩子还只几个月也是这样露着。而当时的气候,可以穿羽绒服。三月的日本还比较凉,中国游客都穿着厚厚的衣服。如果带着孩子,可以断定绝不会让他们的腿脚露出哪怕一点点。仅从中日孩子们的穿着的不同,就可以清楚地看到中日家长观念的强烈反差。

我这人并不喜欢日本料理,但很推崇日本的饮食理念。一人一份套餐,荤素干稀都有,份量够吃个7-8分饱,既卫生又有营养。如果中国提倡如此,我想对于制止大吃大喝的陋习一定大有好处。如果中国的大小官员也能如此,我看餐桌上的“腐败”想搞也难。

进日本的公共厕所简直是一种享受,太干净了,没有一点异味,而且大多厕所都设置了能自己控制的热水冲洗马桶。不但大城市这样,连乡村偏远地方也有这样设备完善且干净的厕所。

在日本,有个现象引起我的惊异,我看到许多老年妇女尽皆驼背弯腰。同行游客开玩笑说,大概是日本女人太多礼了,老是弯腰鞠躬所致。我想也有几分道理。

来源:文学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