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日本後的直觀感受 中國比人家差太遠了(組圖)

發表:2012-06-17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3月9日【五,晴冷】我們回到北京,北京的氣勢自然比東京大得多。若論風景和餐飲的多樣性,也很少有哪個國家比得上中國。但各國都有它的獨特之處。日本,沒去之前,體會不出它的優勢。去了親眼看了,才感到日本之所以能強大自有它的道理。我感覺人家的社會管理社會秩序社會環境都有超過我們中國(大陸)的地方。

這裡只說說我游日本後的幾點直觀感受:

1、國民素質高。

對人總是滿臉笑容,熱情有禮。服務行業為客人考慮週到,如果問路,可以一直送你到路口。大巴司機每到終點,一定會下車把客人的行李從行李艙內一件件取出排列整齊,而且謝絕客人幫忙。日本人見面總是互相問候,鞠躬告別。人行道絕無佔道行為,因為馬路窄,自行車是在人行道上騎的。如果市民不遵守政府規定,在人行道上擺攤或者用車佔位置,自行車肯定無法在人行道騎行。遇到有警察專門給中國遊客發印有完全漢語的溫馨提示,要求(中國人)不亂扔不吐痰不橫穿馬路,等等,看來是部分國人到了日本不拘小節,引起日本人不滿。國人當感到汗顏。

2、日本城鄉的乾淨,超出我的想像。

無論是大城市還是小城鎮,無論是繁華的都市還是偏僻的鄉村,所到之處,沒有不乾淨整齊的。在日本的六天裡,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我沒發現地面上有一片紙或者任何廢棄物。馬路和人行道乾淨得發白,農村也是這樣。從東京到大阪的六天時間裏,我的皮鞋(去北京首都機場前擦過油)一直光亮如新。馬路上來來去去的各種車輛也都是干乾淨淨的,連車輪胎都保持著黑色的本色。

3、生活環境美。

城市是擁擠的,但只要有條件的地方,絕對是有綠蔭。城市裡還有大片的樹林和公園草地。農村的門前屋後,大多種植松樹,全都修剪成型。草地上沒有雜物。

4、出行方便,因為公共廁所非常多。

不但多,而且標誌醒目,內部設施齊備,許多廁所都有調溫度出水沖洗的裝置,有抽水馬桶也有蹲池,手紙、洗手液、烘乾機等等一應俱全。手紙全是超薄型的再生紙,雖然很薄卻有韌勁,用完直接扔入潔具就行(特別用中文提示不要把手紙扔到垃圾桶裡,這點應該是專門針對中國遊客的)。

5、兒童自立能力強。

很小的幼兒都是自己走梯坎,自己玩。穿得很少,幾乎都是裸露腿腳,儘管可以穿羽絨服,父母或者爺爺奶奶輩全都不嬌慣孩子,讓他們自己去磨練。

6、學生上學或者集體戶外活動,一律穿校服,整齊美觀,樸素大方。

如果與他們合影或者給他們拍照,他們都很高興,拍完照後大多會揮手說中國話「謝謝」,對中國遊客的態度十分友好。

7、公共設施人性化。比如下雨,商店門口都有塑料傘套,長短都有

日本人愛用長把傘,有的商場備有自助鎖傘裝置,顧客可以用鎖自己鎖好傘,鑰匙自己拿著。老年和殘疾人廁所裝有報警器,只要按下去,立馬就有管理員飛快趕來。廁所門口,有的地方還備有板凳。公園都設有飲水器,日本的自來水直接可以飲用,這很合日本人的口味,因為日本人喜歡吃生冷食物喝涼水。

8、餐飲店特別多,但口味不太合國人需求。可是日本的料理,的確健康。

油少,口味清淡,生菜多。自助餐、套餐都有,套餐的份量配備大概可以讓人吃得七八分飽。日本人長壽,與節制性飲食直接有關。這與國人餐飲習慣根本不同,而且我想如果中國人每餐也習慣吃限量的套餐,那麼對於制止社會上的大吃大喝之風一定大有好處。

9、物價對於中國人來說,普遍太高,中國人難以接受。

但日本人出售的商品,明碼實價(包括打折),信譽和質量卻是可以信任的。服務態度極好,不買看看,同樣笑臉迎送。而且日本人講究包裝,國人看了哪有不掏腰包買上幾樣的。也有比中國內地便宜又好的商品,比如家用電器、數碼等,特別是在免稅店,國人盡可以「瘋狂採購」。

10、日本人對他們的民族傳統和歷史遺存保護有加,

比如日本民眾一定要到神社去為新生兒祈禱,舉行婚禮也願意到神社去穿上傳統和服。城市裡的神社和歷史建築都保存完好。民族傳統節日一年四季都有,每到這個時候,日本人大多會穿上民族服裝行古老禮儀,不像中國人即使是過傳統的中秋、端午等民俗節日,基本上就是聚集起來大吃大喝。最多不過是擺上月餅粽子算是不忘老祖宗留下的習俗。

其實日本城市的建築和外觀都一般,並沒有多大特色。自然風光也不算很吸引人,與中國那些著名的風景地相差甚遠。我想日本的優勢還是在細節在人文在管理。面對今日日本,不能不引起深刻反思。日本過去曾經極大地傷害和摧殘過中國,軍國主義的陰魂甚至至今還在日本某些地方遊蕩,但畢竟時代不同了,應該看到日本民族自身也曾遭到軍國主義的禍害。二戰後,戰敗的日本致力於發展經濟,日本國民大多數也都願意過和平的生活。日本人有堅強的意志,民族也有很強的凝聚力。尤其是他們善於學習,我國唐代的文明影響著日本,一直到今天,日本仍堅持繼承傳統,吸取他國的長處又能融入本民族的堅忍意志和創新精神,所以日本不斷壯大起來了。反觀我們中國(大陸),優良的民族傳統還能保存下來多少?中華文化,還有多少被今天的中國人學習和發揚?特別是青少年一代,除了全社會逼迫他們讀書應考,他們還能接受怎樣的磨練?至於許多國民身上累教不改的「陋習」,比如隨地吐痰、隨處亂扔垃圾等等,已經到了應當是「人人喊打」的時候了,可是無論勸阻的標語有多醒目,地上照樣有痰跡,環衛工人剛清掃過的人行道,馬上就有人隨手扔下快餐盒等廢棄物。……

游日本回來,作為一個普通的國民,我大概也只能發發感慨,最多是從自己做起,保證絕不給社會帶來任何麻煩。但我多麼希望我們中國也能像日本那樣到處干乾淨淨、到處文明有序啊!

下面一組照片,全部來自我拍攝的日本實地實景(已經發到博客裡的遊記圖片除外)。絕無半點虛假。可以看作是上面文字的形象註釋。

日本人認為烏鴉是愛清潔的鳥類,因為它們只生活在環境特別好的地方。所以有烏鴉生活的城市,日本人會為他們的城市驕傲。

在日本很大的商場,看到一些日本人帶著寵物進出,大為驚訝。後來才知道,日本人儘管帶著寵物進出商場,但絕不會讓寵物污染環境。我看到日本人為寵物專門準備的紙尿褲和紙尿墊。在商場外的一個角落,親眼看到一位日本女士在地上鋪著一張很大的紙尿墊,她的愛犬正在中間「出恭」。而在中國,早晚帶著寵物遛彎的國人比比皆是,可是有幾人會為他們的寵物準備紙尿墊呢?

吸菸處,大多設在公共廁所附近。地面沒有扔下的煙頭,這點引起中國遊客的注意,我看到他們抽完煙後沒有像在國內那樣隨地一扔。可見陋習還是可以改變的。

日本人對新生兒,幾乎都會抱到神社去祈福。有的是全家出動,態度很認真很虔誠。遇到婚禮之類的喜慶日子,參加婚禮的日本人會穿上和服,有的讓孩子也穿上民族服裝。日本人的民族習俗一直保持並不斷得到發揚。

在日本,我留意孩子們的穿著。發現少年兒童很多都是短褲,露著膝蓋以下的腿腳部分。有的孩子還只幾個月也是這樣露著。而當時的氣候,可以穿羽絨服。三月的日本還比較涼,中國遊客都穿著厚厚的衣服。如果帶著孩子,可以斷定絕不會讓他們的腿腳露出哪怕一點點。僅從中日孩子們的穿著的不同,就可以清楚地看到中日家長觀念的強烈反差。

我這人並不喜歡日本料理,但很推崇日本的飲食理念。一人一份套餐,葷素干稀都有,份量夠吃個7-8分飽,既衛生又有營養。如果中國提倡如此,我想對於制止大吃大喝的陋習一定大有好處。如果中國的大小官員也能如此,我看餐桌上的「腐敗」想搞也難。

進日本的公共廁所簡直是一種享受,太乾淨了,沒有一點異味,而且大多廁所都設置了能自己控制的熱水沖洗馬桶。不但大城市這樣,連鄉村偏遠地方也有這樣設備完善且乾淨的廁所。

在日本,有個現象引起我的驚異,我看到許多老年婦女盡皆駝背彎腰。同行遊客開玩笑說,大概是日本女人太多禮了,老是彎腰鞠躬所致。我想也有幾分道理。

来源:文學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