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到底有多“独”?

作者:梁小桥 发表:2012-06-21 1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时候我很羡慕班级里的一个男生,不是因为他成绩好,也不是他多才多艺,仅仅因为他是独生子女

在一个小孩子的心里,独生子女代表着可以独享父母的爱,独享家里所有的物质和精神,没有其他的小孩和你争衣服穿,也没有其他的小孩和你争好吃的,毫无疑问,这个家里的所有一切都是你的,不仅今日是你的,将来这一切也都是你的。

去年暑假铁锤和他表姐出去玩,遇到了表姐班里的同学。他们对同学说他们是亲姐弟,同学质疑说不是,因为他们不是一个妈妈生的。他们反驳说虽然我们不是同一个妈妈生的,但是我们的妈妈是同一个妈妈生的,所以我们也是亲姐弟!同学说这样的曲折关系不算是,他们依旧坚持,最后说不管怎样,我们是亲姐弟,你们都是独生子女!

时代不断变迁,曾经让小孩非常羡慕的独生子女变成了普遍现象,而多子女家庭反倒物以稀为贵了。家里只有铁锤一个小孩,他除了做功课、读书之外好像没有什么事情可做,有时候他觉得孤单,就让我和他一起玩,但是和大人玩得再好也不比不上和小孩子玩的开心。有时候我会和铁锤开玩笑,不如我生个弟弟或者妹妹给他,他说好呀。我说难道你不怕弟弟或者妹妹分享父母的爱吗?他说不怕,自己是大哥,可以教育甚至教训他们!我印象中的铁锤也不自私,每次午饭带了好吃的,他都会和自己的好朋友分享。他也喜欢和同学一起玩,在同龄人里有非常好的人缘。平时的生活里面我也很留意,让铁锤可以体味到分享的乐趣,让他可以不像其他的独生子女那么“独”!

最近家里来了一个亲属家的小男孩,五周岁,因为一点问题要在哈尔滨的医院里做一个微创手术。小男孩来之前两天我就告诉铁锤家里要来一个小弟弟,铁锤很兴奋,和我打听这个小孩的详细信息,例如今年多大了,有没有上学,都学过什么特长呀?我一一告诉他之后,他就开始了专心期待,希望这个小弟弟可以暂时结束他的孤单生活,可以听他的话,一起疯玩一段时间。

以后每天铁锤放学他都会问我:小弟来了吗?每次我都是否定的回答,结果他非常失望。

终于有一天铁锤期待的小弟终于来了。铁锤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的种种“私藏”拿出来和他分享,很久不玩的奥特曼各种玩具,大大小小功能各异的枪,还有很多木质玩具。他很有大哥哥的样子,热情地招呼着小弟,似乎把自己一切都给小弟都嫌不够。那天很晚了铁锤和小弟也不想睡觉,要坚持要睡一张床,我们好说歹说分开了,并且说只有早点休息,才可以在第二天早点醒来一起玩。

第二天早上也很好,早饭后铁锤上学,小弟去住院了。铁锤很关注小弟去医院的情况,还在放学路上非常关切地向我询问小弟手术的时间等细节,是不是很疼,在哪个部位,需要住院几天等等。他的表现像个大人一样,我当时心里非常开心,我想是平时我给铁锤的“分享”课程起了作用,他知道去关心和爱护其他的小孩,而不是那么的“独”。

在小弟住院手术的几天里,铁锤几乎每天都问我小弟什么时候出院,手术疼不疼。终于几天过后,小弟出院了,铁锤和他再度相见感情更胜从前,玩得很融洽。可是在玩小弟带来的果宝特工的遥控玩具的时候他们有了分歧!这个玩具分为两个,在玩之前铁锤选了紫色的,小弟要了橙色的。因为是新买的,铁锤组装之后才发现那个橙色的反应比较迟钝,而紫色的那个却功能正常。小弟不满意自己的玩具,想要铁锤的,铁锤又觉得这个是自己的选择,开始的时候他也不知道会有一个不好用。所以铁锤坚持大家必须为自己的选择承担结果。可是小弟不懂这些,哭着要铁锤的玩具。我让铁锤把紫色的给小弟,铁锤不肯,问我为什么要给他?我说他年纪小,因为他是客人,还因为他是刚做完手术的病人呀,因为种种,我们都必须让着他。铁锤说:既然他是病人,那就让他回医院里去吧!

以后日子里铁锤和小弟之间忽好忽坏,常常是刚才还玩得好好的,转眼便翻脸互不理睬了。我们常常因为要调节孩子之间的关系而费尽口舌,一天下来,心里累得不得了。一直都非常乖巧懂事的铁锤忽然像变了一个孩子,看起来不懂事而且还很霸道,像换了一个人一样。有时候我想,还好我只有一个孩子,不然就是每天给孩子“断官司”都做不完。

有一天晚上放学,铁锤对我说:妈妈,我觉得小弟来家里之后你和爸爸对我都不好了!我很吃惊,反问他怎么不好了呢?我觉得和从前没什么不同呀!铁锤说一发生事情,你们就说小弟如何小弟如何,从来都不管我的感受!后来我仔细想了下,以往家里只有铁锤一个小孩,没有人和他争抢,什么都是他的,爸爸妈妈回到家里最关注的人就是他,所有的空闲时间几乎都是陪着他,这种专注的宠爱让他已经非常习惯了。所以家里面来了一个小弟,不仅有人争抢,还不那么听他的话,而父母的关注也有部分转移到了小弟身上,所以他非常的不适应。这种不适应导致铁锤强烈的逆反心理,越是让他让着小弟,他越是觉得父母对于小弟的偏爱,所以他一定要独占资源,故意和大人对着干!

如果在铁锤很小的时候,例如一两岁,我就给他填了一个小弟或者小妹,他在心里自然而然的就会接受了,因为他还在懵懂的时候只能接受这个已经客观存在的事实。可是现在他已经九岁,在过去的九年里他一直在独享家里的一切,这种独享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所以他无法接受忽然事事分享的事实。

我终于知道,在独生子女家庭,无论多么懂事乖巧的小孩,在他们的内心深处,都是很“独”的。

这种“独”不是单纯的乖戾,也不是霸道,而是这种独生子女的家庭结构带给孩子的特殊的伤痕。

来源:Co-China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