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保育园四季分明的室外游玩

发表:2012-06-23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我看来,日本的保育园和国内幼儿园最大的不同,就是孩子们一年四季的室外游玩活动了。在我们一家生活的日本北陆地区,春夏秋冬四季分明,保育园的室外游玩活动随着季节的变换,也有它的四季。5月、6月春意殆尽盛夏在即,是“玩泥”季节;7月、8月炎炎夏日,是“玩水游泳”季节;9月、10月秋高气爽,是“远足郊游”季节;到了1月、2月白雪皑皑的冬日,则是保育园孩子们的“玩雪”季节了。春夏秋冬每个季节里,孩子们都有机会充分体验到大自然的各种乐趣,从小培养和滋养对自然的感性认识和感受。

日本保育园的室外游戏场地很少有庭园式的假山、小桥等人工设施,地面一般都不铺水泥,全是自然土地和草坪,游玩场地里都有一座高高的小土山和一个较大的细沙坑,孩子们的室外游具就设置在土地上;追逐游玩时衣裤上会沾上沙土,鞋里会灌入细沙,在孩子们的世界里,这与大自然本身一样,是再自然不过的事。

每个季节,保育园都为家长安排“室外游玩参观日”。在难得的参观日里,你可以看到孩子们在户外毫无拘束尽情嬉戏的可爱场景,那场景一定会让你感到纯净新鲜、童趣无比,令人难忘。

春日·“玩泥”季节

到了春光明媚的春日,老师们就开始让家长为孩子的室外游玩做准备。5月之前要为孩子准备好2、3套“弄脏也可以”的旧衣裤,还有装这些衣裤的塑料小提蓝。商店里随处可以买到各种塑料小筐和小蓝,但老师们平常很注意将日常生活中用过的废生活用品再利用起来做各种小道具和小玩具。装玩泥衣裤用的塑料小提蓝也一样,不需要家长们花钱去买,老师会建议用家里用空了的塑料洗衣粉盒来代用。空盒洗净后两边各扎个小眼儿,穿入彩色线绳作手提,再贴上孩子们画的图画,就成了大小最适合幼儿用的可爱的小提篮了,里面放孩子们弄湿沾满泥土的衣裤正合适。

保育园里随处可以看到老师和孩子们利用生活废品制作的各种小道具和小玩具。比如,将几个空牛奶盒用胶带纸粘连在一起,再贴上孩子们画的充满稚趣的图画,就是独一无二别具一格的小方凳了。还有小点心盒做的小手机,小纸杯做的有线话筒,饭桌上用的小杂物盒是用五颜六色的广告纸叠制而成的。从每个小手工制品中显见老师们的用心和智慧,让你看了会感叹不已。

到了5月6月的“玩泥” 季节,小班、中班和大班的小朋友们每天手里都提着装玩泥用衣裤的自制小提篮去上保育园。到了室外活动游玩时间,庭院里的小土山下会变得热闹非凡。老师和小朋友们一起在小山脚下挖小隧道小渠沟,小渠里再倒进水,水上漂着各色小帆船 (点心盒);还有堆小山的,做泥人的,女孩子们忙着用泥土做各种小点心和料理……孩子们手上、身上都沾满泥土,玩得不亦乐乎,没有任何束缚。

夏日·“游泳玩水”季节

7月8月是“游泳玩水”的季节。中班和大班的小朋友在游泳池游泳,小班的小朋友则是在大橡皮盆里玩水。每年保育园都会安排一次“游泳参观日”,这一天,家长和孩子一起游泳。为防止发生水中痉挛等不测,进游泳池前先做预备体操,然后用凉水淋湿身体再进游泳池。对很多小朋友来说,过淋湿身体这一关很不容易,要勇敢地穿过长长的凉水淋浴通道需要很大的勇气。实际上这也是每年游泳参观日时我自己最怕的一关。有些孩子很怕凉水淋浴,老师们会大声地鼓励他们,或让怕的孩子身披浴巾穿过淋浴通道,身体通过了凉水淋浴就不觉游泳池水凉了。孩子们在水池里尽情嬉游,老师会教孩子们一些游泳技巧,还做很多水中游戏。比如印象很深的是“海底探宝”,老师将五颜六色的彩球扔进水里让孩子们潜水去捞,看谁捞的多。在戏水游玩中孩子们不知不觉体验和锻炼了水性,也掌握了游泳的基本技巧。

小班的小朋友则是“玩水”。老师提前1、2个小时就在几个大橡皮盆里灌上水,在阳光下照晒使水变温。到了玩水时间,孩子按大小分成几个组在大盆里玩水。不满1岁但已会坐的孩子也泡坐在温水里,开心地双手扑打着水面的戏水场面真是可爱极了。小班的孩子们玩水后冲淋浴也非常有趣。因为孩子太小不能直接淋浴凉水,老师们就用平常到处可见的大塑料饮料瓶,事先灌满水也放在阳光下照晒,沿瓶口扎上很多小眼儿,盖好瓶盖儿倒过来就是一个手提式淋浴器了。老师们一手举着塑料瓶,一手为孩子们冲洗。炎炎暑日,孩子们也尽情享受着夏日里的乐趣。

秋日·“远足郊游”季节

9月、10月是孩子们“远足郊游”的季节。到了郊游日,孩子们身背旅行包,里面装着妈妈一大早亲手做的便当,还有水筒、小塑料单儿等行装,乘坐巴士去野外郊游。最使我感慨的是,每个孩子的旅行包里一定还要装一两个装垃圾用的小塑料袋,郊游野餐时自己的垃圾都要装入小塑料袋里带回家处理。日本就是这样从孩子的幼儿期开始就在日常细小的事儿中,有意识但又很自然地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孩子们的社会道德意识。

冬日·“玩雪”季节

日本北陆地区的冬季降雪量很多,有很多滑雪场,冬季滑雪和玩雪是大人和孩子们最期盼的游玩了。保育园也一样,到了白雪皑皑的冬日,室外院内的小土山变成了小雪山,孩子们的“玩雪”季节也就到了。孩子们每天都带着防湿滑雪服,脚穿长筒雨靴去保育园。室外活动时间里老师和孩子们堆雪人、打雪杖、滑爬犁。孩子们小手、小脸都冻得通红,脸上却笑容灿烂。虽然是寒冷的冬日,保育园的游玩场地里照样飘荡着孩子们的欢笑声。

在保育园一年四季生动活泼、开心快活的室外活动游玩中,孩子们有许多机会去感受和接触自然,滋养了对大自然和万物的爱心,使孩子们体会和懂得秩序、谦让和忍耐。孩子们不但享受身体与自然融为一体游玩的无穷乐趣,同时也在自然季节的严酷里锻炼身体增强体力,更深的意义还在于培养了孩子们的一种内在的柔软性和顽强的意志力,这将是孩子们人生路途中一生的精神至宝。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