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审判薄熙来 中南海进退维谷(图)

作者:雷振宇 发表:2012-06-25 0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薄熙来(资料图)

6月13日,涉及薄熙来事件的法国建筑师德维莱尔在柬埔寨被捕,使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除俄国外,中、法、英、美尽涉其中,薄熙来事件进一步走向国际社会的聚光灯之下。

此外,外媒报导指,谷开来坦承为洗钱杀害海伍德的事实,使中共高层着手调查薄熙来是否涉案。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在大会召开之前如何审判薄熙来?这令中南海斟酌不定、进退维谷。

法国建筑师被捕

法国大使馆6月19日证实,法国建筑师德维莱尔6月13日在柬埔寨被捕。德维莱尔被指涉及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与妻子谷开来案件。

柬埔寨政府说,逮捕德维莱尔的行动是在中国政府的要求下进行,因为他可能涉及英国商人海伍德去年11月在中国被杀一案。据《朝日新闻》报导,德维莱尔涉及谷开来等人的不法汇款案,大陆当局向柬埔寨要求引渡多维尔到大陆。但法国政府也要求引渡,此事渐衍生成新的外交问题。

《纽约时报》6月22日报道指称,柬埔寨外交部表示,中国需提供证据,才能引渡德维莱尔。柬埔寨外长说,柬埔寨不会将德维莱尔引渡至中国或法国。法国官方对此密切关注并要求柬埔寨解释德维莱尔被捕的原因和罪名。

法新社报导,52岁的德维莱尔是薄熙來及其妻子谷开來的亲密商业伙伴和朋友。德维莱尔曾在中国生活很长时间,在2005年离开中国。德维莱尔1990年代协助薄在大连市的建设,与薄家熟识。2000年,德维莱尔与谷开來一起创办了一家建筑公司,办公室就设在谷开来的昂道律师事务所,据传两人曾在英国同居,他也涉嫌协助谷开来洗钱到海外。

德维莱尔在中国时,和薄熙来妻子谷开来的朋友海伍德也是朋友。据《紐约时报》报道,德维莱尔在90年代被当时的大連市长薄熙來雇佣做建筑。德维莱尔对《法国世界报》說,他与被谷开來毒死的海伍德是旧相识。路透社曾援引知情人士的叙述称,德维莱尔可能与谷开來有男女私情。而英国人海伍德也曾被报道和谷开來是情人关系。但是,德维莱尔说:他不是谷开来的情人,也没有在谷开来和海伍德之间“撮合”。

谷开来承认为洗钱杀人

日本《朝日新闻》6月22日报导,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已坦承为了封口才杀害协助她洗钱的英国商人海伍德。大陆当局也正在调查薄熙来是否知情。

报导指,根据中共當局调查显示,谷开来涉嫌从1990年代前半期,即接受相关企业的金钱但未向中共有关当局申报。为了隐匿不当积财,谷开来汇出约60亿美元到美、英等国亲友名下的金融帐户;海伍德被认为协助她开设帐户、汇兑等。

报导还指出,中共中央办公厅稍早已汇整调查谷开来案的中期报告,并知会中央高层;据读过这份报告的多位人士透露,谷开来坦承杀害海伍德。

报导并称,有关杀害海伍德一事,谷开来供称“因精神上被逼迫才杀人”,她还具体说明杀人过程;中共当局初步决定要起诉谷开来,并着手调查薄熙来是否早已知情。

薄熙来事件牵涉法、英、美

对於德维莱尔被柬埔寨当局逮捕,《紐约时报》20日报导指出,德维莱尔在贺国强访问柬埔寨首都金边不到一个星期之后被捕,贺国强是薄熙來违纪问题调查委员会负责人,而中国是为數不多的与柬埔寨签订引渡协议的国家之一。

《紐约时报》分析,“这一事态发展有可能导致进一步的外交摩擦。中国国内的政治纷争已经把美国和英国牵涉进去。”如今,法国也卷了进去。

美国之音說,薄熙來事件已经牵涉了法国、英国、美国,占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多半。

薄熙來被称为“同志”

接替薄熙来的重庆市市委书记张德江6月18日在重庆党代表大会上发言时,提到“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称薄熙来事件“给党和国家的形象带來很大损害”,“严重影响”了重庆这个拥有3,300万人口的大都市发展。

对此,BBC中文网表示,张德江的“同志”称呼被外界认为得到了高层的默许,显示中共在处理薄熙来问题时将为了稳定大局而缩小范围;薄案可能与薄妻谷开来涉嫌杀英商人海伍德案分开处置,中南海准备将薄熙来问题按“人民内部矛盾”处理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

畏惧百姓检视中共现行的政治体制

《华盛顿邮报》近日报导称,中国高层很可能在18大之前将薄熙来开除党籍,不进行公开审判,快速了结此案;同时也可避免因薄熙来案暴露出诸多严重问题,致使民众进而检视中国现行的政治体制。

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分析,“把薄熙来称为同志,等于是把薄熙来问题定作为一种错误,一种党内的违反纪律的事情,他是人民内部矛盾,不打算把薄熙來的事情追究刑事责任。这个事情我想它也是党内的衡量的结果。怎么处理会更好。现在上层的常委里面多数人还是希望维持一个好的整体形象。”

孙教授说,“党内对薄熙来的处理可能包括两种方式:一种是把薄熙来的事轻描淡写,不牵扯政治路线斗争;还有一种就希望严肃地处理薄熙来的问题,他想恢复文革,在很多地方要走回头路。从这两种力量的对比,至少重庆党委这方面他们的意见是想把薄熙来事件轻描淡写地过去,制造一个团结的气氛來开十八大,把所有重要的路线问题、违法的事情都把它抹掉,可能有这么一种倾向。但是这种倾向是不是能够获得党内改革派的同意,我想这是很难的。”

北京律师李和平表示,张德江的话也许表明,当局有意将薄熙来与属于刑事问题的王立军事件和伍德死亡案件切割开。

政治分析人士汪北稷指出,现在中南海走入了一个死胡同。一方面,中南海高层如果手软,薄熙来就会有机会进行反扑。而另一方面,中南海又担心,如果彻底公布并清算薄熙来的罪行,老百姓就会明白,中国高官基本都有和薄熙来一样的罪行,是现行的政治体制造成了这样的问题。

国际上的分析

《华盛顿邮报》上周报导中提出国际媒体的共识:当局在处理薄熙来问题上的特殊难处是,曾经用以扳倒北京市长陈希同和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这两位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贪污腐败”罪名,如今还用來处理薄熙来,却不太好用,因为“薄熙来及其家人的行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当中是典型的。以贪污腐败的罪名起诉薄熙來,只能暴露政党自我监督体制的问题的严重性及其所有的弊端。”

如何处置薄熙来是个大难题

早前,美联社爆出中央高层目前考虑“公审”薄熙来。

虽然“公审”能够让全中国人民认清薄熙来的犯罪真相,既保证了司法的公正又解决了黑箱操作问题;但是对司法腐败、监管不力的现状下,很多人觉得不可靠,因为公审薄的提议会对中央一直强调的“维稳”相差太大。而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有:薄熙来早在4月份就要求公审并大骂周永康,如果在全世界人的眼皮子底下公审薄熙来,他一定会咬出其后台周永康;这样又要公审周永康,周永康在被审判中会不会咬出更大的人物来?这一点谁也不敢确定。

在国际上,英国商人海伍德的命案如何向英国政府交代?法国德维莱尔涉嫌洗黑钱的犯罪行为如何处置,如何向法国交代?因王立军叛逃美领馆将关于薄熙来的大量犯罪证据及其通同周永康谋反的计划交付美方,对此如何向美方及国际社会作出解释?

但是,无论公审与否,薄熙来家族向海外转移60亿美元是无法回避的问题。薄熙来将被定以何罪,刑罚多长,是考验中南海的一道难题。

如果处置不当,美国会不会在中南海处置薄熙来之后再次爆出更令世人震惊的证据?那时中南海在国内国际上的颜面何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