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審判薄熙來 中南海進退維谷(圖)

作者:雷振宇 發表:2012-06-25 0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資料圖)

6月13日,涉及薄熙來事件的法國建築師德維萊爾在柬埔寨被捕,使聯合國五大常任理事國除俄國外,中、法、英、美盡涉其中,薄熙來事件進一步走向國際社會的聚光燈之下。

此外,外媒報導指,谷開來坦承為洗錢殺害海伍德的事實,使中共高層著手調查薄熙來是否涉案。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在大會召開之前如何審判薄熙來?這令中南海斟酌不定、進退維谷。

法國建築師被捕

法國大使館6月19日證實,法國建築師德維萊爾6月13日在柬埔寨被捕。德維萊爾被指涉及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與妻子谷開來案件。

柬埔寨政府說,逮捕德維萊爾的行動是在中國政府的要求下進行,因為他可能涉及英國商人海伍德去年11月在中國被殺一案。據《朝日新聞》報導,德維萊爾涉及谷開來等人的不法匯款案,大陸當局向柬埔寨要求引渡多維爾到大陸。但法國政府也要求引渡,此事漸衍生成新的外交問題。

《紐約時報》6月22日報導指稱,柬埔寨外交部表示,中國需提供證據,才能引渡德維萊爾。柬埔寨外長說,柬埔寨不會將德維萊爾引渡至中國或法國。法國官方對此密切關注並要求柬埔寨解釋德維萊爾被捕的原因和罪名。

法新社報導,52歲的德維萊爾是薄熙來及其妻子谷開來的親密商業夥伴和朋友。德維萊爾曾在中國生活很長時間,在2005年離開中國。德維萊爾1990年代協助薄在大連市的建設,與薄家熟識。2000年,德維萊爾與谷開來一起創辦了一家建築公司,辦公室就設在谷開來的昂道律師事務所,據傳兩人曾在英國同居,他也涉嫌協助谷開來洗錢到海外。

德維萊爾在中國時,和薄熙來妻子谷開來的朋友海伍德也是朋友。據《紐約時報》報導,德維萊爾在90年代被當時的大連市長薄熙來雇佣做建築。德維萊爾對《法國世界報》說,他與被谷開來毒死的海伍德是舊相識。路透社曾援引知情人士的敘述稱,德維萊爾可能與谷開來有男女私情。而英國人海伍德也曾被報導和谷開來是情人關係。但是,德維萊爾說:他不是谷開來的情人,也沒有在谷開來和海伍德之間「撮合」。

谷開來承認為洗錢殺人

日本《朝日新聞》6月22日報導,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已坦承為了封口才殺害協助她洗錢的英國商人海伍德。大陸當局也正在調查薄熙來是否知情。

報導指,根據中共當局調查顯示,谷開來涉嫌從1990年代前半期,即接受相關企業的金錢但未向中共有關當局申報。為了隱匿不當積財,谷開來匯出約60億美元到美、英等國親友名下的金融帳戶;海伍德被認為協助她開設帳戶、匯兌等。

報導還指出,中共中央辦公廳稍早已匯整調查谷開來案的中期報告,並知會中央高層;據讀過這份報告的多位人士透露,谷開來坦承殺害海伍德。

報導並稱,有關殺害海伍德一事,谷開來供稱「因精神上被逼迫才殺人」,她還具體說明殺人過程;中共當局初步決定要起訴谷開來,並著手調查薄熙來是否早已知情。

薄熙來事件牽涉法、英、美

對於德維萊爾被柬埔寨當局逮捕,《紐約時報》20日報導指出,德維萊爾在賀國強訪問柬埔寨首都金邊不到一個星期之後被捕,賀國強是薄熙來違紀問題調查委員會負責人,而中國是為數不多的與柬埔寨簽訂引渡協議的國家之一。

《紐約時報》分析,「這一事態發展有可能導致進一步的外交摩擦。中國國內的政治紛爭已經把美國和英國牽涉進去。」如今,法國也捲了進去。

美國之音說,薄熙來事件已經牽涉了法國、英國、美國,佔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的多半。

薄熙來被稱為「同志」

接替薄熙來的重慶市市委書記張德江6月18日在重慶黨代表大會上發言時,提到「薄熙來同志嚴重違紀問題……」,稱薄熙來事件「給黨和國家的形象帶來很大損害」,「嚴重影響」了重慶這個擁有3,300萬人口的大都市發展。

對此,BBC中文網表示,張德江的「同志」稱呼被外界認為得到了高層的默許,顯示中共在處理薄熙來問題時將為了穩定大局而縮小范圍;薄案可能與薄妻谷開來涉嫌殺英商人海伍德案分開處置,中南海準備將薄熙來問題按「人民內部矛盾」處理的可能性並非不存在。

畏懼百姓檢視中共現行的政治體制

《華盛頓郵報》近日報導稱,中國高層很可能在18大之前將薄熙來開除黨籍,不進行公開審判,快速了結此案;同時也可避免因薄熙來案暴露出諸多嚴重問題,致使民眾進而檢視中國現行的政治體制。

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分析,「把薄熙來稱為同志,等於是把薄熙來問題定作為一種錯誤,一種黨內的違反紀律的事情,他是人民內部矛盾,不打算把薄熙來的事情追究刑事責任。這個事情我想它也是黨內的衡量的結果。怎麼處理會更好。現在上層的常委裡面多數人還是希望維持一個好的整體形象。」

孫教授說,「黨內對薄熙來的處理可能包括兩種方式:一種是把薄熙來的事輕描淡寫,不牽扯政治路線鬥爭;還有一種就希望嚴肅地處理薄熙來的問題,他想恢覆文革,在很多地方要走回頭路。從這兩種力量的對比,至少重慶黨委這方面他們的意見是想把薄熙來事件輕描淡寫地過去,製造一個團結的氣氛來開十八大,把所有重要的路線問題、違法的事情都把它抹掉,可能有這麼一種傾向。但是這種傾向是不是能夠獲得黨內改革派的同意,我想這是很難的。」

北京律師李和平表示,張德江的話也許表明,當局有意將薄熙來與屬於刑事問題的王立軍事件和伍德死亡案件切割開。

政治分析人士汪北稷指出,現在中南海走入了一個死胡同。一方面,中南海高層如果手軟,薄熙來就會有機會進行反撲。而另一方面,中南海又擔心,如果徹底公布並清算薄熙來的罪行,老百姓就會明白,中國高官基本都有和薄熙來一樣的罪行,是現行的政治體製造成了這樣的問題。

國際上的分析

《華盛頓郵報》上週報導中提出國際媒體的共識:當局在處理薄熙來問題上的特殊難處是,曾經用以扳倒北京市長陳希同和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這兩位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貪污腐敗」罪名,如今還用來處理薄熙來,卻不太好用,因為「薄熙來及其家人的行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員當中是典型的。以貪污腐敗的罪名起訴薄熙來,只能暴露政黨自我監督體制的問題的嚴重性及其所有的弊端。」

如何處置薄熙來是個大難題

早前,美聯社爆出中央高層目前考慮「公審」薄熙來。

雖然「公審」能夠讓全中國人民認清薄熙來的犯罪真相,既保證了司法的公正又解決了黑箱操作問題;但是對司法腐敗、監管不力的現狀下,很多人覺得不可靠,因為公審薄的提議會對中央一直強調的「維穩」相差太大。而更深層次的原因還有:薄熙來早在4月份就要求公審並大罵周永康,如果在全世界人的眼皮子底下公審薄熙來,他一定會咬出其後臺周永康;這樣又要公審周永康,周永康在被審判中會不會咬出更大的人物來?這一點誰也不敢確定。

在國際上,英國商人海伍德的命案如何向英國政府交代?法國德維萊爾涉嫌洗黑錢的犯罪行為如何處置,如何向法國交代?因王立軍叛逃美領館將關於薄熙來的大量犯罪證據及其通同周永康謀反的計畫交付美方,對此如何向美方及國際社會作出解釋?

但是,無論公審與否,薄熙來家族向海外轉移60億美元是無法迴避的問題。薄熙來將被定以何罪,刑罰多長,是考驗中南海的一道難題。

如果處置不當,美國會不會在中南海處置薄熙來之後再次爆出更令世人震驚的證據?那時中南海在國內國際上的顏面何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