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考验中国的耐心(组图)

发表:2012-07-01 1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首都平壤(Pyongyang)附近田野里的工人。朝鲜的经济仍然被新任领导人金正恩(King Jong-un)牢牢地控制着。

北京——年轻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JimJong-un)正在巩固自己的政权,中国方面的反应却说明,它对这位长期盟友的好战行为越来越不满。

来自中国和西方的分析人士表示,自从六个月前接替父亲金正日(Kim Jong-il)之后,金正恩已迅速地疏远了奥巴马政府,并且启动了朝鲜的相关研究工作,目的是在几年内研制出能够打击美国的核弹头。


一张官方公布的照片显示,在一次朝鲜儿童团的全国会议上,金正恩被哭泣的儿童团成员簇拥着。


韩国儿童在位于首尔的韩国战争纪念馆。中国仍然对韩国统一感到不舒服。

然而,最让人惊讶的事情还是金正恩对中国嗤之以鼻的态度,而朝鲜政府得以维持运行正是因为有中国的经济馈赠。比如,金正恩继位后不久,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在访问朝鲜首都平壤(Pyongyang)时严厉警告金正恩不要再继续进行弹道导弹试验,这位新任领导人的回应却是我行我素。

如今,在朝鲜问题上谨慎协商的奥巴马政府和中国政府都在观望,想看看金正恩会不会追随他父亲的脚步,开展第三次核试验。朝鲜前两次的核试验分别是在2006年和2009年。

本月,朝鲜通讯社在一份声明中宣称,朝鲜“目前”没有进行第三次试验的计划。分析人士认为,这份声明表明金正恩只是在等待对自己更有利的时机。

“我们已经毫不含糊地向他们表明了这一点;我们反对任何挑衅行为,”新近的一次采访当中,针对朝鲜可能开展第三次核试验的问题,中国外交部的另外一名副部长崔天凯说道。“我们已经不止一次以非常直接的方式告诉他们,我们反对核试验。”

当被问及中国为何不对朝鲜的行为加以惩罚时,崔回答说:“这不是惩罚的问题。他们是一个主权国家。”

他说,前两次核试验之后,中国均对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的制裁表示了支持。“如果他们拒绝听从我们的建议,”他补充说,“我们也不能强迫他们。”

金正恩的反复做派很早就有所体现。二月末,朝鲜政府同美国签订了冻结核武器和弹道导弹项目的协议,人们由此预期,事实可能会证明金正恩比他父亲更愿意接受变革。然而,六个星期之后,金正恩撕毁了协议,并在未通知中国的情况下命令举行了导弹试验。该试验被美国视作是为了发射核武器而进行的测试。

四月份进行的导弹试验以失败告终,然而,这一事实完全没能缓解奥巴马政府内部对金正恩决意推进核武器项目的担心。“朝鲜正在研制核弹头,兴许在几年内就能够打击任何区域内目标,最终还能够打击美国,”前美国国务院东亚及太平洋事务代理助理国务卿李维亚(Evans J.R. Revere)说道。

李维亚说,自从导弹试验失败后,金正恩已正式在宪法中称朝鲜为“核拥有国”,这是朝鲜无意放弃核项目的又一个信号。李维亚认为,鉴于美国和朝鲜之间完全没有联系,华盛顿采取强硬措施的时候已经到了。

尽管金正恩顽固不化,中国依然维持着朝鲜经济,避免其崩溃。比如,据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一份报告称,金正恩刚刚掌权,中国就为朝鲜提供了50万吨食品和25万吨原油。这些物品帮助朝鲜渡过了旱灾。据德国援助官员沃尔夫冈·雅曼(Wolfgang Jamann) 周五在北京所说,那是朝鲜60年以来最严重的旱灾。雅曼所在的全球食品援助(Global Food Aid)组织自1997年开始就一直在朝鲜开展一个食品项目。

“如果继续不下雨,可能会出问题,”刚从朝鲜回来的雅曼表示。

然而,截至目前,中国的援助看似已经阻止了一场灾难。据朝鲜外交部表示,尽管粮食短缺现象在很多农村地区依然很严重,但考虑到旱情,粮食短缺现象看起来并不像预料中那么严重。

但中国的慷慨并未使其免受朝鲜的敌意。今年五月,二十多名中国渔民被朝鲜扣留了两周。获释之后,其中的一名渔民讲述了朝鲜海军挥舞着枪支登上他渔船的情形。

据中国新闻媒体发布的采访称,在度过了“地狱般的13天”之后,这些渔民才获得释放。 但渔民们表示,获释之前,他们的船都被洗劫一空,身上的衣服也被脱得只剩下了内裤。

朝鲜的举动在中国网站上引发了抗议。就连那些通常比较平静、站在朝鲜一边的中国分析人士也称自己被此番屈辱激怒了。“我们政府在渔船被劫事件中的软弱表现让我很失望,”一名中国分析人士说道。因为害怕惹恼上级,他拒绝公开自己的身份。

位于北京的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认为,即使这样,中国高层还是“不敢利用中国的经济杠杆”对付朝鲜。他说,那是因为朝鲜政府的崩溃可能会带来一个南北统一并与美国结盟的朝鲜半岛。对中国而言,那将是一个噩梦般的场景。

华盛顿的中国分析师孙云(音译)表示,实际上,随着美国的抑华措施——包括在太平洋部署更多战舰——不断加强,中国的担忧日益加剧,愈发不愿在朝鲜问题上帮助美国。

“中国不会帮助美国和韩国解决朝鲜问题,也不会促成一个不利于中国的解决方案,因为中国视自己为‘名单上的下一位’”,她上周在一篇写给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文章中写道。该中心位于夏威夷,负责监管在太平洋地区日益增强的美国海军存在的太平洋司令部(Pacific Command)也在此地。

一名熟谙中国情况的资深美国外交官表示,最重要的是,中国对朝鲜的保护态度还有一些根深蒂固的历史原因。

“朝鲜政策的所有方面,北京都不赞同,”美国前驻华大使、现基辛格顾问公司(Kissinger Assoicates) 副主席J·斯特普尔顿·罗伊(Stapleton Roy)在一篇同样是写给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文章中写道。

罗伊写道,但因为中国依然记得朝鲜战争,记得日本如何在1937年至1945年间利用朝鲜半岛侵略并占领了中国的大部分地区,“北京希望维持对平壤的影响,同时不允许其他国家在该地区占得上风,这对它来说意味着至高无上的安全利益。”

原标题: 朝鲜考验最亲密盟友的耐心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