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考驗中國的耐心(組圖)

發表:2012-07-01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首都平壤(Pyongyang)附近田野裡的工人。朝鮮的經濟仍然被新任領導人金正恩(King Jong-un)牢牢地控制著。

北京——年輕的朝鮮領導人金正恩(JimJong-un)正在鞏固自己的政權,中國方面的反應卻說明,它對這位長期盟友的好戰行為越來越不滿。

來自中國和西方的分析人士表示,自從六個月前接替父親金正日(Kim Jong-il)之後,金正恩已迅速地疏遠了歐巴馬政府,並且啟動了朝鮮的相關研究工作,目的是在幾年內研製出能夠打擊美國的核彈頭。


一張官方公布的照片顯示,在一次朝鮮兒童團的全國會議上,金正恩被哭泣的兒童團成員簇擁著。


韓國兒童在位於首爾的韓國戰爭紀念館。中國仍然對韓國統一感到不舒服。

然而,最讓人驚訝的事情還是金正恩對中國嗤之以鼻的態度,而朝鮮政府得以維持運行正是因為有中國的經濟饋贈。比如,金正恩繼位後不久,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在訪問朝鮮首都平壤(Pyongyang)時嚴厲警告金正恩不要再繼續進行彈道導彈試驗,這位新任領導人的回應卻是我行我素。

如今,在朝鮮問題上謹慎協商的歐巴馬政府和中國政府都在觀望,想看看金正恩會不會追隨他父親的腳步,開展第三次核試驗。朝鮮前兩次的核試驗分別是在2006年和2009年。

本月,朝鮮通訊社在一份聲明中宣稱,朝鮮「目前」沒有進行第三次試驗的計畫。分析人士認為,這份聲明表明金正恩只是在等待對自己更有利的時機。

「我們已經毫不含糊地向他們表明瞭這一點;我們反對任何挑釁行為,」新近的一次採訪當中,針對朝鮮可能開展第三次核試驗的問題,中國外交部的另外一名副部長崔天凱說道。「我們已經不止一次以非常直接的方式告訴他們,我們反對核試驗。」

當被問及中國為何不對朝鮮的行為加以懲罰時,崔回答說:「這不是懲罰的問題。他們是一個主權國家。」

他說,前兩次核試驗之後,中國均對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的制裁表示了支持。「如果他們拒絕聽從我們的建議,」他補充說,「我們也不能強迫他們。」

金正恩的反覆做派很早就有所體現。二月末,朝鮮政府同美國簽訂了凍結核武器和彈道導彈項目的協議,人們由此預期,事實可能會證明金正恩比他父親更願意接受變革。然而,六個星期之後,金正恩撕毀了協議,並在未通知中國的情況下命令舉行了導彈試驗。該試驗被美國視作是為了發射核武器而進行的測試。

四月份進行的導彈試驗以失敗告終,然而,這一事實完全沒能緩解歐巴馬政府內部對金正恩決意推進核武器項目的擔心。「朝鮮正在研製核彈頭,興許在幾年內就能夠打擊任何區域內目標,最終還能夠打擊美國,」前美國國務院東亞及太平洋事務代理助理國務卿李維亞(Evans J.R. Revere)說道。

李維亞說,自從導彈試驗失敗後,金正恩已正式在憲法中稱朝鮮為「核擁有國」,這是朝鮮無意放棄核項目的又一個信號。李維亞認為,鑒於美國和朝鮮之間完全沒有聯繫,華盛頓採取強硬措施的時候已經到了。

儘管金正恩頑固不化,中國依然維持著朝鮮經濟,避免其崩潰。比如,據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一份報告稱,金正恩剛剛掌權,中國就為朝鮮提供了50萬噸食品和25萬噸原油。這些物品幫助朝鮮渡過了旱災。據德國援助官員沃爾夫岡·雅曼(Wolfgang Jamann) 週五在北京所說,那是朝鮮60年以來最嚴重的旱災。雅曼所在的全球食品援助(Global Food Aid)組織自1997年開始就一直在朝鮮開展一個食品項目。

「如果繼續不下雨,可能會出問題,」剛從朝鮮回來的雅曼表示。

然而,截至目前,中國的援助看似已經阻止了一場災難。據朝鮮外交部表示,儘管糧食短缺現像在很多農村地區依然很嚴重,但考慮到旱情,糧食短缺現象看起來並不像預料中那麼嚴重。

但中國的慷慨並未使其免受朝鮮的敵意。今年五月,二十多名中國漁民被朝鮮扣留了兩週。獲釋之後,其中的一名漁民講述了朝鮮海軍揮舞著槍支登上他漁船的情形。

據中國新聞媒體發布的採訪稱,在度過了「地獄般的13天」之後,這些漁民才獲得釋放。 但漁民們表示,獲釋之前,他們的船都被洗劫一空,身上的衣服也被脫得只剩下了內褲。

朝鮮的舉動在中國網站上引發了抗議。就連那些通常比較平靜、站在朝鮮一邊的中國分析人士也稱自己被此番屈辱激怒了。「我們政府在漁船被劫事件中的軟弱表現讓我很失望,」一名中國分析人士說道。因為害怕惹惱上級,他拒絕公開自己的身份。

位於北京的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認為,即使這樣,中國高層還是「不敢利用中國的經濟槓桿」對付朝鮮。他說,那是因為朝鮮政府的崩潰可能會帶來一個南北統一併與美國結盟的朝鮮半島。對中國而言,那將是一個噩夢般的場景。

華盛頓的中國分析師孫雲(音譯)表示,實際上,隨著美國的抑華措施——包括在太平洋部署更多戰艦——不斷加強,中國的擔憂日益加劇,愈發不願在朝鮮問題上幫助美國。

「中國不會幫助美國和韓國解決朝鮮問題,也不會促成一個不利於中國的解決方案,因為中國視自己為‘名單上的下一位’」,她上週在一篇寫給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文章中寫道。該中心位於夏威夷,負責監管在太平洋地區日益增強的美國海軍存在的太平洋司令部(Pacific Command)也在此地。

一名熟諳中國情況的資深美國外交官表示,最重要的是,中國對朝鮮的保護態度還有一些根深蒂固的歷史原因。

「朝鮮政策的所有方面,北京都不讚同,」美國前駐華大使、現基辛格顧問公司(Kissinger Assoicates) 副主席J·斯特普爾頓·羅伊(Stapleton Roy)在一篇同樣是寫給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文章中寫道。

羅伊寫道,但因為中國依然記得朝鮮戰爭,記得日本如何在1937年至1945年間利用朝鮮半島侵略並佔領了中國的大部分地區,「北京希望維持對平壤的影響,同時不允許其他國家在該地區佔得上風,這對它來說意味著至高無上的安全利益。」

原標題: 朝鮮考驗最親密盟友的耐心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