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斯是中国市场结出的奇异果

作者:周俊生 发表:2012-07-02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股票市场,总是需要树立一个投资的榜样。在市场发展的早期,杨百万的名字对每一个投资者来说都是如雷贯耳,但这几年,这个人已经很少听闻,这也难怪,虽然杨百万能言会道,但毕竟起源于上海的弄堂,是吃泡饭长大的,土得掉渣。中国股市需要国际化的视野,于是,这几年,一个叫作罗杰斯的美国投资大师应运而生,这个嚼着洋面包的外国人显然更对我们的胃口。

日前,一篇有关罗杰斯的专访在网上传播,题目赫然是《罗杰斯:政府说什么我就投什么》。光是看这个题目,每一个投资者就应该感到羞愧,因为我们总是对政府说的话心存怀疑,缺乏立即响应的热情,比如最近几个月中国的证监会反复告诫投资者买蓝筹股,但市场反应并不热烈,这显然就是不听政府的话。看来,罗杰斯比我们更有觉悟,想必他已经投资了大量蓝筹股吧。

但是且慢。根据中国现行的证券市场法规,罗杰斯作为一个没有中国国籍的外国人,是不具备买卖中国A股的资格的。在罗杰斯以往的叙述中,他在这方面的交代总是模糊不清,让投资者以为他买的就是只对中国公民开放的A股,因此也引起了市场的不断质疑。在这一次的专访中,他又向年轻的中国记者吹嘘了一段他在1988年时就买中国股票的故事。

这篇专访写道:“1988年,上海证券交易所还是一个很小的门脸,要走一段土路才能到达交易大厅内。”就这样,建立于1990年底的上海证交所硬是被罗杰斯将出生日期提早了两年。当然,考虑到普通股民经常会把证券交易所和证券公司混同起来,罗杰斯也许犯下的只是一个低级错误,但是,接下来的叙述却更是信口开河:“高高的柜台被一大群股民围住,柜台内的墙上画满了各种表格。罗杰斯把一叠圈好自己选定股票的报纸递给女营业员,营业员用算盘扒拉两下算出他总共要付的钱。”须知,这个时候的中国股市,既没有B股,也没有H股,在工行上海市分行一个证券营业部里的全部挂牌股票也只有两只,何以需要罗杰斯准备“一叠圈好自己选定股票的报纸”?看来,罗杰斯并不熟悉中国股市的历史,否则,他应该把自己编织的谎言说得更圆满一些。

不过,这种美丽的谎话,却是中国人所爱听的,一顶“第一个购买中国股票的老外”的美丽桂冠已经飞到了罗杰斯的头上,而这正是罗杰斯所需要的。这几年,罗杰斯频频出现于中国的媒体,也成为一些机构举办的股市讲座上的座上宾。罗杰斯说的话总是那么动听,比如“19世纪是英国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再比如“对中国股票,我是个长期投资者,准备持有100年。”其中最感人的是罗杰斯要他的两个尚在童年期的女儿学习中文,为此把她们送到了新加坡的一所中文学校,并且还许愿将来让她们找中国女婿。只是让我们有一点不明白是,他为什么不把两个女儿送到中国的学校来学中文呢?这不是可以使她们成为更标准的中国女孩了么?

罗杰斯需要中国的市场,中国的市场更需要罗杰斯。这一次,罗杰斯抛出的名言是“政府说什么我就投什么”。中国股市的一个严重问题便是政府过度参与,使市场出现了高度扭曲,但在罗杰斯看来,这正好是他可以发挥能量的优势所在,他说出了中国股市的管理层不方便说的话,这样的人,真是中国扭曲的市场上结下的一颗奇异果

每次看到罗杰斯在中国市场上的倾情表演,我就会想起“文革”中的一段传说,说的是一个日本商人,每次来到中国,从飞机上下来的时候就手挥红宝书,高呼“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他由此获得了中国的好感,收获了大量的外贸订单。这段传说是否真人真事,今日已无从查考,但罗杰斯的出现,却让我们看到了那位传说中的日本商人的真传。他挥舞着一本看不见的红宝书,搬弄着中国人喜欢听的语言,在中国的市场上撒娇打滚。很显然,只要中国的市场永远保持着目前这种扭曲状态,那么,像罗杰斯这样的“奇异果”就会常盛不败,至少,他们在中国的大地上游走,得到好酒好肉的招待是不用发愁的。

来源:国际金融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