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斯是中國市場結出的奇異果

作者:周俊生 發表:2012-07-02 1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股票市場,總是需要樹立一個投資的榜樣。在市場發展的早期,楊百萬的名字對每一個投資者來說都是如雷貫耳,但這幾年,這個人已經很少聽聞,這也難怪,雖然楊百萬能言會道,但畢竟起源於上海的弄堂,是吃泡飯長大的,土得掉渣。中國股市需要國際化的視野,於是,這幾年,一個叫作羅傑斯的美國投資大師應運而生,這個嚼著洋麵包的外國人顯然更對我們的胃口。

日前,一篇有關羅傑斯的專訪在網上傳播,題目赫然是《羅傑斯:政府說什麼我就投什麼》。光是看這個題目,每一個投資者就應該感到羞愧,因為我們總是對政府說的話心存懷疑,缺乏立即響應的熱情,比如最近幾個月中國的證監會反覆告誡投資者買藍籌股,但市場反應並不熱烈,這顯然就是不聽政府的話。看來,羅傑斯比我們更有覺悟,想必他已經投資了大量藍籌股吧。

但是且慢。根據中國現行的證券市場法規,羅傑斯作為一個沒有中國國籍的外國人,是不具備買賣中國A股的資格的。在羅傑斯以往的敘述中,他在這方面的交代總是模糊不清,讓投資者以為他買的就是只對中國公民開放的A股,因此也引起了市場的不斷質疑。在這一次的專訪中,他又向年輕的中國記者吹噓了一段他在1988年時就買中國股票的故事。

這篇專訪寫道:「1988年,上海證券交易所還是一個很小的門臉,要走一段土路才能到達交易大廳內。」就這樣,建立於1990年底的上海證交所硬是被羅傑斯將出生日期提早了兩年。當然,考慮到普通股民經常會把證券交易所和證券公司混同起來,羅傑斯也許犯下的只是一個低級錯誤,但是,接下來的敘述卻更是信口開河:「高高的櫃臺被一大群股民圍住,櫃臺內的牆上畫滿了各種表格。羅傑斯把一疊圈好自己選定股票的報紙遞給女營業員,營業員用算盤扒拉兩下算出他總共要付的錢。」須知,這個時候的中國股市,既沒有B股,也沒有H股,在工行上海市分行一個證券營業部裡的全部掛牌股票也只有兩隻,何以需要羅傑斯準備「一疊圈好自己選定股票的報紙」?看來,羅傑斯並不熟悉中國股市的歷史,否則,他應該把自己編織的謊言說得更圓滿一些。

不過,這種美麗的謊話,卻是中國人所愛聽的,一頂「第一個購買中國股票的老外」的美麗桂冠已經飛到了羅傑斯的頭上,而這正是羅傑斯所需要的。這幾年,羅傑斯頻頻出現於中國的媒體,也成為一些機構舉辦的股市講座上的座上賓。羅傑斯說的話總是那麼動聽,比如「19世紀是英國的世紀,20世紀是美國的世紀,21世紀是中國的世紀。」再比如「對中國股票,我是個長期投資者,準備持有100年。」其中最感人的是羅傑斯要他的兩個尚在童年期的女兒學習中文,為此把她們送到了新加坡的一所中文學校,並且還許願將來讓她們找中國女婿。只是讓我們有一點不明白是,他為什麼不把兩個女兒送到中國的學校來學中文呢?這不是可以使她們成為更標準的中國女孩了麼?

羅傑斯需要中國的市場,中國的市場更需要羅傑斯。這一次,羅傑斯拋出的名言是「政府說什麼我就投什麼」。中國股市的一個嚴重問題便是政府過度參與,使市場出現了高度扭曲,但在羅傑斯看來,這正好是他可以發揮能量的優勢所在,他說出了中國股市的管理層不方便說的話,這樣的人,真是中國扭曲的市場上結下的一顆奇異果

每次看到羅傑斯在中國市場上的傾情表演,我就會想起「文革」中的一段傳說,說的是一個日本商人,每次來到中國,從飛機上下來的時候就手揮紅寶書,高呼「敬祝毛主席萬壽無疆!」他由此獲得了中國的好感,收穫了大量的外貿訂單。這段傳說是否真人真事,今日已無從查考,但羅傑斯的出現,卻讓我們看到了那位傳說中的日本商人的真傳。他揮舞著一本看不見的紅寶書,搬弄著中國人喜歡聽的語言,在中國的市場上撒嬌打滾。很顯然,只要中國的市場永遠保持著目前這種扭曲狀態,那麼,像羅傑斯這樣的「奇異果」就會常盛不敗,至少,他們在中國的大地上遊走,得到好酒好肉的招待是不用發愁的。

来源:國際金融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