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央行降息的赢家和输家

作者:陆挺 发表:2012-07-07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5日中国再次宣布降息,自7月6日起开始生效。尽管之前市场已经预期,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会有新的降息举措,但此次降息的时间点还是出人意料——因为就在不到一个月前的6月7日,中国刚刚宣布过一轮降息。这次降息的细节为: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3.0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至6.00%。同时,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6月7日宣布降息时是0.8倍)。

虽然降息本身对于市场而言是利好,但投资者担心即将发布的6月份/第二季度数据会比之前的预测更糟糕。和上一次降息一样,这一轮降息也同时催生了输家和赢家

输家和赢家

又是不对称降息,但比起上一轮却没有那么“不对称”。和上次相同,降息之后,银行的利润空间将被挤压,最大的受益者是高负债的大型国企,对中小企业影响甚微。债务水平偏高的地方政府也是得益方之一。当然,现有的贷款买房人也会是受益方。今天,央行发布的备忘录称,首次购房者可以享受最高达七折的利率优惠。因此我们认为今天的降息对于开发商而言也是利好。

对6月份和二季度数据的预期

我们似乎需要对即将公布的6月份/二季度数据持更加保守的态度了,虽然没必要抱有数据骤降的预期,但起码增长会非常有限。我们之前的预测可能要调低(之前我们预测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5%,6月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0.1%)。同时,之前市场对中国6月份CPI增速降至2.3%(我们认为是2.2%)的预测也需要下调。6月新增贷款总额可能低于8,500亿元人民币。尽管如此,我们更加相信,中国3、4季度GDP增速将回升至同比8.%的水平。

对未来政策的预期

我们仍预期,存款准备金率即将下调50个基点(我们预计年内还会再下调三次)。今年必然还有再一次降息的可能。值得期待的是,政府将有可能对于利率采取更为积极的举措,以加速新项目的启动与已有项目的建设。政府也应更认真地对待社会保障性住房。政府将不会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紧缩政策。今天的降息信号对于整个房地产行业都是利好信息。

来源:网易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