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政府承诺后 不信任情绪高涨

发表:2012-07-09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谢嘉玲编译报道】据路透社 7月8日(周日)报道,当被问到是否相信政府取消在他家附近修建一家铜钼厂的承诺后,老周反应激愤。该铜钼厂计划已在四川什邡当地引发了暴力抗议。

“他们是骗子!”这位农民感叹道,“没有人相信他们最终会不建。”

上周在什邡,数千人走上街头,抗议修建一家16亿美元的铜钼厂,他们担心这家工厂会毒害到自己的家人。什邡市政府迅速停止了该项目。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不顾一切地追求增长,这样的抗议和妥协也变得越来越频繁。 2011年8月,在大连,数千名抗议者在该市的广场举行了游行示威,迫使当局关闭了一家对二甲苯工厂。

虽然中国每年面临着数万起针对环境污染及腐败等问题的“群体性事件”,但什邡的起义吸引了全国的关注,并在微博上获得广泛讨论而没有受到明显的审查。

“这个问题确实触动了人们的心弦”,一位在中国的西方外交官说。他要求不要透露其姓名。

政府缺乏可信度,这是最主要的问题。缺乏足够的信息”,这名外交官补充道。“毕竟,该项目已获得环保部门的批准。”

在上证交易所上市的中国最大的锌和铅生产商之一 -四川宏达在抗议后发表声明,认为这是政府批准的项目,达到了最高的环保标准。

宏达在给上交所的一份声明中称:“该项目将对增加财政收入具有重要作用,能促进就业和改善民生。”

在什邡周围村庄的很多居民,及依赖于在当地现有工厂生活的居民表示,是政府不愿意解释这些建厂计划,才引发了他们的愤怒。

“我们不反对政府,但他们必须解释这样一个项目中所涉及的风险。他们没有这样做,他们的宣传做得不够好。” 经营一家小旅店和餐厅的曾素森(Zeng Susen音译)说。

曾补充道:“政府一直在谈论要解决民生问题,但他们必须从草根做起。”曾依赖于来牧区的游客为生。

根据国际金融集团,铜的冶炼和提纯可产生汞、二氧化硫、砷及其他污染物。

居民们说,如果建造这座新厂,这些污染物可能会发散到空气中或流入河里,毒害饮用水的供应及耕地。

距离成都一小时车程的什邡,是一个旅游胜地。该市也在北京的帮助下修建一个工业区。

在绝大部分空荡荡的工业园区,树有一些巨大的广告牌,承诺要建立一个“低碳环保”的创业园。

人们说,他们理解需要创造就业机会。他们说,让他们恼火的是,什邡当局没有经过恰当的协商,就通过了该项目的嚣张气焰。

即使是官方媒体也介入了本案。由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出版的《环球时报》在上周五的一篇社论中称,当局需要停止践踏人们的担忧。并称“仓促的审批程序,及缺乏与公众深入沟通,值得什邡政府彻底反思。”

什邡的抗议活动最初是由学生们在网上组织的。

其中一名组织者-他要求只能用他的姓氏“陈”说:政府试图在不征询公众意见的情况下,欲通过修建该项目的消息在网上传出后,学生们愤怒了。

他对路透社表示:“甚至在上个月破土动工前,网上已经流传着大规模抗议的呼吁。”

“我们对政府的信任非常低”,他补充说。“在这么大的事件后,他们甚至还没有罢免市委书记。我们认为,政府不过是在玩老花样。”

虽然当局已释放了绝大部分在抗议中被拘留的人士,并迅速清理了任何有损该市的标志,陈担心今后会有更多的麻烦。

“我们不仅担心他们会继续修建,我们也担心政府会对抗议的组织者秋后算帐。”

在宏达的什邡厂附近的一个村庄,污染投诉已不是新鲜事。居民们说,这里玉米和蔬菜生长迟缓,水被污染了。

在一所房子的墙上,贴有一张通知,上面有什邡市环保局的电话号码。如果污染仍然存在,该通知让村民们“合法合理地找到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

路透社给该号码打去电话,接听的男子说,他不再在环保局工作,随后挂断。

什邡市宣传部副部长陈林(Chen Lin 音译)对路透社记者表示:“我不知道你提到的污染情况,但如果他们通过法律途径表达了他们的关切和意见,我们都会安排处理。”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