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骂孩子不如刺激孩子

发表:2012-07-1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实当中,很多中国父母打骂孩子,按传统的说法,就是“严师出高徒,严父出才子”,严格之下就有处罚和打骂,很多第一次做家长的年轻人,面对孩子的问题简直是不知所措,当孩子出现问题,就一顿打骂,使得孩子变得麻木,对于孩子是否要有打骂呢?这句话很难回答,因为孩子在成长过程当中,是会出现很多成功和失败,错误和成绩并存,作为家长应当及时纠正孩子的错误,这些是很多家长所肯定的观点,但纠正孩子错误的时候,需要刺激孩子。

(一)对于相对比较听话的孩子,这样的孩子出现错误时,可以讲道理,以灌输他的思想;或者按照先前制定的规章制度,合适的处罚;或者适当打骂一下,但必须有分寸。这样的孩子打骂一下,还可以“征服”得住。分寸就是有个度,不能凭自己的感情用事,或者凭自己的脾气,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给孩子“来一顿美餐”

(二)对于脾气很倔强的孩子,不能轻易打骂,否则他与你对着干,当他出现错误时候,打骂是不行,否则他会离家出走,或者与你大闹一场。最好的办法就是冷处理,当出现问题时,就冷静下来,当双方缓和下来后,再来讲道理;或者实施处罚或经济处罚。

小明是个不爱说话的孩子,平常脾气很好,当父母说他的时候,就有脾气,与父母对着干,父母惹他没办法,甚至离家出走过,到同学家生活了几天,就是不回家,也不接家里来的电话,父母给他定性为“倔强的孩子”,在与他父母沟通后,让他们对孩子冷处理,具体就是,当小明出现问题时,由脾气好的母亲出面,给孩子讲道理,当孩子冷静下来后,就再由父亲来主导,父亲实施经济处罚,不改正就没零用钱,这样以后父母和孩子出现矛盾的情况很少,家庭堪称和谐家庭。

对于小孩子实施“积分制”也可以,比如:建议家长给孩子教育的时候,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受欢迎的“积分制”训练方式。该方式能有效提高孩子积极性、培养孩子的责任感等。

具体方法如下:

1、首先让孩子写下最希望爸爸妈妈为他满足的10个愿望;如:想要一双新款式的鞋,想去外地旅游等等;

2、为孩子的每一个愿望设定积分,如到外地旅游这个愿望需要10000个积分,而去吃麦当劳需要200个积分;

3、为孩子的训练设定积分,如按时按量完成训练可积5分,训练成绩优秀,达到90分以上再得5分,无需加长催促或监督,能自觉完成训练加2分等等;

4、当孩子的积分达到愿望分值时,可以给孩子两个选择:

(1)一个选择是立刻拿积分来换,实现这个愿望;

(2)另一个选择是暂时不换,继续累计积分,留下积分准备实现下一个更大的愿望;这样有利于培养孩子“延迟的满足”,对孩子的耐心、毅力以及目标的规划能力都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机会。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