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乌坎到什邡,中国的80和90后能做什么?(图)

发表:2012-07-18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什邡事件中,90后学生和警察对峙。(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从去年发生的乌坎事件到今年7月的什邡民众抗议游行,两次为民主而发起的抗争都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而中国的80和90后在两次事件中表现以及对社交媒体的应用,也被国内外媒体称为中国社会走向的新看点。
 
乌坎到什邡
 
在广东乌坎事件发生近一年后,今年七月,在四川又出现了什邡事件。一个是因为土地被村委会成员私下变卖,上访无用导致村民持续性抗议;一个是因为政府预投产会造成污染的钼铜项目,民众反对无效后举行大规模游行。事件起因不同,但都因为政府和民众的互动不畅通,最终导致民众的集体抗议。值得关注的是, 在两次事件中,80和90后的年轻人都积极运用网络媒体发出自己的声音,推动了整个事件向积极的方向发展。
 
从80到90后
 
在乌坎事件中,一些80后年轻人自发组织小型宣传组,利用多个微博账户将乌坎事件的消息即时发送到海外,最终使整个事件像滚雪球般越滚越大,引起国际关注。这些80后和当地其他的年轻人相比,因为常年在外谋生,视野的开阔和对互联网的熟悉也使他们更懂得如何维护并争取自身的权益。
 
而在什邡事件中,一群90后的中学生在微博上对钼铜项目可能的污染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并自发地到什邡市委门口请愿,父母们随后加入请愿队伍,示威才最终变成万人游行,推动了政府取消钼铜项目的决策。据FT中文网的报道,在什邡,学生们常常 “翻墙” 访问一些被封锁的网站,其中包括Twitter和YouTube。对多方信息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中国年轻一代的政治参与意识。
 
自由与改变
 
这两次事件同样让国内外媒体对中国80和90后的年轻人有了新的关注。中国的80和90后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而90后的大学入学率高于以往任何一代人。对网络平台的熟悉和社交媒体的使用给80和90后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表达自己的平台。针对中国的网络封锁,年轻的一代表达了自己的期望。一名19岁的什邡学生说:“我只想知道真相,许多人不愿说出真相。但我愿意。我认为,许多90后也都愿意”。
 
FT中文网引述中国知名博主安替的话说:“90后是在社交媒体中成长起来的一代,因此认为言论自由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权利。”一位不愿具名的上海社会学者说:“年轻人愿意站出来捍卫家园,实际参与,这是一件大事,这标志着站出来就有机会改变”。
 
对政治的参与
 
国内学者龚衍财和张春明对80和90后的大学生的政治参与进行了对比分析,数据显示,大部分中国80和90后大学生有政治参与的热情,希望通过一定渠道表达和维护自身及社会利益,而80后大学生对政治参与的热情相对更高。但同80后相比,90后的政治参与意愿度开始呈现出多元化、自我化、实用化的倾向和趋势。

来源:荷兰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