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烏坎到什邡,中國的80和90後能做什麼?(圖)

發表:2012-07-18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什邡事件中,90後學生和警察對峙。(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從去年發生的烏坎事件到今年7月的什邡民眾抗議遊行,兩次為民主而發起的抗爭都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而中國的80和90後在兩次事件中表現以及對社交媒體的應用,也被國內外媒體稱為中國社會走向的新看點。
 
烏坎到什邡
 
在廣東烏坎事件發生近一年後,今年七月,在四川又出現了什邡事件。一個是因為土地被村委會成員私下變賣,上訪無用導致村民持續性抗議;一個是因為政府預投產會造成污染的鉬銅項目,民眾反對無效後舉行大規模遊行。事件起因不同,但都因為政府和民眾的互動不暢通,最終導致民眾的集體抗議。值得關注的是, 在兩次事件中,80和90後的年輕人都積極運用網路媒體發出自己的聲音,推動了整個事件向積極的方向發展。
 
從80到90後
 
在烏坎事件中,一些80後年輕人自發組織小型宣傳組,利用多個微博賬戶將烏坎事件的消息即時發送到海外,最終使整個事件像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引起國際關注。這些80後和當地其他的年輕人相比,因為常年在外謀生,視野的開闊和對網際網路的熟悉也使他們更懂得如何維護並爭取自身的權益。
 
而在什邡事件中,一群90後的中學生在微博上對鉬銅項目可能的污染進行了積極的討論,並自發地到什邡市委門口請願,父母們隨後加入請願隊伍,示威才最終變成萬人遊行,推動了政府取消鉬銅項目的決策。據FT中文網的報導,在什邡,學生們常常 「翻牆」 訪問一些被封鎖的網站,其中包括Twitter和YouTube。對多方信息的關注在一定程度上加強了中國年輕一代的政治參與意識。
 
自由與改變
 
這兩次事件同樣讓國內外媒體對中國80和90後的年輕人有了新的關注。中國的80和90後受教育程度普遍較高,而90後的大學入學率高於以往任何一代人。對網路平臺的熟悉和社交媒體的使用給80和90後提供了一個廣闊的表達自己的平臺。針對中國的網路封鎖,年輕的一代表達了自己的期望。一名19歲的什邡學生說:「我只想知道真相,許多人不願說出真相。但我願意。我認為,許多90後也都願意」。
 
FT中文網引述中國知名博主安替的話說:「90後是在社交媒體中成長起來的一代,因此認為言論自由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權利。」一位不願具名的上海社會學者說:「年輕人願意站出來捍衛家園,實際參與,這是一件大事,這標誌著站出來就有機會改變」。
 
對政治的參與
 
國內學者龔衍財和張春明對80和90後的大學生的政治參與進行了對比分析,數據顯示,大部分中國80和90後大學生有政治參與的熱情,希望通過一定渠道表達和維護自身及社會利益,而80後大學生對政治參與的熱情相對更高。但同80後相比,90後的政治參與意願度開始呈現出多元化、自我化、實用化的傾向和趨勢。

来源:荷蘭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