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不喜欢也没天分:女儿为何还弹钢琴

发表:2012-07-19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弹钢琴,对大多数中国孩子来说,等于是童年的痛楚和悲惨的记忆,虽然多数学钢琴的孩子的父母,都认为自己的子女是天才,但残酷的现实却是:绝大多数孩子都不是天才。毕竟,有钢琴天赋的孩子凤毛麟角。无论怎样努力,还是达不到那个高度。

成功,绝不是靠99%的汗水可以得到的。天分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那是谁都无法否认的,后天是绝对弥补不来的,莫扎特不是人人可以当得的。其实每个孩子的天分是不同的,就像电影《雨人》里的那个哥哥,他虽然生活中是个痴呆,可是他的记忆天分和算术的天分却是超乎寻常的。

女儿学琴之路,可谓是漫漫长路,说来话长。女儿大概是从五岁开始学琴的,女儿性格内向,不善言谈。第一个钢琴老师,都得用糖逗她,利诱她回答,yes还是no,或者老师的问题,女儿慢悠慢悠地从牙缝里挤出答案,把旁边的肥姬(当年,俺心理素质差)给急得真想替她回答,因为,时间就是金钱,浪费时间,不就是等于把钱扔水里了吗?

女儿练琴的时候,坐在旁边的肥姬比女儿还坐立不安,还痛苦,因为女儿表现出倦怠的情绪让肥姬特别地抓狂,时常地呐喊,时常地吼叫,时常地懊恼:自家的孩子怎么不如别家的孩子那么有天分,有智慧呢?

女儿日日痛苦地弹琴,肥姬日日痛苦地陪坐,后来,肥姬再也无法忍受那种心力憔悴,声嘶力竭的劳累,投降了。让女儿放弃了钢琴,我们都舒心地过了一阵子。家里也恢复欢声笑语!

可是,肥姬看着好几千块买来的钢琴变成了摆设品,心有不甘,又请了一个年轻一点的老师,可惜,好景还是不长,女儿还是不太喜欢弹琴,后来,我们又一次地放弃了。我已经学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了!不喜欢,拉到不弹,就罢了!

一晃,又过了一年,老二六岁了,也到了学琴的年纪,既然,一个学,不如两姐妹一起学,但是这回,肥姬的态度,已经有了彻底地改变,与其让孩子痛苦,不如让孩子快乐,每天50分钟的弹琴时间,也变成了40分钟,而女儿们,也会主动完成,已经不需要我的监督,弹琴,成了她们的习惯,她们,不再抱怨,不再痛苦,而我也乐得清闲,没事也可以偷着乐了。

学琴的目的,也从考级变成了学琴,仅仅是学学琴而已,别无他求,只要我还供得起,她们就会继续学,学什么,无所谓;弹什么,更无所谓了,只要他们还在弹,还在学,我就心满意足了!难道我真的跟钱过不去吗?,不是的,因为,我相信,钢琴,给我两个女儿带来的绝不是考级证书,而是一种生活的体验,一种学习的过程!人的一生,其实是不断学习的过程,而且也是不断地发挥潜能的过程,无论你学过什么,总有一天,你会用的上那些知识的,也许在生活中,也许在学习中,也许在工作中,也许是你的人生观的形成中。你一定会受益非浅的!

苹果公司的创始人SteveJobs自传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他成为苹果的总裁,设计出Ipad,Iphone,而是他的童年的经历,可以这么说,没有他那些与众不同的童年,是不会造就出独一无二的乔布斯。

他与爸爸一起在车库里拆汽车,形成了他对机械和细节的热爱;他大学选修书法学,形成了他对完美设计,流畅线条的追求;他去印度寻求佛学,形成了他低调简朴,追求自然的人生观。而这一切,又哪是教科书可以传授给他的呢?

这两天,有个朋友要移民美国,她剩下一些按摩器没有卖完,又不想带走,孩子们在学画画的时候,肥姬和她闲来无事,就和她一起挨家挨户地上门推销,朋友看肥姬一点都怯场,熟练老到,就问:你是不是做过推销?肥姬这才想起,N年以前,肥姬还真做过直销,大热天,挨家挨户,推销一些日用品,练就一身买卖的本事。原来,是金子,总会发光了,谁说不是呢?

来源:温哥华港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