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强监控网络视听节目激起公愤

作者:江河 发表:2012-07-23 1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墙内外,欢迎光临。这些年来,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得非常快,据统计,到去年年底时,中国网民总数已经突破5亿大关。与此同时,网民们的各种创作也十分活跃,涌现出大量的优秀网络短片。可是,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有些口口声声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官员实际上则是叶公好龙,他们最近又开始收紧对网络作品的监控尺度了。

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向新华社解释出台这项通知的目的时称,“部分节目出现了内容低俗、格调低下、渲染暴力色情等问题,有的脏话连篇,有的刻意展示低级趣味的场面,有的毫无掩饰地展示血腥暴力动作和场面,等等。”通知还称,鉴于这种状况,网民要求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业界要求防止不良节目占据优良节目的时间和空间。因此,应网民的呼声和业界的要求,今后对网络视听节目要先审后播。

这项通知在火墙内外激起一场轩然大波。许多网民认为这种加强监管的做法实际上就是在加强网络的防火墙。根据BBC中文网的一篇报道,网民们指出,中国当局这项最新规定意在加强对网络节目的政治审查,一位网民说,其实当局一直都在进行政治审查,但是不应该给自己的行为贴上打击低俗的标签。

有些网民则用嘲讽的口气拓宽了防火墙的定义,把防火墙戏称为防止网络节目“火了”的墙。他们还以“广电总灭火局”为题,编了一段网络版相声。

甲:天上一阵黑咕咚,好似白面往下扔;坟头倒比馒头大,广电总菊把爹坑。最近这也不能说,那也不能说,咱们说说广电总菊吧。

乙:好啊,又发布管理政策了。

甲:广电总菊的特点就是什么火他们管什么,管到你不火为止。最近是看微电影网络视频火了。

乙:要不把他们改消防局吧,光管火的。

甲:那个火一提就删,咱们说这广菊最不要脸的地方,就是不管发什么管理政策前面一定加上应广大XX要求。

乙:就是说我不乐意管,这可是你们让我管的。

甲:电视电影他就说应广大观众要求,这回就说应网民要求,网民可都在网上呢,哪位网民说有这要求了?

乙:估计他们单位有个哑巴,名字叫网民,他要求的。

许多网民认为当局以应网民的呼声作为加强监管的理由是强奸民意。资深媒体人笑蜀在新浪微博上举报广电总局造谣,他说:“应网民要求,我就没要求。”

墙外也有很多网民对此极为反感。网名叫“上官乱”的这位网友在推特上说:“我不记得我啥时候强烈要求过审查啊,广电怎么又说应广大网友强烈要求了?谁脑子长虫的会主动要求被你丫审查啊?”另一位网友愤怒地说:“广电总局现在连网剧微电影都要先审再播,这是丧心病狂了吧。”

许多网友还对当局严格监控网络节目,但却无法控制食品和药品安全的状况感到愤怒。他们在网上表示,“天朝”部门该管的事情不管,不该管的事情偏要管。有些网民索性讽刺说,当局不担心你吃进去什么,只担心你看到什么。一些网友强烈要求广电总局改管食品安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改管广播电视。

说明当局瞎指挥、颁布的禁令让人无所适从的一个最好的例子是:广电总局禁播叫停谍战片,某编剧大发牢骚说:“我们开始比较写实,参考真实历史背景,总局说我们美化国民党,变相贬低‘伟光正(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后来我们写国民党贪污腐败玩女人,结果他们又说影射当今社会!这他妈叫什么事儿啊!”

尽管在中国大陆所拍的谍战片中,最终的胜利者总是“共军”,但在最近被封杀的一段非常火爆的相声中,当今“共军”的人心向背似乎可见一斑。

相声“新闻晚知道”片段:

“中央决定拿出一亿,安排4万名局级干部重走长征路。消息一经披露,引起网民热议,人民群众纷纷表示不要任何报酬,自愿扮演国军。他们还表示,绝对不让一个贪官污吏活着到达陕北。”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