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強監控網路視聽節目激起公憤

作者:江河 發表:2012-07-23 1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牆內外,歡迎光臨。這些年來,中國的網際網路發展得非常快,據統計,到去年年底時,中國網民總數已經突破5億大關。與此同時,網民們的各種創作也十分活躍,湧現出大量的優秀網路短片。可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有些口口聲聲提倡「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官員實際上則是葉公好龍,他們最近又開始收緊對網路作品的監控尺度了。

廣電總局新聞發言人向新華社解釋出臺這項通知的目的時稱,「部分節目出現了內容低俗、格調低下、渲染暴力色情等問題,有的髒話連篇,有的刻意展示低級趣味的場面,有的毫無掩飾地展示血腥暴力動作和場面,等等。」通知還稱,鑒於這種狀況,網民要求保護青少年身心健康,業界要求防止不良節目佔據優良節目的時間和空間。因此,應網民的呼聲和業界的要求,今後對網路視聽節目要先審後播。

這項通知在火牆內外激起一場軒然大波。許多網民認為這種加強監管的做法實際上就是在加強網路的防火牆。根據BBC中文網的一篇報導,網民們指出,中國當局這項最新規定意在加強對網路節目的政治審查,一位網民說,其實當局一直都在進行政治審查,但是不應該給自己的行為貼上打擊低俗的標籤。

有些網民則用嘲諷的口氣拓寬了防火牆的定義,把防火牆戲稱為防止網路節目「火了」的牆。他們還以「廣電總滅火局」為題,編了一段網路版相聲。

甲:天上一陣黑咕咚,好似白面往下扔;墳頭倒比饅頭大,廣電總菊把爹坑。最近這也不能說,那也不能說,咱們說說廣電總菊吧。

乙:好啊,又發布管理政策了。

甲:廣電總菊的特點就是什麼火他們管什麼,管到你不火為止。最近是看微電影網路視頻火了。

乙:要不把他們改消防局吧,光管火的。

甲:那個火一提就刪,咱們說這廣菊最不要臉的地方,就是不管發什麼管理政策前面一定加上應廣大XX要求。

乙:就是說我不樂意管,這可是你們讓我管的。

甲:電視電影他就說應廣大觀眾要求,這回就說應網民要求,網民可都在網上呢,哪位網民說有這要求了?

乙:估計他們單位有個啞巴,名字叫網民,他要求的。

許多網民認為當局以應網民的呼聲作為加強監管的理由是強姦民意。資深媒體人笑蜀在新浪微博上舉報廣電總局造謠,他說:「應網民要求,我就沒要求。」

牆外也有很多網民對此極為反感。網名叫「上官亂」的這位網友在推特上說:「我不記得我啥時候強烈要求過審查啊,廣電怎麼又說應廣大網友強烈要求了?誰腦子長蟲的會主動要求被你丫審查啊?」另一位網友憤怒地說:「廣電總局現在連網劇微電影都要先審再播,這是喪心病狂了吧。」

許多網友還對當局嚴格監控網路節目,但卻無法控制食品和藥品安全的狀況感到憤怒。他們在網上表示,「天朝」部門該管的事情不管,不該管的事情偏要管。有些網民索性諷刺說,當局不擔心你吃進去什麼,只擔心你看到什麼。一些網友強烈要求廣電總局改管食品安全,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改管廣播電視。

說明當局瞎指揮、頒布的禁令讓人無所適從的一個最好的例子是:廣電總局禁播叫停諜戰片,某編劇大發牢騷說:「我們開始比較寫實,參考真實歷史背景,總局說我們美化國民黨,變相貶低‘偉光正(偉大光榮正確的黨)’。後來我們寫國民黨貪污腐敗玩女人,結果他們又說影射當今社會!這他媽叫什麼事兒啊!」

儘管在中國大陸所拍的諜戰片中,最終的勝利者總是「共軍」,但在最近被封殺的一段非常火爆的相聲中,當今「共軍」的人心向背似乎可見一斑。

相聲「新聞晚知道」片段:

「中央決定拿出一億,安排4萬名局級幹部重走長征路。消息一經披露,引起網民熱議,人民群眾紛紛表示不要任何報酬,自願扮演國軍。他們還表示,絕對不讓一個貪官污吏活著到達陝北。」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