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看:孩子最大的恐惧是啥?(图)

作者:洪兰 发表:2012-07-25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华人网)

我到一所中学演讲,告诉年轻学生:人生的路很长,眼光要放远,不要在乎现在一两分的输赢,要追求实力;因为出社会后,老板在乎的是人品与能力,而不是过去的成绩。考上了大学,没人管你高中念哪里;拿到了博士学位,没人管你大学念哪里。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学校就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所以不用费尽心力去截长补短,要把时间花在发展自己的长处。

未来是用长处和别人竞争,只要有自己的专长,就一定有饭吃;不必去担心自己不如人的地方,要设法经营发展个人最擅长的项目。

没想到,演讲完后,有个学生递给我字条,上面写:“老师,您太天真了吧!难道您不知道成绩不好在校园中是‘二等公民’吗?绩优生吹冷气自修,普通生吹电扇,这不是例外,而是常态。绩优生不必做事,他们只要读书就好,凡是大会操、杂七杂八的外务活动都派我们去,原因是‘你们反正不念书’。老师,在学校中分数最大,功课好是人,功课不好是猪。”看了这张字条,我非常难过,小小年纪就因成绩不如人而被当二等公民看待,情何以堪!

国科会曾经有个人才培育计划,挑选高中生到大学实验室来见习,让他们先了解大学在做些什么,以及自己的志趣是否跟科系名称相符。我的实验室分配到一名学生。

一天,这个学生脸上挂彩进来,原来他的国中同学骑机车带他去吃消夜,在路上发生擦撞,警察来了后,看他背名校书包,就先让他走,而那个背私校书包的同学就被留下。

我们社会一向认为,功课好,品性一定好,这是非常可怕的偏见;白领阶级的犯罪,才是杀人不见血。没想到,这个“唯有读书高”的观念,到了二十一世纪的现在更变本加厉;这种不公平待遇,漠视了人的多元智能,往往造成很多社会问题。

研究发现,“大人偏心”是青少年叛逆的一个主要原因。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史坦贝克(John Steinback)说:“孩子最大的恐惧是没人爱,被拒绝是他们最害怕的地狱。”这烙痕有多深呢?

拿过心理学杰出奖的著名发展心理学家Judy Harris说,如果人生可以重新来过,她要跳过青少年阶段。因为在她念八年级时,父亲换工作,举家从亚历桑纳州的小镇搬到芝加哥。都会的孩子欺负新生,当她走进教室,同学就故意捏住鼻子说:“咦,怎么有牛骚味?”于是全班哄堂大笑。她后来虽然上了哈佛大学,成了有名的心理学家,但这童年的伤痕一直没有抚平。

校长、老师千万不能因成绩而大小眼,给学生不公平的待遇,这会使冲动的学生更叛逆,使懦弱的学生更加自暴自弃。

学校看重成绩优秀的学生,是因为他们会考上名校,为校争光。但是这算“争光”吗?别忘了,一个人的功过成败是盖棺论定的,也有名校毕业生因犯罪而蹲监狱。毕业生要能成为国家栋梁,造福人类,才是学校真正的光荣。我常看见学校门口挂着红布条,“狂贺○○○考上○○学校……”这心态不对,学校要培养出清廉正直、奉公守法的公民,才是办学成功。

在此我极力呼吁,请不要以在校成绩来决定对学生的态度吧!

来源:国语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