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悲歌—“咱们都是一群大傻瓜”

作者:思臻 发表:2012-07-25 1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1日,来到重庆访友的老李同志与老“知青”张梅林老哥来个“重走知青路”——开着吉普到重庆长寿县瞻仰重庆“知青茶场”遗址。

“重走知青路”标题灵感来自“重走长征路”——去年这个时候,一班红光满面、腆着将军肚的领导同志脱下笔挺西装,穿起了皱巴巴的“红军服”,兴致勃勃走出豪华大巴车,在摄像机镜头面前摇头晃脑喊口号唱歌,沿着当年红军“北上抗日”的道路迈进。曰:“重走长征路”。

咱与张哥“重走知青路”当然不会有任何记者关注,也没有穿上“知青服”,汽车开动后,只是咱唱起了当年的一首“知青歌”:

“打起背包,走天下,
我们都听党的话。
那里需要我,嘿,那里就是我的家!
那里需要我,嘿,那里就是我的家!”

张哥听我唱完了,自编了一段歌词唱了起来:

“打起背包,走天下,
我们都听党的话。
那里需要我,嘿,那里就是我的家!
想起那往事,嘿咱们真是大傻瓜!”

听到“我们真是一群大傻瓜”,我与张哥相视大笑起来……

然而,在主旋律神奇的描绘下,当今中国,大多数年轻人并不知道“咱们知青真是一群大傻瓜!”而以为“上山下乡”这段历史真的像一些主旋律作家所说的那样美好:在农村“滚一身泥巴炼就一颗红心。”因而“青春无悔!”
看来,在讲述“重走知青路”的过程之前,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历史背景作一个简略的回顾就很有必要:

1966年5月16日,毛泽东发动了一场将举国陷入10年灾难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而“文革”的前两年,又是10年“文革”最具灾难性的两年:这时,以红卫兵、工人为主要武斗群体的全国性持续武斗,导致政府机构瘫痪了,工厂停工了,学校停课了,国民经济处于崩溃边缘。由于大学停止招生,城市已经无法安置连续三届2000来万毕业生就业。如果让他们仍然滞留在城市,后果将极为严重。于是,1968年12月,毛泽东下达了“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最高指示”,“上山下乡”运动大规模展开——当年,在校的初中和高中生(1966、1967、1968年三届学生,后来被称为“老三届”),全部被“上山下乡”——或到农村,或到边疆“生产建设兵团”。直至1975年底,“上山下乡”运动才结束。

1968年至1975年,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总人数达到1600多万人。也即是说,十分之一的城市人口来到了乡村。这是人类现代历史上罕见的从城市到乡村的人口大迁移。全国城市居民家庭中,几乎没有一家不和“知青”联系在一起。
有人总喜欢这样赞扬说:“毛主席时,中国没有失业工人。”事情确实如此:将1600万初中、高中毕业的“知识青年”驱赶到农村去,哪里还会有“失业工人”呢?

失去升学机会,却要去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现实是何等残忍——深知农民长期深受统治阶级的压迫、剥削而陷于贫穷、愚昧之中的毛泽东,曾一再告戒本党:“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然而,一旦无法解决严重失业问题之时,便来个“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

最具悲剧意味的是1966、1967、1968年三届数百万初、高中学生,他们普是领袖疯狂的“红卫兵”,一旦失去利用价值,便被领袖弃如敝履!

十年“文革”期的初中毕业、高中毕业学生,绝大多数人正处于16岁至20岁之间,“上山下乡”前,无穷尽的政治运动,使他们的学业本来就处于半停顿状态,接着的“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不但对他们的知识结构造成了致命的缺陷,同时还对他们的身心健康造成了难于估量的伤害。十多年的“上山下乡”期间,“知青”历尽种种身心折磨,百人卧轨,千人绝食,万人下跪等等惊天地泣鬼神的悲惨故事接连在中国大地上发生。

来源:作者博客(有删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