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堂木与子子孙孙(图)

发表:2012-07-30 1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在看古装戏时常发现,官老爷一旦发火时,就把手里的一块小木板猛地在桌子上一拍,大吼一声:“带下去!”那木板就叫“惊堂木”。

我原来以为凡是惊堂木的作用都是一样的,只要能把犯法的人“镇住”就行,没想到这里头还有许多弯弯绕绕。小小的一块木板,用在不同人物的手中,就有不同的名目,也会产生不同的效果。

据考证,这块小木板上至皇帝,下到七品芝麻官,甚至和尚道士都会使用。那看似同样的声响,不同身份的人拍出来的可就大不一样喽。

皇帝身边也有惊堂木,可是那不叫惊堂木,而叫“震山河”。皇帝是全国的最高统治者,只要拍一下,弄得不好,举国震惊。有时一拍,就会有很多人头落地,可见其权威是多么大。

宰相手里的惊堂木叫作“佐朝纲”,一方面表明自己的身份,又表示他要用这个木板,协助皇上振兴朝纲。

元帅也用惊堂木,那叫“惊虎胆”,用是它来鼓舞士气,以壮军威的。

县太爷用的,的确叫惊堂木,专门用来吓唬犯人,命他老老实实从实招来。有趣的是,道士、和尚也用这块惊堂木,道士叫“权杖”,和尚叫“醒木”,他们无权管人,只能用这块小木板来“醒神”,意思是告诉菩萨和神灵,别把他们忘记了。

仔细看看,你就会发现,从古至今,在我们身边也有各式各样的惊堂木,或者是惊堂木的子孙后代。

儿时读私塾,发现老先生手里也有那块木板,那叫“呼尺”,用来维持课堂秩序的,如果碰上调皮的顽童,就用这块小木板打手心和屁股,直打得你眼泪直淌,表示再也不顽皮为止。

一次上中药店抓药,发现骨瘦如柴的老药剂师用一块类似惊堂木的东西把药笺压住,老人告诉我说这叫“戒方”。我忽然想起,这东西我也用呀,我的写字台上放的那专门用来镇纸的“有机玻璃”,不也和惊堂木差不多吗?也许“镇纸”就是从惊堂木演变来的。

我又想起上回看扬州评话,正在大家焦急等待开场时,忽听桌子“啪”地响了一下,全场为之一震,于是,演员就“开始”表演了。

我翻了一本杂书,书上说那玩艺不叫惊堂木,而是叫“止语”,那“啪”的一声,是想告诉所有的听众:“别说话了,我要说书了。”

真没想到,一块小小的惊堂木,竟然能变化出这些五花八门的玩艺,生出如此众多的子子孙孙。

来源:国际线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