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习方法的四个要素

发表:2012-07-3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个人都可以总结适合自己的学习英语的方法。但是一个成功的方法,一般都至少具有下边四个要素。

要素一,可操作,可比较

这个前边已经说过一遍了。就是要把目标细化,使得每个阶段,每个步骤都切实可操作,而且可以和以前比较,能够发现明显的进步,增强信心,从而保持学英语的动力。如果一次目标订得太高,则一定会很快半途而废。

要素二,大量的重复

我曾经问过一些人,你们如果觉得一个电影好看,会不会反复看呢?有一多半的人回答是,即使这个电影好看,我不可能在两年内再看一遍。而另一部分人,则会不惮重复,甚至会把经典的情节翻来覆去地看,去品味。那么后一种人学英语就比前一种人有先天的优势。

如果通过阅读记单词,则一个单词需要在不同的文章里出现三次你才能确保把它记住。也就是说单词需要重复在你眼前出现。如果你正在修正发音,一些困难的单词和句子的发音,你可能要重复几百上千次,才有可能在日常使用的时候发音正确。

很多情况下,只有在单位时间里的大量重复,才真正有效。大量的重复,还必须是建立在具备持续的有效的反馈的基础上。请继续向下看。

要素三,一定要使用

这个不用多说了。为什么国内的人学英语那么费劲?因为没地方用。最多去英语角侃一侃,结果是大家一块儿错。大家肯定都有这个体会:如果新学的东西立刻就在生活中用上了(哪怕是牵强附会地使用),则很难忘记。发音也是这个道理,在家练一千遍,如果不拿出来用,还是有回归原位的危险。

要素四,随时的,有效的反馈

对一个真正下决心学英语的移民来说,这个才是最难实现的。

什么叫做有效的反馈?

从小学到大学,我们获得过很多的有效反馈。那就是作业、考试。如果你的作业不是抄的,老师给批改完了,你自己知道哪里做错了,争取下次做对。考试完了卷子发下来,老师逐个题讲解,你做错的或者蒙对的,听完老师讲解,争取高考时类似的题目不做错。这些都是有效的反馈。

但是一旦离开了学校,尤其是到了埃德蒙顿,这种有效反馈就非常非常少了。而不幸的是英语的口语和写作,是最需要有效反馈的两个方面。学英语的一个要素是重复,但是一旦缺少了有效的反馈,就很可能沦为重复错误。正如文学城上有N多勤奋的MM,从新概念第一课朗读录音到四十几课,每一个都在重复着错误。正如你每天坚持写英文日记却没有人批改,那么很可能365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几种错误。而且最后的结果是积习难改。

生活中的有效反馈,可以设想一下这三种情况。第一种,你说英文,你儿子说你发音不准,给你纠正几次;第二种,你给总公司写的报告,你的上司拿去改了十几处,并把改正过的抄送给你。第三种,去toastmaster俱乐部,有专人为你统计口头语、语法错误之类的。这几种情况,如果你用心去改正,那么就属于有效反馈。

但是,上面这三种,很难成为大量的持续的有效反馈。因为你儿子不可能成天给你纠正发音,久而久之就懒得理你了。而你的上司根本没有义务帮你提高英语口语和写作,而且很可能他们也没有足够的能力。Toastmaster俱乐部一周只有一次活动,而且要隔两三周才能轮到你说一回。

找本地志愿者帮你提高口语,更是基本谈不上任何有效的反馈。因为他们只会和你对话,对你的最高要求是,你说的他们能听懂。很少有人会持续地为你更正。而且持续的更正很可能会使谈话根本无法进行。

要想获得大量的持续的有效反馈,最可靠的办法是花钱找本地的ESL老师,为你量身定做课程。这个钱不能省。除此之外,迄今我没发现任何好办法。

来源:枫下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