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八版被封杀故事 请下载并重在微博上传(组图)

作者:华青 发表:2012-08-01 1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汽车露出尖尖角


在这种地方,不湿身是不可能的。


去北京看海

【看中国记者华青综合报道】《南方周末》新一期关于这次北京暴雨、水灾的8个版全部被撤,德国之声报道说﹐一些网友上传了宣传部门在该稿件上的批示,指示将报道25位遇难者的故事换成歌颂参与救灾的领导的事迹...;据传遭《南周》责编集体拒签﹔不过这篇未能呈现在《南周》报纸版面上的报道却通过网络迅速传播开来。

七个记者,在北京跑了超过2000公里,加急采访了24名死难者家属﹔写成了《你的名字你的故事》,文章里记述了25位死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名字,都有自己的故事。而在这些没有被公开的,感人的故事中,第一篇写的就是丁志健的故事。以下是部份节选﹕

广渠门桥下

丁志健

32岁的幼儿杂志编辑部主任丁志健在网友3个多小时的微博直播中死去。7月21日19点40分,做完菜等丈夫回家吃饭的妻子邱艳接到他的求救电话,他说,在车里挣扎了很久,打不开车门,呼吸很困难了。20点邱艳接到最后一个求救电话,挂掉电话后就拿着榔头往外跑。半个小时后,邱艳赶到己是一片汪洋的广渠门桥。她哀求消防员下水救人。22点后,一位带星带杠的官员到场下了指令。晚了﹗医院检验报告显示,丁志健为溺水而亡,手和头骨皆有挫伤。

十几天前,丁志健才刚刚升任杂志社所在的龙门书局,一家分社的社长。身材瘦小、活泼,朋友们经常喊他〝丁丁〞。他自16岁从江苏常州来到北京,上学、工作、恋爱、结婚、生子,还拥有了北京户口,无疑是外地幸运的奋斗青年。

他的死引发了舆论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救援的反思。许多人还拿起各种工具敲打车窗。不少人感慨生命等不起,而人们的自救常识却如此匮乏。

从没住过带厕所的房子

骆金(1994.10.14一2012.7.21)

7月21日晚上7点半,骆金撑伞出去上厕所时,桥面己隐没在雨水中。晚上8点以后,父亲骆校富炒好了一个小白菜和咸菜炒鸡蛋,遍寻儿子不著,还想着:儿子可能是去网吧了?

第二天早上七点积水退去,邻居们先是在屋外的小桥上看见了骆金的拖鞋,接着在河沟里看见了毁坏的雨伞,和陷在一米深淤泥里的尸体。

骆校富在这座城市走街串巷维修高压锅,打拼快27年了,从来没有住过带厕所的房子。他说,儿子可能就是在上厕所途中一脚踩空,跌入了河中。一位老乡叹息:要是这边有个护栏,就没事了。

2011年,骆金曾利用暑假在北京打工一个半月,帮忙烤羊肉串,赚了一千五百块钱。他给自己买了一个一百多块钱的手机,给哥哥骆林买了副墨镜,剩下的钱都给了父亲。

骆林得知弟弟身亡后第二天就从合肥赶到北京。他右手捂着眼睛,眼泪从指缝中流下来。他说弟弟内向、懂事,平时会偷偷攒钱,在父母生日时,给他们送礼物。

一口有节律的钟

段宝林(41岁)

过去5年里,段宝林的人生是一口有节律的钟。总是深蓝色的工作服,总是每天走一段从大郊亭沃尔玛到观音堂村居民区的路,骑着自行车,上班、下班,主题:赚钱、养家。

段宝林是家里不可替代的顶梁柱。买不起房子,他还和老去的爹妈同住,加一个上初中的女儿。他是举家唯一的壮年劳动力。

7月21日夜,这口钟在原本驾轻就熟的回家路上意外停摆。已经离家不到一公里,华能铁路桥下那片低洼地带,距离水平线两米多。段宝林试图一个猛子冲过大水坑,却无可逆转地陷落,努力挣扎,失败。他的尸体在翌日清晨被迅速识别,因为那身深蓝色工作服。

唯一遗产

郭瑞海(1967?一2012.7.21)

熟人最后一次看到老光棍郭瑞海,是在2012年7月19日上午10点。他自己看守的荒废的建筑工地,步行200米到通州枣林庄村口的超市,买了8块钱菜和6块钱馒头,离开的时候他跟老板娘说,继续挂我账上。

50多个小时后,郭海瑞被发现死在了建筑工地的铁门内侧,这是当天枣林庄村死去的第三个人。

45岁的郭瑞海是河北廊坊农民,这个老实巴交的光棍不与人往来、过著几乎与世隔绝的日子。他留下的唯一遗产,是赊欠小卖部的2000块钱。

上班的第一天

贾晓涵(1993一2012.7.21)

洪水袭来的那一刻,19岁的女孩贾晓涵大声提醒著妹妹:“抱紧树!”7月21日下午5点多,贾晓涵和妹妹琪琪乘汽车回家。途中洪水奔涌而来。急流中,贾晓涵见车尾有一棵树,忙攀住,然后高声提醒妹妹也抱紧树。下一个浊浪打来时,她被打落。

一天前,贾晓涵才找到了这一份暑期兼职。7月21日,是她上班首日。

结婚七年,浪漫了一回

石珊珊(1982.6.30一2012.7.21)

石珊珊初中毕业后,在一家屠宰加工厂找到了第一份工作,认识了从中技毕业的同事刘小松。相识五年,结婚七年,十二年里,这对韩村河镇的夫妇从未一起去过电影院,只是在2003年下雪天时在陶然亭公园雪中漫步,“浪漫了一回”。但她很知足。

夫妇俩最大的快乐是带着孩子逛街。夫妻俩本商量好了,等闺女大一点再照一次婚纱照﹔可这已经永远不能实现了。7月21日晚,从药厂下班的路上,石珊珊被水流冲走......

《南方周末》记者们用笔记录下這些在暴雨中消逝的生命,他们都是普通的人﹐其中包括学生、打工者、媒体人、村民等。可惜这样的报导,却无缘在中国内地公开。

《南方周末》经济版记者张育群在微博中说:“20多个遇难者讣告被打上大大的红叉。换成五个因公殉职官员。标题“悼念”被打上红叉,一边空白处,领导写上了两个漂亮的字“英雄”!编辑记者集体选择拒绝上此被强奸的版。”

张育群还表示,跑了2000多公里,写完稿就趴倒床上睡觉,醒来后看到被撤的消息,只想说2000次“草尼玛”。

《南方周末》因为撤版事件被网上热议,有网友回复:你们的笔是良心打造出来的,它不需要纸张或恩赐也能传遍大地。也有人说,做有良知的媒体不容易,在中国坚持做有良知的媒体更不容易!

德国之声报道,网友陈昊芝表示:“每个离去的人都有名字,有生活,有亲人。为什么不允许提及,发布,悼念。今天被删除的名单,明天会变成继续的隐瞒、渎职、漠视。如果,不希望一切继续,请下载,并且重新在自己微博上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